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关村论坛 | 企业贡献了全国93.7%的技术输出

宋馥李2023-05-29 10:1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2023中关村论坛(科博会)已于5月26日拉开帷幕。本届中关村论坛的主题为“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将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清洁能源等前沿领域和数据治理、女性科技创新、数字体育等热点议题,举办55场平行论坛。在论坛的第二日,2023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暨全球技术交易生态伙伴大会如期举办。

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于2020年首次设立,旨在促进全球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交易,打造集高端前沿科技成果发布推介、供需对接、交流洽谈和宣传展示等为一体的国际技术交易综合服务“第四方平台”,打造“全球买、全球卖”的技术交易盛会。

在当日的技术交易大会上,科技部副部长吴朝晖发起倡议,希望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积极拓展国际技术转移转化空间,打造全球科技产业创新网络,强化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加快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大会现场,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飚发布了《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2》,该《报告》已连续出版发布5年,共计3600余家高校院所纳入统计范围。《报告》显示,中国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等多种方式转化的科技成果,呈明显上升趋势。报告期内,高校院所转化合同总金额约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约25%。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司长周云帆介绍了中国的科技成果转化进展。他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在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国家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提升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推动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等四个方面发力。数据显示,全国技术合同从2018年的41.20万项提高到2022年的77.3万项,成交额从2018年的1.77万亿提高到4.78万亿,分别增长87.6%和170%。企业科技成果转化主体地位更加突出,贡献了全国93.7%的技术输出和82.8%的技术吸纳。

在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上,中关村发展集团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签署了关于构建新型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未来产业科技园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关村发展集团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强强联手,进一步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改革,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版主编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院长
专注地方时政和区域经济,以中观视角观察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