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2024台湾大选:郭台铭,意难平

王义伟2023-06-01 11:12

王义伟/文 2024台湾大选近期有两个看点:一个是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在3位参选人中,侯友宜的支持率大幅度下跌,已经垫底;另一个就是郭台铭不甘心退出这一场角逐,仍在做各种努力,试图成为这场大选的参与者之一。

5月29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发布最新的民调数据: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的支持率从月初35.4%微幅上涨,达到35.8%,排第一;国民党参选人侯友宜从月初的26%大幅下跌,来到18.3%,排名第三;民众党参选人柯文哲从月初的22%小幅上涨,达到25.9%,反超侯友宜,排名第二。

这份民调结果对国民党而言,几乎等同于当头一棒。因为《美丽岛电子报》的董事长是吴子嘉,副董事长是郭正亮。这两个人本来都是民进党的,2019年,吴子嘉被民进党开除,不久前(2023年5月19日),郭正亮宣布退出民进党。上述二人的经历,加上以往的成绩,使得《美丽岛电子报》的民调数据在岛内颇具公信力。

这份民调结果让国民党备受打击的同时,也深度刺激了在国民党内部竞选中败给侯友宜的郭台铭。

第二天(5月30日,农历4月12日),在与厦门隔海相望的金门,郭台铭开始了他的动作。

这一天,金门浯岛城隍庙举办城隍爷出巡仪式。这是金门岛一年一度最重要、最热闹的宗教活动。赖清德来了,柯文哲来了,郭台铭也来了。

在活动现场,郭台铭主动走向赖清德,两人握手、交谈。郭台铭将自己拟定的“和平宣言”交给赖清德,希望他仔细阅读。

郭台铭还和柯文哲一左一右共同抬轿。抬轿出发前,郭台铭很贴心地把一条毛巾垫在柯文哲的肩上。

这还没完。当天晚上,郭台铭主动约上柯文哲,两个男人一起到海边看海。

关于郭、柯二人相约看海,有台湾媒体报道称,是郭台铭强人所难,柯文哲不忍拒绝。报道称,郭、柯二人上午一同抬轿之后,郭台铭这边的人数度打电话给柯文哲一方,希望再次见面,都被柯文哲一方婉拒了。没想到,郭台铭打听到了柯文哲的住址。当柯文哲结束白天的行程回到住地,发现郭台铭已经带着酒意在等他,并且,郭台铭身边还有大批自媒体小组,以近距离的方式几乎完整记录了郭、柯2人会面的过程。这种做法,让柯文哲一方十分不满,直呼“不被尊重”。

媒体报道称:“郭随后还强拉柯去看海。”

郭台铭这是想干啥?

两个字回答:吃席。

赖、侯、柯3个人出面参选,等于了摆了3桌酒席。赖清德这一桌,郭台铭是注定上不去了。他惦记的,是侯友宜和柯文哲这两桌。

侯友宜这一边,从一开始国民党内部就有“换侯”的传说,如同当年的“换柱”。只不过邱毅坚持认为这是朱立伦的阴谋,意图把侯友宜拿下,换自己上。这次侯友宜民调快速下跌,使得“换侯”的耳语声又起来了。郭台铭应该是心动了。

至于柯文哲方面,郭台铭对于“郭柯配”或者其他方式的合作,还是抱有希望的,所以他才会在金门对柯文哲紧追不放。

在笔者看来,这里面的吊诡之处,是认知的落差。

郭台铭想的,是吃席。

摆酒席的人想的,是埋单。

如果郭台铭来到酒席前,掏出的是钞票,也许会有人动心。

现在的郭台铭掏出的,不是钞票,是文件,是“和平宣言”。

这样的认知落差,该如何弥补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