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化助力生态保护 大理市林草局携手浪潮信息开启林业智慧时代

沈建缘2023-06-05 09:08

沈建缘/文

 

健康的自然环境对于人类安全和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协调推进保护与发展。此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明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新目标。提出持续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之际。记者从云南省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以下简称市林草局)获悉,该机构利用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建设的“智慧林草系统”,搭建的从终端到边缘到中心的监测预警体系,,做到科学规范的实时监测预警和资源统一调度管理,实现了工作方式从传统“人防+初步技防”到“技防引领人防”的转变,进一步完善了洱海流域林、草、湿综合保护体系。

大理白族自治州是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理时,作出了“一定要把洱海保护好”的重要指示。大理市国土面积267.5万亩,林地面积147.9万亩,森林覆盖率46.56%,活立木蓄积量373万立方米,草原总面积7.45万亩,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89.86%,湿地总面积41.6万亩,湿地保护率95.43%,排名全省第三,全州第一。在大理,生态保护被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

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杜杨锋表示,“苍洱一体化”保护和发展是大理林草局的两大工作重点。“要想把洱海保护好,就需要把苍山和洱海流域周边的林地保护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此为使命,我们一方面要保护资源,另一方面,通过与不断扩大资源的利用和开放率,更有效地保护苍山洱海。”他说。

据了解,通过公开招标,浪潮信息成为大理市林草局的算力基础设施供应商。浪潮信息为智慧林草项目提供从云计算、边缘计算、到人工智能计算的整体算力解决方案。在浪潮信息提供的智能高效的算力支撑下,大理林草局完成监测预警体系的建设,实现了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和科学规范的实时监测预警,为当地森林防火和林草资源管理提供数据保障。“技术改变了我们工作的理念,通过技术的全面推进林地保护和资源保护,将过去传统的林业实现资源最大优化,通过治理能力的提升,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结合。” 杜杨锋表示。

苍山山高林密、林农交错、冬春季严重干旱的客观条件,让这个“西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防火形势严峻复杂。据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荐钧介绍,2023年,云南平均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六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8℃,大理市2022年10月中旬至今无有效降雨,一季度降雨量更是自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低值,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通过在苍山上、洱海边部署的50套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240套卡口人员智能识别系统,加之蓄水池监测和林下地表火监测系统组成的智慧林草系统。使得森林防火监测面积覆盖面率达到80%以上。双光谱火情监测系统通过安装在前端制高点的高精度云台360°监控半径15km内的覆盖区域,并将图像传送给基于AI深度学习的烟火识别引擎。烟火识别引擎实时分析数据,一旦发现火烟或红外热点,即实时将数据回传到业务服务器,业务服务器将火情信息传送给对应的指控客户端,客户端产生相应告警信息。

该视频调度系统通过自动设置巡航轨迹,扫描观测,使得森林防火视频监控系统能够24小时不间断巡查的功能。该系统监测半径范围内可监测发现约1平方米的火点,并自动报警和定位火点位置,定位精度可达50米,在15公里之外的秸秆焚烧、生火做饭还是其他野外用火的火源都可以被监测到,误差率在100米之内,形成广覆盖、全天候、高精度、智慧化的林火监测网络。


值守人员可通过客户端软件查看火情图片、实时视频、火情视频录像,并控制前方云台实时监控火点现场情况。当值守人员确认当前火点信息后,相关数据会转发给 GIS 系统,GIS 系统接收到特定地址编码的高精度云台回传的具体数据,即可计算火点位置信息,并标注在 GIS 地图上。如发现火情可以通过数字集群对讲机系统直接将定位地点报告给距离火情最接近的护林员进行就近处置。之前,大理市林草局组建了320人的苍山卫士专职队伍和965人的乡镇护林队伍。在今年发现的24起火情中,都第一时间调度苍山卫士队伍进行处置。

截止目前,大理市自1990年以来首次实现了防火期“零火灾”目标,实现了对林草资源的有效保护。通过与数字化技术的结合,智慧林草项目在2023年度森林防火期内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通过微波传输来实现了图像传输和对讲机系统的信息传输,为系统大数据分分析做好了前期的准备,有效提升了对护林员在巡山过程中的日常管理。

“从去年10月开始,系统运行之后,技术的支撑可以给工作更好的辅助,不断创新带来的要求也更高,工作的标准也更高,精细度也更高。”杨荐钧表示,“现在是林地防火,不远的将来能识别判断,能找到最近的道路和水源,通过设施联动,尽快扑灭火源。”

但森林防火只是生态保护的一部分。根据规划,智慧林草项目将支撑林业整体解决方案,构建林草全场景监测体系、林业大数据中心、野生动物监测预警平台、森林防火监控平台、病虫害防治管理系统、保护地管理系统、生物多样性系统等多场景应用能力。通过业务上云、数据整合和应用创新,助力林草行业向数字化转型。

目前,浪潮信息正努力与这些富有远见的林业工作者合作。一方面,浪潮提供专业产品、方案和服务;另一方面,基于大理市林草局的行业经验和专业内容,也促进浪潮产品、方案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为林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大价值。 “这并非单方面技术服务,而是通过与浪潮信息等供应商的合作,通过数字技术与林草行业的的结合,共建生态保护。” 杨荐钧说,他预期,智慧林草系统很快将在林地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虫情监测等方面更多发挥作用。

但智慧林业发展才刚刚起步。在可预期的将来,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数字技术在林草行业的应用,将可以高效整合优化以及合理配置资源,实现林草管理在更多方面的突破。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