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全面新能源的“关键先生”:银河L7“四板斧”杀入电混SUV市场

高飞昌2023-06-03 17: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竞争日益白热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迎来了传统大厂吉利汽车的重磅新品——吉利银河L7。5月31日,吉利银河L7在青岛宣布正式上市,新车推出55km和115km两种纯电续航版本共计5款车型,官方指导价为13.87万-17.37万元。吉利官方称,该车是迄今为止20万元以内“最香的新一代电混SUV”。

当下的国内汽车市场,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呈爆发式增长状态,各大企业从燃油车向混动转型已成大势所趋。但由于发展速度快,市面上的混合动力产品“鱼龙混杂”。对于用户来讲,什么样的车才是好的混动车?什么样的车才是物有所值的?目前还缺少清晰的标准。常见的混动车型的问题包括:性能与节能不兼容,用户需要妥协于其一;亏电油耗高,并非真正的节能环保;高速驾驶存在动力不足现象,安全性存在隐患,等等。

针对混动用户的用车痛点,各家车企都在提出自己的解决方案。吉利汽车给出的方案是“全部都要”。吉利汽车认为,新时代的标准制定者、引领者从来不只是一个点造就的,而是需要成熟的体系。吉利汽车凭借多年构建起的新能源电气化体系以及全球化生态链,为吉利银河 L7 储备了充足的技术支持。

银河L7产品力“四板斧”

吉利汽车对于银河L7的产品力的自信心,主要源于四个方面:安全标准、超级电混、科技座舱和舒享体验。在这几大方面,吉利汽车以超越行业标准进行了“饱和式创新”,以此形成产品的差异化。

“在燃油车时代,评判一辆好车的标准有很多,如驾控、动力、底盘、加速性等。在新能源时代,好车的评判标准在哪里?是动力性能、电池不起火,还是内饰这些配置需要有‘冰箱、彩电、大沙发’?这个问题在行业当中也没有标准答案。有的车型说自己的配置好,有车型说它省油,有的车型说自己性能好、加速好,但是这个标准在哪里?没有人能清晰给出来。” 银河L7发布会当天,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范峻毅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

范峻毅指出,在上述背景下,吉利银河对自己的要求是,不论是电池安全、动力性能、舒适配置还是智能享受,都要做到极致。吉利要做的就是要在新能源这条道路上毕其功于一役,走最难的路,做最正确的事情,成为用户最好的选择。

安全方面,吉利主张“为安全做再多也不为过”。近期,吉利银河L7通过了中国汽研·汽车安全技术中心两轮的安全测试,分别针对车型所搭载的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针刺试验、海水浸泡腐蚀、三面跌落重击、外部火烧试验)和银河L7整车的“托底”场景(40km/h整车正向刮底,20km/h整车负坎冲击等)进行了安全测试。通过高强度的安全试验,吉利银河L7印证了自身的安全优势。

超级电混方面,吉利银河L7凭借全系搭载的“全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动力系统在热效率、电驱和智控三大领域的技术突破,打破“节能与性能不可兼得”的局面。

节能表现上,新一代雷神电混引擎B-Plus具备44.26%全球量产最高热效率,百公里亏电油耗仅5.23L(NEDC 4.4L),CLT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可达1370km;性能表现上,雷神3挡变频电驱DHT Pro独创“全域三挡”,为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为 287 kW,综合最大扭矩达535 N·m,百公里加速6.9s(最优实测成绩快至6.6s),并支持弹射起步,极速可达241km/h;操控表现上,吉利银河 L7 基于e-CMA 架构打造,兼顾驾乘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在城市路段和高速工况等全域工况下不“失速”。

吉利汽车集团吉利品牌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易新宇表示,“产品能为用户提供什么价值”与“我们能提供什么”,这是有本质区别的,吉利要做难而正确的事,就是要围绕用户的需要来。

易新宇举例称,在研发三挡混动时,吉利对于做三挡、一挡还是两挡,在内部进行了详细的探讨。三挡结构非常复杂,但是吉利认为,做三挡能够满足用户在不同情况下的需求,能够领先一代,因此一上来就干三挡,而不是一上来先干一挡再干三挡。

