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技术路径并行东风日产电驱化全面提速

资讯2023-05-29 11:58

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较2022年全年再提高1.4个百分点。

正在加速到来的新能源汽车时代,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的机遇是史无前例的。这个机遇对于原本实力较弱的一方来说,是个难得的翻盘机会,对于原本实力较强者来说,也是一次全面革新自我、巩固行业地位的关键时刻。

作为合资品牌头部企业,东风日产对于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在4月18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提出要坚持“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大动力路径并举,全面提速电驱化进程。

在上海车展现场,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表示:“为了陪伴用户创造生活的更多可能,东风日产持续擦亮‘技术日产’的金字招牌。”以技术为引领,立足用户多样化的动力需求,东风日产以多元化电驱产品矩阵全面进击电驱化赛道,为用户的美好人·车·生活汇入强劲的能量。

配图1

东风日产着力打造“三驾马车”

4月18日开幕的上海车展,成为三年疫情结束后所有车企一展实力的重要舞台。在中国汽车产业电动化转型经历了突飞猛进的两年后,电动化、混动化、智能化的呼声一波高过一波。

东风日产在成立20周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向外界宣告了电驱化全面提速的计划,那就是着力打造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驾马车”,以多动力路径并驾齐驱的策略,在电驱化市场建立转型速度更快、产品种类更多的全面领先优势。

就东风日产的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大动力本身而言,其在技术经验积累与实际应用两大方面,也全面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从1947年日产第一辆电动车TAMA诞生,到2010年日产生产出世界第一台量产纯电动车,再到如今推出全新一代纯电车型ARIYA艾睿雅,日产已经在纯电领域深耕了76年。

现在,无论是在纯电平台还是核心三电技术领域,东风日产的水平已经达到了全新的高度。例如,日产汽车为新一代纯电车型专门打造的云图专业纯电平台,针对纯电动车的特性进行前瞻性结构设计,纯平、纤薄的电池舱,缩短前后悬,降低平台重心,所有部件移到前机舱,形成类似滑板一样的平台,拥有令人惊叹的开放空间,如同坐在阿拉丁神灯的飞毯般,承载更多的可能。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还自研核心“三电”技术。独立研发的电励磁同步电机,性能相当于永磁同步电机+交流异步电机的结合体,拥有强性能、超静音与不失速三大核心优势;自研电控系统可在1/10000秒内对电机扭矩实现精准控制,给驾驶者带来又快又稳、后劲十足的完美动力体验;210亿公里 0重大安全事故的电池,拥有9重防护、符合111项全球最高电池安全测试标准、经历400+次碰撞测试,达到业内顶级安全水平。

另外,东风日产还融合日产汽车76年纯电技术+近90年燃油技术沉淀,打造出了独有的e-POWER融合动力技术。该技术由日产GT-R团队和日产LEAF团队联合打造。

e-POWER采用100%电机驱动,内燃机仅用于发电,实现全速域、全工况、全场景纯电驱行驶,为用户带来全程纯粹的、高级的纯电驾乘体验。与其他混动技术相比,e-POWEP实现了100%电驱,是更高阶的电能混动。例如与智能电混双擎相比,搭载e-POWER可使峰值扭矩达300N·m以上,动力更强劲,起步加速响应更快,且没有动力及挡位切换造成的频挫感。

与其他高动力车型相比,e-POWER车型不只动力强劲,更有超低油耗,不用充电即可享受纯电驾趣。例如与汽油车涡轮增压Turbo相比,e-POWER同级别车型市区油耗节省将近一半,且动力更强、操作更平顺。

插电混动技术作为动力路径的补充,对东风日产加速电驱化进程的作用同样重要。据悉,启辰DD-i 超混动技术拥有“劲”“省”“长”“智”四大核心技术优势,能够打造出强动力、低油耗、长续航、超悦驾的用车体验。

三款重磅产品同台亮相

产品方面,为了展示企业加速转型的决心。东风日产在上海车展上首次亮相了多款电驱化产品,其中日产全球首款双电机混动旗舰车型超混电驱奇骏迎来中国首秀,并正式开启预售;日产Max-Out概念车型,以及专为满足中国消费者移动出行需求而设计的日产纯电动SUV概念车型日产Arizon等一系列电驱化车型也同台亮相。

东风日产专门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了第二款纯电车型——Arizon概念车型,由中国设计师主导设计、充分利用母公司全球电动经验打造。该车基于CMF-EV平台打造,采用了低重心车身及开放式无B柱结构,同时还搭载了全新Eporo人工智能助手系统,可以通过多种互动方式与驾乘者进行交互。

2022年,日产品牌向国内导入了纯电全能旗舰ARIYA艾睿雅,启辰品牌面向出行市场上市了D60 EV。凭借着两款车型的出色表现,东风日产已经在国内纯电市场初步打开局面。2023年下半年,启辰品牌还将推出一款全新平台的纯电车型,进一步丰富东风日产的纯电阵容。

e-POWER车型方面,超混电驱奇骏是中国国内首款搭载日产e-POWER技术的SUV车型。东风日产表示,作为日产电驱战略的关键桥梁,超混电驱奇骏肩负日产电动化战略的重要使命。

在本届上海车展上,东风日产超混电驱奇骏携第二代e-POWER、e-4ORCE雪狐电四驱两大日产创新电驱技术首次亮相,实现100%纯电驱动,为用户带来无限接近电动车的快速且平顺、静谧又平稳的舒适出行体验。

与此同时,东风日产创新电驱技术——e-4ORCE雪狐电四驱整合了四驱、四轮与底盘控制技术,将四驱控制技术从机械控制跨越到100%电控,从而拥有更为优秀的加速和极高的性能上限。e-4ORCE雪狐电四驱支持1/100s四驱实时响应,四轮独立精准控制,操控、过弯更精准,循迹性更好。该技术是东风日产响应中国消费者追求更卓越电动性能需求的进一步体现。

同时亮相中国市场的Max-Out概念车型,也将搭载e-4ORCE雪狐电四驱,配合空气动力学的优化设计与超低重心车身,带来卓越的操控性和更出色的安全性。

在超混电驱奇骏之前,东风日产在2021年已将e-POWER技术搭载在国民家轿轩逸上导入中国市场,并在今年3月发布了全新的改款车型。预计到2026年前,中国市场将有4款搭载e-POWER技术的车型。

在插电混动市场,东风日产还透露,今年6月基于启辰DD-i超混动平台打造的启辰大V DD-i超混动即将上市。这意味着东风日产在三大动力车型领域将形成全方位布局。

在战略、技术与产品等关乎企业转型成功与否的核心领域,东风日产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坚持纯电、e-POWER、插电混动三大技术路径并行,也奠定了日产电驱化布局引领者的地位。

2023年是东风日产在中国成立后的第20个年头,20周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正是充满干劲、奋力拼搏的阶段。而当下的新能源化转型则刚好是一次能够充分展示自身实力的机会。东风日产已经定下三大动力技术路径并行的发展方向,接下来就是真正的发力时刻。

文/ 薛致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