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市场火爆,行业乐观情绪从何而来

韩浩月2023-06-01 15:04

韩浩月/文 五月天5月26日在鸟巢演唱会的盛况让人记忆犹新:场内观众人数饱和,上千没买到票的观众场外听完整场演唱会,这仅是五月天演唱会的其中一场,他在两周之内连开六场演唱会,都出现了场内场外一片热闹的盛景。在鸟巢演唱会结束之后,衍生话题也持续数天,比如票价翻6倍仍售罄,粉丝与黄牛打响抢票“战争”。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5月30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出五月天演唱会如此受欢迎背后的整体行情:截至5月底,全国营业性演出场次近9万场,票房收入超110亿元,接待观众2500余万人次。演出市场的升温速度,足以用火爆来形容。

在2019年,中国演出市场全年票房收入为200.41亿元,而从今年5月底之前的收入看,演出市场已经超额完成了疫情前收入的半年任务。2023年全年演出市场的收入超过2019年,已经成为普遍预期,这一形势,使得演出行业洋溢着浓厚的乐观气氛。

这样的乐观氛围,是由诸多现实场景共同构造出来的,单就现场演唱会传递出来的信息看:除了五月天的演唱会令人振奋外,周杰伦7场演唱会共14万张门票也瞬间秒空,场外还有上万人“蹭听”;薛之谦挤高铁买站票去自己的演唱会现场,成为五一期间演出市场火爆的花絮和见证;和薛之谦一样,明星们都很忙,周杰伦、韩红、张信哲、老狼、刘若英、张杰、谭咏麟、梁静茹……有开演唱会实力的歌手都在开演唱会,开不了个人演唱会的参与“拼盘演唱会”;来自网络购票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已经办了400多场演唱会,其中5月20日这天,就有数十位著名歌手开演唱会庆祝年轻人的“520节日”。

今年二三月份,演出市场呈现强劲复苏迹象,大批艺人开启演唱会预售、开票,如果说这些预售与开票多少都还带有一定的试探与忐忑,那么在四五月份演出旺季到来时一票难求的状况,使行业的信心得到了充分的增强。可以说,四五月份演出市场的火爆,是消费需求的一轮集中爆发。

从五一假期期间未被完全满足的现场演出娱乐消费需求看,在今年剩下的时间里,尤其是重要节假日期间,演出市场大概率还将保持繁荣。观众出于对现场感、在场感、参与感的迫切需要,仍然会促使他们高度关注自己心仪的演出活动。现场观看演唱会,在摩肩擦踵中,可以多一份欢乐感甚至安全感,这会让很多人愿意付出较之以往偏高的票价,来为现场演出内容之外的价值埋单。

现场演出的多样化,也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演唱会、音乐节固然因为明星光芒和观众众多而得到了更高的关注度,但Livehouse、沉浸式戏剧、脱口秀等小众娱乐消费业态,也在不断拓展着现场演出的边界与魅力。这也为演出市场乐观情绪的弥漫,提供了现实依据,现场演出机构不分规模大小,都正在从这一处于复苏快车道的行业中获益。

现场演出的可持续性发展,也助长了行业期望值。通过这一轮现场演出的火爆人们发现,网剧、网综、直播、短视频、线上演出等网络娱乐方式,并未像想象的那样,完全占领了年轻人的世界,当有机会回到演出现场时,他们所展现出来的热情,足以让人相信,现实世界的魅力是没法被虚拟世界所取代的。

观众走进现场的动机有着很强的逻辑性与合理性,但与此同时,黄牛泛滥、票价高涨等问题,也显现出演出市场的浮躁与感性一面,这一繁荣又矛盾的表象,让人欣慰,也让人怀疑,演出市场的火爆是否会贯穿整个年份,在年终时交出一份优异的票房答卷?

同样作为线下娱乐,电影市场这几个月来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这给演出市场提了一个醒,线下演出的重中之重,仍然是内容的高质量,如果不能靠内容本身长期吸引观众,那么在一两年的热度之后,线下演出仍然会面临着不小的考验。

所以,现场演出从业者不应被当前的成绩迷住双眼,要在兴奋之余看到危机,抓住这次复苏与火爆的机会,致力于延续和发扬现场的魅力,让受众与行业,形成牢不可分的关系,如此,才能在热闹过后拥有一份稳定。

(作者系文化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