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步到位”的陷阱

韩明丽2023-06-01 12:20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给男朋友相恋已经六年了,从大学到现在一直相处很默契。他是一个很会照顾人很体贴的人,我也很依赖他。后来我们毕业后在广州找到了工作,但是在这里想买房子非常困难,我们现在所处的房子去上班也很远,单程通勤就要结婚两个小时,要换两路地铁最后再单车。父母知道我们的情况之后说,如果他们家不买房子就不能结婚,我现在眼看着婚期就要无限地的拖下去但是,要结婚确实连住的地方也没有,想想将来是不是每天要在通勤一两小时的路上奔波,将来有了孩子学区怎么办,所以现在持续在纠结当中。请给一些建议吧。

——三十有加

三十有加你好:

看到你的来信,能够感受到你的焦虑和困惑。爱情和面包的选择可是一个古老的难题。

首先,我想说的是,一个情投意合的人很稀缺。你和男朋友相处已经六年,相信你们已经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你也说了,他很会照顾人很体贴,这是很难得的优点。所以,不要因为眼下的一点困难就放弃了这份爱情。选择经济上一步到位看起来是个“捷径”,但往往捷径离幸福是最远的。你看到的对方的经济优越很可能也被对方意识到。予取予求的关系已经失去了平等和爱。

你目前处于焦虑之中,所以可能会把一些困难想象得比实际情况更大。焦虑就是这样一个困难的放大器,一只猫也会放大成老虎。

实际上,焦虑可以导致产生很多负面的情绪和思维,例如恐惧、不安、担忧、悲观、疑虑等等。当焦虑情绪出现时,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出现一系列反应,如心跳加速、出汗、呼吸急促、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些反应会影响我们的行为和决策。

当我们处于焦虑的情绪中,我们很可能会将问题想象得更加严重和困难,过度担心或害怕未来会发生什么事情,产生强烈的不安和恐惧。同时,焦虑情绪还会削弱我们处理问题的能力和信心,让我们难以做出冷静、理性的判断,从而往往做出错误的决策。

所以,要做出更理性和对未来友好的决策需要先把状态调整一下。将房子、孩子、学区房“一步到位”的思维转化为“小步走”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应对焦虑。

“小步走”策略需要我们首先分解问题,将需要处理的任务或问题分解成小的部分,逐步完成。这样可以降低任务的难度,减少压力。然后针对每个小部分制定具体的计划和时间表,以确保按步骤完成任务。在行动过程中专注于当下,避免过度焦虑未来,集中注意力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减少分心。调整思考模式,消除强迫要求一步到位的想法,更注重细节和步骤,放宽内心的要求,以承受不完美的过程。比如,现在房价和通勤成本确实很高,但是如果能够不执着一线城市,也许就能够买得起房子了,而且通勤成本也不会那么高了。

内心安定不在于万事具足,而在于立足现实踏踏实实地计划和努力。有了稳固的伴侣,在大城市住得小城市也住得,孩子在城市可以健康长大,小县城农村也可以茁壮成长。所以,与其活在头脑的剧情里,不如回到现实里,去爱和行动。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