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珠海港年度股东大会:总裁冯鑫直言“我们没有蹭新能源概念的热度”,有股东对股价“很不满”

郑晨烨2023-06-06 23: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晨烨 2023年6月6日下午,珠海港股份有限公司(000507.SZ)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该公司管理层就港航业务发展现状及新能源板块布局规划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在通货膨胀及能源危机加剧、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调整、经济承压遏制需求等背景下,(2022年)港航物流行业波动明显,全年全国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 156.8亿吨,同比增长0.9%,生产增速放缓,沿海散货运输市场陷入低迷,物流产业则呈现恢复性增长。”珠海港董事、总裁冯鑫如此表示。

根据珠海港2022年财报数据,该公司期内实现营业收入52.5亿元,同比下滑19.87%,实现归母净利润3.07亿元,同比减少33.96%。其中,珠海港的主营业务之一——港航物流板块更是承压明显,2022年实现营收23.25亿元,同比骤减42.22%,

“东边不亮,西边亮”,虽然港航物流业务受多重因素困扰表现不佳,但珠海港多年布局的新能源业务顺利“接棒”,成为目前该公司强劲的第二增长极,旗下七个陆上风电场2022年实现上网电量6.97亿度,新能源板块去年实现营收23.54亿元,同比增长21.83%。

“我们没有蹭新能源概念的热度,珠海港从2008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了。”冯鑫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表示。

记者同时注意到,尽管该公司新能源业务表现不错,但因为股价表现比较低迷,依然有参会股东在大会现场交流环节表达自己对股价的严重不满。

港航物流承压

去年以来,国际地缘形势的变化给大宗商品市场带来的冲击较为明显,预期转弱、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宏观环境对港航物流的支撑趋弱,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于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0.9%,增速与2021年相比减缓5.9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增长1.3%,增速比上年减缓3.4个百分点,内河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0.5%。

针对去年的宏观市场形势,冯鑫在股东大会中直言:“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给公司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这份“压力”反映到财报上,便是珠海港去年下滑近两成的总营收,以及猛跌超四成的港航物流板块收入,但从货物吞吐量来看,珠海港旗下各港口码头的数据并没有减少,反而整体呈现出一种稳中有进的态势。

据公司管理层介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联结西江流域的重要门户,珠海港旗下拥有大型深海干散货码头—港弘码头,在西江流域重要节点云浮、梧州、桂平及长江流域经济发达地区常熟也均有布局控股码头,同时拥有自有船队从事内河驳船及沿海散货运输,并提供物流运输、仓储、货代、理货、拖轮等港航配套服务,建立了完善的港口集疏运体系,着力构建高效协同的长江-西江港口物流集群。

“港弘码头为粤港澳大湾区稀缺的 20 万吨级大型干散货码头之一,兴华港口为华东地区最大纸浆物流集散中心,参股的珠海港务则为国家煤炭应急储备基地、珠三角地区等级最高的专业煤炭码头。”冯鑫表示。

据珠海港2022年年报披露,该公司旗下兴华港口报告期内实现货物吞吐量1688.8万吨,同比增长 1.2%,其中集装箱吞吐量 10.6 万标箱;云浮新港期内实现货物吞吐量699万吨,同比增长 4.5%,其中内贸吞吐量581万吨,同比增长 10.9%,集装箱吞吐量19万标箱,同比下降 8.2%;梧州港期内实现货物吞吐量654.88万吨,同比增长16.63%,集装箱吞吐量15.45万标箱,同比增长4.41%。

而作为公司重要收入来源,且是专业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运输的港弘码头,在去年却出现了吞吐量骤减的情形,全年实现货物吞吐量956.14万吨,同比减少14.46%,此外,珠海港去年的煤炭、钢材销售量也出现了暴跌,同比降幅均接近80%。

对此,公司管理层主要归因市场需求低迷及煤炭保供限价政策等因素影响。

运力方面,珠海港2022年累计投入运营64艘船舶,其中沿海散货船8 艘、内河船 56 艘,2022 年底航运板块自有运力已达 31 万吨,总控制运力超过 150 万吨。

冯鑫表示,去年受宏观环境影响,港航物流板块整体承压,但今年一季度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包括港弘码头在内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均实现较好增长。

新能源板块强劲

“我们没有蹭新能源概念的热度,珠海港从2008年左右就已经开始布局新能源业务了,到今天已经有十来年的历史了,业务发展是稳扎稳打的。”冯鑫在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提问时表示。

从财报上看,新能源板块已经成长为珠海港一项举足轻重的主营业务,风电方面,公司旗下7个风电场2022年实现上网电量 6.97 亿度,同比下降 1%,旗下风电企业实现运营利润1.22 亿元,电力板块参股企业投资收益共计约 1.05 亿元。

光伏方面,珠海港成功收购衢州物流园项目3MW分布式光伏项目、德州17.23MW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 和沧州 5.67MW 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秀强股份顺利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进一步加码在智能玻璃、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领域的投资布局。

据冯鑫介绍,秀强股份是珠海港旗下在光伏领域布局的主要业务主体,该公司在光伏玻璃镀膜方面为该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今年将进一步强化提升投资管理水平及电力资产运营效率,持续降本增效,积极拓展电站运维服务,积极参与电力市场化改革,确保实现增收增效。

“今年公司将持续聚焦风电、平价光伏电站开发与运营、储能配套、氢能利用与开发等产业,通过投资并购、战略合作、自主开发等方式,挖掘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巩固提升玻璃深加工业务,整合盘活产业资源及存量资产,加快推动 BIPV 项目的投资建设,打造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的新高地。”冯鑫告诉记者。

记者注意到,珠海港目前所运用风电场均为陆上风电,并无海上风电布局,对此,冯鑫表示,公司目前尚不具备单独建设运营远海风电场的能力,未来将通过与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的方式,切入这一领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半导体、智能汽车等新产业领域,有线索欢迎联系:zhengchenye@eeo.com.cn,微信:zcy096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