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贾康:企业家是当前中国“最稀缺的资源”,没有之一

任晓宁2023-05-30 21: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5月30日下午,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创始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搜狐号创作者大会上呼吁关注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是当前中国社会‘最稀缺的资源’,没有之一”。他说,在中国,要挑选多少个部长都并不难,后面已有一大批后备干部、几层“梯队”。但要培养几个真正特别成功的企业家,谁也拿不出方案来。因为企业家是在激烈的竞争中自然而然地冲出来的,创新项目失败率极高,真正能够经受住市场考验的成功企业家,其贡献往往是“正外部性”十分明显,即他们不仅自己的企业办得好,还引领了创业、创新的社会氛围。

此外,企业家一定会有个人特色,很多企业家可能“辫子一大把”,要抓他的毛病非常简单,但抓了毛病却无法找到替代他的人,这不是简单地选拔干部接班,一个成功企业家的角色不是谁都能充当的。

他对企业家的定义是,一般的企业经理并不能被称为企业家,只有那些敢于创新、勇于坚守、心系社会、业绩不凡的企业领导者,才能称得上是企业家。“企业家精神”则是企业家特殊技能(包括心智、情怀和才华、技能)的集合。它是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十分稀缺,非常宝贵。

贾康呼吁大家学习“企业家精神”,传承“企业家精神”,也希望看到更多人践行和弘扬稀缺而珍贵的“企业家精神”。

他还说,创业创新的企业家涌现的过程中,不仅要看到会有大量鲜花、掌声、粉丝所拥戴的少数成功者,还要看到更多的探索者、受挫折者和阶段性的乃至最终的失败者。合在一起,这些企业家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和社会的宽容与保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