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的事需要两人共同承担

韩明丽2023-06-02 13:53

韩明丽/文

读者来信:

我算是一个职业女性,在某个上市公司的二级分公司做财务副总。儿子今年2岁。之前主要由父母和公婆轮流照管。但是现在他们年纪大了,陆续身体有些问题,现在孩子不大能照顾上了,他们去医院也还需要人照管。我这边随着工作的不断增加,我经常感到很劳累,回到家很疲惫一句话也不想说,我意识到,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受了挑战。我正在考虑是否要辞职回家照顾孩子,但又担心牺牲多年对事业的追求和财务独立性,矛盾中。

——浅浅的呼吸

你好:

感谢你分享了你的挣扎和内心矛盾。我觉得你所面临的问题,其实是许多职业人面临的问题:该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需求?

我想,首先你需要意识到现有的家庭事务分工模式不再适用于你们家庭的现状,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父母年龄的增长,这种不平衡只会越来越明显。

当你问到:“我意识到,自己在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平衡受到了挑战,我正在考虑是否要辞职回家照顾孩子”。你有没有想到,作为丈夫为什么没有同样的困惑。

在你的问题后面其实隐含着家庭事务主要是女性的职责这一隐性的价值观。

记得有一次在论坛上有人问一个女总裁,你是如何平衡家庭与职场的?她回答,你为什么没有问在座的男高管,他们是如何平衡家庭与职场的?

这里边有一个关于“新剧本”与“老剧本”的冲突。“老剧本”认为相夫教子是女性的职责,但是“老剧本”是在女性没有社会工作,所谓的相夫教子就是她的全部工作的社会环境下才得以成立的。

现在,女性也有了一份全职的工作,有时候女性的工作强度可能比男性更大,收入更高,担负的社会责任一点也不差,在这种情况下,家务需求的增加该如何处理呢?这是“新剧本”产生的新问题,所以“新剧本”也要有新的解决办法。

建议用协商的办法来分配新增的这部分家务工作量。一个家庭既有经济的需求,也有家庭事务的需求,如何分工呢?谁擅长哪一部分?哪些工作可以外包?这才是一个“新剧本”的解决办法。

当然,这种协商分工模式需要双方的共识和尊重。你可以干净利落地和你丈夫商量,他也有承担家务的责任,而且你们的孩子也需要他的陪伴。可能需要时间来适应这个新的分工方式,但是这种努力是值得的,最终会为你和家庭带来平衡和幸福。

你说到的另一个内心矛盾——想回家照顾孩子,但是又担心牺牲事业和财务自由。这需要探索你的价值体系,对于事业和家庭你的优先级是什么,对于子女的教育,你的期待和对自己角色的认知又是什么?只有明白了自己的内在价值观,才能做出不会后悔的选择,没有自我牺牲的委屈。

比如,所谓的照顾孩子这个概念,究竟指的是何种程度上的照顾呢。在李小萌的《你好,妈妈》这个访谈节目中讲到两个故事。她有一次去采访山村的留守儿童,有一个男孩的父母在上海打工,在采访时候发现他跟别的留守儿童不一样,他的眼睛是亮亮的,他的表现是非常积极向上的。谈话中发现,他的父母每到假期会接他去上海,带他去看各种展览,拍很多照片,父母给他说:“我们负责赚钱,你负责学习,我们一起为这个家庭各自努力。”

她还采访到有一个妈妈,儿子上大学之前,她都是一边种地一边陪伴儿子,家里的经济收入来源就是凭丈夫外出打工赚的钱。她说,“钱哪有挣的完的,孩子一会儿就长大了”。这两种照顾背后其实对于照顾的理解是不一样的。一个侧重于一日三餐,特别细腻的陪伴,而一个更注重有效的沟通,让孩子体会到在远处的父母的爱。

最后一点,在家庭进行协商之后,有一方可能要在事业上倾注的精力少一些,在家庭上倾注的精力多一些。这种变化中,互相的尊重和感恩非常重要,如果主管家务的抱怨,“天天加班,家里的事啥也指望不上你”,而忙于工作的抱怨,“我这么忙,你不就是在家里那点事,还一天天喊屈叫冤的”。在互相轻视的关系里,任何一种分工都不会有好的结果的。

最后,我想提醒你,不要忘了照顾好自己。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与反馈是双向的,如果你没有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自己的情绪本身会成为一个更大的问题。爱家人,也要记得爱自己。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韩明丽】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