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人物丨绿城中国张亚东——惟变不变的改革者

资讯2023-06-06 17:00

房地产行业正经历着深刻调整期,过往浮华褪尽,房企开始显露出真正底色,能够在逆势之中保持韧性的企业,自身优势也将进一步得以凸显。

今年1-5月,绿城中国累计取得总合同销售面积约469.7万平方米,总合同销售金额约人民币1085.5亿元,同比增长37.7%。克而瑞数据显示,1-5月绿城中国实现权益销售额516.8亿元,稳居行业TOP10。

如果将观察绿城的时间轴拉长到一年,能够看到,尽管去年行业形势整体严峻,但绿城的营收和净利润仍实现了两位数增长。2022年,绿城中国实现营业收入1272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89亿元,同比增长16%,核心归母净利64亿元,同比增长11%。

业绩表现良好的绿城也和股东们分享着这份喜悦,2022年末期股息每股分红0.5元,同比增长9%。

经历“康复期”和“健身期”,如今的绿城中国有了更沉着的底气和更长远的目标。年初业绩会上,绿城中国董事会主席张亚东指出,2022年绿城从以提速为主的快速增长转变为以提质为主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实现稳健经营。

纵观绿城中国近几年的发展,张亚东带领绿城中国制定下以“TOP10房企中的品质标杆”的“2025战略规划”,明确了以“最懂产品”和“最懂客户”的两大战略支点。如今,五年规划过半,我们通过对话张亚东,从战略到战术全方位观察这家行业优等生,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基调下,做到惟变不变、顺势而为。

惟变不变,聚焦提质

问:如何看待现在的行业环境,绿城有什么打法?

张亚东:三年前我谈到“四个分化”,即市场分化、产品分化、企业分化、资源分化。目前来看,市场已经印证了这四个分化。

我们认为我们处于分化向好的一侧。绿城有着良好的股东结构,这是我们稳健经营的基石,在资源方面获得银行、境内外投资者的认可与支持。这两年绿城投资布局一直在调整,重点布局一二线市场,而且还在不断聚焦,横向对比下,绿城各项经济指标都处于第一阵营。更为重要的是,绿城牢牢抓住产品力的核心竞争力,一直保持行业领先优势。

在这样的分化背景下,绿城中国今年和未来几年的战术是“守住基本面,巩固优势项目”。

守住基本面,就是守住“最懂产品和最懂客户”的经营方针。四个分化里的四个方面都是绿城的优势项,我们要把优势项转化成能力,再把能力转化成利润,最终把利润转化成对股东的回报。

2022年绿城中国坚守在稳健中发展,在发展中谋求进阶。具体来看,销售端精细去化管理;投资端精准聚焦;财务端持续优化债务结构;产品端继续践行产品主义;运营端持续强化内功修炼,经营管理提质增效。

总的来说,2019年到2021年是绿城中国是全面提速的三年,2022年重点是全面提效,而2023年则是要全面提质发展。

:具体有什么举措?

张亚东:2023年,从经营方向上来看,我们在规模上会动态守住行业Top10,盈利上要进入行业的第一梯队。这就要求我们随变而变、动态刷新,打造行业的特而美。

我们的工作主线会集中在高质去化、精益管理、补强能力和稳健发展上,这就需要我们投资精准、产品精致、运营精益、费用精简和服务精细。

简而言之,推进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是绿城中国前进的主基调。

:如何理解绿城的九字方针?

张亚东:我们说的九字发展方针,即“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这对绿城来讲是拥有未来的核心能力。

“全品质”实际上是一个系统的发展方向,不仅要发挥绿城产品的核心优势,保持产品力领先,更要提升公司的经营品质、管理品质、组织品质、队伍品质等多个维度的能力,确保全面发展。也就是说,绿城要从特长生成长为有特长且全面发展的优等生。

要做到高质量就必须给经营提质,这个“提质”要渗透到各个条线和工作中,除了产品、销售、投资等一些指标性、现象型的提质,还包括了内部的组织能效。比如为设法提升内部人才潜能,年初我们对内公布的三道红线考核办法。

我们认为企业要想走得更长远、更健康,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补齐短板、均衡协调。这几年,我们在五年战略规划指引下,明晰的战略路径,通过优化组织架构,调整投资模式,强调机制与共赢,建立客研服务体系、成本招采体系,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等,逐步补齐短板,展现出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姿态。

抬头看路,顺势而为

:如何保持产品力行业第一身位?

张亚东:之前提到的守住基本面,巩固优势项,锚定发展目标,顺势而为,除了这些,还需要对未来行业趋势的发展具备判断能力,通俗地说,就是抬头看路的能力,也是前瞻布局、抢得先机的能力。

在房产开发过程中,我们发现一个规律,无论市场周期如何波动,只要产品品质好,去化活力就足。

因此,我进入绿城就开始“道术为”的思考,绿城是谁?要成为谁?怎样成为谁?并且坚定地将“品质为先”提升到战略层面,归纳“六品”理念为“全品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后来提出产品品质是“一号工程”,客户满意度是“一号标准”,就是要把最懂产品和最懂客户提高到公司战略层面。

在大家还在追求高周转和规模时,我们就已经沉下心,着手研究市场、对标企业、调研项目等工作。为了确保产品创新始终引领行业,我们提出要向制造业学习,把前置创新作为工作常态,做到一年创新、两年落地、三年复制,通过持续创新,不断研发精进,多维度积极提升产品力。

为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主义,我们成立了客研中心和客研委员会,要求客研条线要成为公司的主动轮、发动机,体系化地引领投资、产品和服务。2022年,绿城深入50多座城市,调研5万多组家庭,形成1658条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属地化成果转化率91%,成果应用率77%。

为了让一线员工、管理人员可以深刻理解品质,按照品质的管控要求进行作业和管理,我们在去年优化升级了企业文化价值体系,不仅进一步明确以品质为核心的价值、战略等核心理念,希望可以充分激发员工自豪感、责任心,并使之转化为提升品质的行动和实践。

这些年来,绿城始终信奉“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主义”,未来也将继续保持。产品力是绿城的优势,也是我们的标签。

:如何看待代建的发展空间?

张亚东:几年前,行业一片大好的时候,我们看到了代建的机会,当时不是没有阻力,但是我要求团队顶住压力,克服困难,整合资源率先开辟这个赛道。事实上,在市场下行周期里,代建行业因其属性的特殊,往往反而能够实现逆市增长。所以我们决定率先推动代建板块上市,最终顺利推动“代建第一股”的诞生。

代建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增强了绿城穿越周期的韧性,拓宽利润护城河,让我们走得更加稳健的途径。让人欣喜的是,我们始终保持着在整个代建行业位居第一身位,连续7年市占率超过20%。在代建市场,我们能力绝对是领先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代建肯定会愈来愈专业化,而专业化以后,我们能力优势将更加凸显。

未来,绿城将继续坚守既定战略,既做到惟变不变,持续改革改变改进,还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精准研判,顺势而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