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克力:破解就业难题,必须重视互联网平台的链接作用

朱克力博士2023-05-31 14:46

作者:朱克力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

国家网信办日前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深入推进,数字企业创新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数字技术和科技创新如何为就业这个重大民生工程带来新模式、新增量,也引发社会关注。

近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平台社会经济价值研究报告》,重点对互联网平台促就业情况进行了最新调研。该报告指出,支付宝等互联网平台连接数千万小微企业,应重视其作为就业“蓄水池”和“链接器”的作用。报告还认为,互联网平台主要从创造直接就业岗位、生态催生就业、平台促进就业、助力重点及特殊群体就业等多方面拉动就业。

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正在打破时空界限并形成协同、开放、多边型经济模式。新就业形态也随着数字技术发展而兴起,为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提高生产率及提供有效的公共服务带来新机会,亟需进一步的市场化法治化保障。

缓解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

随着数字化和平台经济的蓬勃发展,互联网平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不仅仅是个人消费场所,也是经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最大服务业数字化开放平台之一的支付宝在促进就业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得到广泛认可,并将发挥更大价值。

一方面,最直接的就是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一头连接数千万中小微企业,一头连接千家万户寻常百姓,对于就业的促进作用不容忽视。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都陆续转向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从而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无论是在线销售还是外卖配送,都需要大量劳动者参与其中,通过为劳动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业渠道,有助于缓解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为劳动者提供更加广泛的就业机会。

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然而由于其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备受关注。互联网平台通过提供数字化工具,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和资金等支持,成为促进就业的一大推动力。这一点,从支付宝平台推动服务业数字化,拉动40余种新职业形态的发展,就是其中的鲜活体现。可以预见,随着数字化和平台经济进一步发展,其就业促进作用将发挥得越来越充分。

另一方面,作为新就业形态的主要承载者,对创新就业形态也具有深远影响。通过灵活的用工方式,提供更多的就业形式。我们知道,传统的就业形式往往需要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地点,而互联网平台则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用工方式。例如推出工作众包模式,让很多自由职业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工作时间和工作内容,这也为那些无法全职工作的人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这种灵活用工方式也有助于解决传统就业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如稳定性不足和缺乏保障等。

基于独特的数字技术和资源优势,不断催生出新的就业形态和新兴职业。包括直播带货、外卖骑手、网络主播等,这些新就业形态不仅在创造就业机会,而且也改变了传统的就业模式。以外卖骑手为例,在过去这是一个相对陌生的职业,而如今,大量骑手通过外卖平台获得了就业机会,同时也带动了就业链条上其他环节的就业。因此,在促进就业方面呈现出了明显的创新性和灵活性,值得进一步加以研究和持续推进。

提升和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

数字生态带动就业也值得关注。数字生态带动就业,即平台不仅能创造就业机会,还可以提升整个就业市场的生产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从而间接带动更多就业。例如,通过推出薪税贷款、工资代发、企业社保缴纳等一系列与就业相关的数字服务,能够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效率和经营水平,从而带动更多就业岗位的产生。在相关服务模块中,企业可一站式办理员工薪资代发、社保缴纳、个税申报等业务,从而节省人力和时间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同时,员工通过数字平台实现线上办理,方便快捷,从而有助于提高就业质量和满意度。因此,数字生态带动就业具有积极意义和广泛应用前景。

与此同时,通过在线化技能培训和知识共享,可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与传统企业相比,互联网平台更加注重技能和知识的应用,从而也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技能培训和知识共享机会。通过开设在线课堂、推出培训计划等方式,为劳动者拓展更加全面的职业培训和能力提升。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就业者的就业能力和竞争力,也有助于解决就业市场中存在的技能不对称和人才流失问题。

针对不同就业群体,数字平台开发一系列特色就业服务。例如,可面向农民工群体开发工友平台,提供在线招聘、劳务管理、工资结算等一系列服务,帮助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获得更多就业机会;可面向残障人士推出无障碍就业计划,开设手语客服、无障碍设计等职位,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互联网平台应根据不同就业群体的特点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就业服务和支持,从而实现精准就业和稳定就业。

此外,通过合规经营和规范管理,以提升和优化劳动者就业环境。随着就业市场的规范化和法治化,互联网平台也持续加强自身合规经营和规范管理。通过建立完善的用工制度、加强用工管理、推出劳动保障措施等方式,为劳动者提供更加公正和稳定的就业环境。同时也积极参与和推动就业政策的优化和落实,为就业者争取更多的权益保障和福利待遇。

为稳就业和促创业保驾护航

为此,应进一步强化对互联网平台支持力度,在法治化监管轨道下,制定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互联网平台与就业市场的良性互动和协同发展。

首先,要积极顺应数字经济大势,支持平台经济和数字生态健康发展,为新型就业和新兴职业培育成长摇篮。秉持包容审慎原则,在坚守底线思维前提下,允许创新试错、市场自我纠偏,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其次,应将数字素养和技能纳入教育体系,针对数字生态中的新型就业和新兴职业劳动力群体开展数字技能培训。还要将新型就业、新型职业作为人才链的重要一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实现新型就业和新兴职业与数字素养、职业技能的深度融合。

最后,要强化问题导向,及时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并制定相应规章制度,破除新型就业和新兴职业成长障碍。通过强化法治保障,呵护新型就业和新兴职业茁壮成长。

总而言之,应当以改革的办法、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发挥互联网平台和数字经济的作用,更好地为稳就业、促创业保驾护航。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朱克力博士】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