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新乳业的新考题

阿茹汗2023-06-01 12: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2022年跨进百亿营收阵营之后,新乳业(002946)于5月31日举行的投资者大会上提出了未来五年的新目标,即要实现复合年均双位数增长、净利润翻一番、努力将负债率在未来5年降低10个百分点、力争新品年复合增长率要大于10%。

新乳业2022年财报显示,去年其营业收入达到了100.06亿元,同比增长11.59%,净利润3.62亿元,同比增长15.77%。

新乳业董事长席刚进一步解释了五年新目标下战略的变与不变。在产品上,席刚称未来还是坚持以“鲜”为核心主题,将低温鲜奶和低温特色酸奶作为核心重点品类。新鲜战略一直以来是新乳业在行业内差异化发展的路径,这与其区域市场的优势有关,区别于伊利、蒙牛等全国性布局的企业,区域企业会选择服务半径较为受限的低温产品作为特色,开辟细分市场,应对竞争。

此外,在规模化扩张上,席刚提到:“新乳业过去是靠并购一点点发展起来的,并购一直在是新乳业增长的主要动力,我认为在未来五年我们要做一些调整和转变,我们要坚持内生增长为主,并购为辅。”

从成都起家的新乳业依靠外延式并购做大了规模,也实现了全国化的布局。在其收购的名单中有安徽白帝、重庆天友、青岛琴牌、杭州双峰、宁夏夏进等多家地方性乳制品企业。按照席刚的介绍,未来并购将成为新乳业的辅助手段,而所谓的“内生增长”也体现在将分布式组织、分布式经营的能力发挥起来。

席刚提到,投资者也比较关注,新乳业的区域品牌在主要城市,比如成都、昆明的主城区市场份额都不错,但是在下沉市场会存在空白点,这也是新乳业目前的痛点之一。因此未来新乳业也会在区域深耕上寻找更多的增长空间。

乳制品已是充分竞争的行业,不论是从产品、渠道还是营销上都面临着激烈的角逐,尤其是消费的疲软给行业带来了挑战。前不久,席刚结束了北美市场的调研回国,他发现,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消费者,消费预期都在减弱;他的第二个感受是,国内外消费者相比之前更加务实,除了对产品品质的关注外,对价格也变得更加敏感;此外,延时满足非常明显。在此市场调研结果下,席刚认为要以弱周期、高频刚需的产品来寻找行业的结构性机会,他认为新鲜乳品还是存在较好的成长机会。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称,短期来看,当前消费领域存在一定的内生动能不足的表现。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会保持增量扩容结构升级的趋势。从消费品类的纬度看,消费市场持续扩大的过程中居民在食品衣着等基础消费方面的支出总体规模将趋于稳定,占比下降,但为品牌和品质支付溢价的意愿不断增强,在此背景下基础消费的品质将明显体现,乳制品、调味品、白酒、啤酒、服装这些消费品已经呈现明显的高端化趋势。

此外,健康化趋势、年轻群体背后的单身经济、宅消费、老龄群体背后的医疗健康、养老需求,都给消费企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对于企业而言最大的挑战和机会在于如何提升自身供给端的匹配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