“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

韩明丽2023-05-29 08:26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结婚已经10年了,有一儿一女,外人看起来,经济稳定工作稳定,家庭也稳定,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和老公情感很隔离。养育孩子以我为主,有一段时间,一个孩子经常有肠套叠,那个时候我就会非常的焦急,有时候会情绪失控到掉眼泪。再加上工作的困扰,有时候我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住了,我告诉他的时候,他通常就是以讲道理为主,还批评我,说我太焦虑太情绪化,这样子并不能解决问题。都说夫妻是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我在婚姻之中得不到这些,现在我有任何事情也不会再告诉他了,我在他面前也没有任何情绪了。虽然这样避免了很多争吵,但是现在的关系真的太远了。接下来应该怎么办呢?

——雨做的云

你好:

从来信可以看到你的困扰。你已经结婚十年,外表看起来经济、工作和家庭都很稳定,但实际上你和你的丈夫之间情感很隔离。你负责照顾孩子,有时会因为孩子的健康问题而感到非常焦虑和失控,另外工作上的压力也让你感到疲惫不堪和无助。当你向丈夫寻求安慰和支持时,他通常只会以理性和讲道理的方式回应,而没有重视你的情感需求。这让你觉得孤立和失望,同时也影响了你们之间的感情。

我理解你们之间的沟通障碍,这首先是因为男女的沟通方式和需求有所不同。《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曾经一度流行,里面讲到“在处理与异性的关系中,只要清晰地意识到男女有别,就能学会尊重彼此的差异,由此也会减少心中的诸多困惑。”

男女之间的差异如果再加上沟通不畅,会带来很多误解:“女人需要一双聆听的耳朵,更渴望感同身受的理解,可男人却总误以为她需要帮助。”男性通常更倾向于用理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方式来应对困难,而女性则更在意情感交流和支持。这种差异导致了丈夫在面对你的情感需求时不能提供有效的帮助,而你也感到丈夫不够关注和理解你的感受。为了改善这种状况,你可以尝试理解你们之间的差异,并寻找更加有效的沟通方式。

首先可以去尝试在沟通时多运用“我”开头的句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比如“我需要你的帮助”“我希望我在表达情绪的时候能够得到你的理解和安慰”,让丈夫更好地理解你的需求。尽量少用“你”开头的句式,比如,“你就是个冷漠无情的人”“你就只会讲道理什么忙也帮不上”,避免让对方因为感受到被指责而消极回避或变得防御。同时也要尝试理解丈夫提供理性建议的原因,这可能是他认为的帮助你的一种方式。

二是更好地建立亲密关系,享受生活。建议你们尝试一起做一些愉快的事情,比如旅游、看电影等等,营造愉悦和亲密的氛围,增加彼此之间的信任和支持。

你现在的做法是采取情感隔离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情感隔离短时期会让自己少受到伤害,但是长期来看,也有很多的副作用。情感隔离就像在你们之间砌了一堵心理的墙,这堵墙隔开了你和丈夫之间比较近距离的交流,但也让你压抑了自己的感受。长久下来,这种情况会对夫妻关系和个人健康造成损害,也会引起更多内心压力的积聚。

与其期待对方,不如首先学会对自己温柔以待,学会更加关注自己的健康和心理状态,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情绪和压力,比如健身、读书、画画等等。

最后,建议你可以寻求身边专业咨询师的帮助,他们可以帮助你探索自己的感受和需求,并提供具体的操作性建议,让你们之间的沟通更加顺畅,关系更加亲密和稳固。希望你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案,打破当前的僵局,拥有更加快乐和幸福的生活。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