科技座舱方面,“智能吉利2025”战略中提到了,吉利同步在芯片、操作系统、智算中心和卫星网等方面发力,这为吉利旗下产品的智能科技搭建起了“基础设施”。以吉利银河L7为例,其座舱可以自定义,可以实现人工智能大模型应用,这两点均是同级别唯一。

吉利银河L7内饰

吉利银河L7内饰

舒享体验方面,吉利银河L7在用车空间、个性化配置、沉浸式体验、“宠爱副驾”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例如:副驾席拥有630mm同级最大腿部空间、同级唯一的16.2英寸巨幕副驾屏,超大安全气囊;超级快充和对外放电功能,可让车辆变成影院、游戏厅、KTV、露营车,提供多种生活方式场景。

总的来说,吉利银河L7在产品力层面拿出了多项行业领先的创新技术。吉利官方称,银河L7达成了 “10几万的价格,30几万的享受”的高价值。

范峻毅表示,相比于其他车企吉利汽车的优势在于,拥有好的品控、高超的制造能力、深厚的技术底蕴和技术能力,以及有洞悉市场的能力,这四点是保障企业能够在长期竞争中胜出的核心要素,也注定吉利银河在新能源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抢夺电混SUV市场话语权

对于今年来国内汽车市场汹涌的“价格战”,吉利汽车在银河系列发布时曾表示,吉利银河“不打价格战,要打价值战、质量战、技术战”。银河L7制定的13.87万元的起售价,目的在于力求从当前“内卷”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从行业竞争角度,插电式混合动力SUV细分市场的火药味已然十分浓烈。吉利银河L7面对的竞争对手,包括比亚迪宋PLUS DM-i、长城哈弗枭龙MAX、长安CS75 iDD等热门产品。与竞争对手相比,吉利银河L7“全面的素质”有望助其获得竞争优势。

从吉利汽车自身产品线来看,银河L7是吉利银河系列的第一款产品,是吉利新能源转型路上的一款关键车型。今年2月,吉利正式宣布银河系列问世,该系列是吉利新一轮品牌架构调整之后,重新定位的一个中高端新能源系列。

吉利最新的品牌架构,包括“吉星”燃油车系列,如吉利“中国星”家族、帝豪家族、“博字辈”、“缤字辈”等燃油车;其次是几何系列,该系列主攻5-15万元纯电动车市场;银河系列则承担着新能源中高端突破的任务,分为“智能电混 L 系列”和“智能纯电 E 系列”,主攻 20-30 万主流的新能源市场。

易新宇指出,吉利多年来一直在打造高价值产品,屡次带着自主品牌突破高度。在燃油车时代,吉利博瑞、博越、星越L等车型都充当了这样的角色。因此,在新能源时代,不论是现在的吉利银河L7,还是之后的银河一系列产品,吉利都有信心做到单个细分市场的领先者。

银河L7实际上成为吉利汽车全面新能源转型中的一款承上启下的车型,决定着吉利新能源能否跨越至爆发式增长的新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银河L7不容闪失。也因此,吉利汽车向银河系列投入了大量的资源。银河系列将从新产品、新技术、新标识、新渠道生态与新服务标准多个维度进行推进。

吉利银河L7“宠爱”副驾

吉利银河L7“宠爱”副驾

销售服务层面,吉利银河L7此次的大定全部采用线上下定的方式,类似于新势力的购车体验,用户可以在吉利银河APP自定义选配自己的吉利银河L7。这是吉利银河在销售服务领域的一个创新。

渠道建设方面,据范峻毅介绍,吉利银河在全国规划了650家到700家店,目前已经成型、落实完成的近两百家,到6月底竣工会有将近400家店,200家体验店、200家展示空间。今年年底,一共能够完成650家到700家左右的渠道规模。

2023年,吉利定下的新能源销量目标是:较2022年再增加100%以上,新能源渗透率达到50%。新产品方面,吉利银河将推出3款产品,全面发力新能源主流市场。范峻毅透露,吉利银河今年下半年的两款产品分别是电混轿车L6和高端纯电产品E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与出行新闻中心主编
长期关注汽车与出行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出行与科技、资本市场、汽车后市场。对于相关企业战略变化和上市新品有独特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