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之经济

伍戈2023-06-07 16:33

【预见经济:陆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内需方面,不局限于环比增速,诸多经济指标的同比已现全面回落。居民提前还款加速,商品房成交再次探底。城投风险事件散发,专项债与城投债净融资大幅回落,土木工程新订单环比明显弱于季节性。就业压力仍将显著制约居民的耐用品消费。库存高企叠加PPI下跌,工业生产或继续减速。

海外方面,过往美国衰退对应着实际利率高企,目前联储已大幅加息,但实际利率才小幅转正。美国制造业虽减速,占比更大的服务业仍在扩张,经济韧性犹存。联储加息末期,美元亦多见升值,新兴市场货币仍有部分贬值压力。近期我国官方与财新PMI分化,前者更能体现出口回落趋势。

价格方面, 全球总需求下行仍将抑制工业品价格。随着全国气温抬升,我国电厂耗煤量升至历史同期高位,但工业需求疲弱将制约用电高峰对煤价的抬升。地产、基建投资及汽车消费延续回落,叠加高温雨季约束项目进度,钢价短期仍将承压。PPI同比延续负增长,CPI同比仍将在零左右徘徊。

政策方面,现阶段似仍侧重现代化产业体系等高质量发展领域,短期逆周期工具的运用显得审慎。相较过往PMI下探期,近期银行间利率虽有下行但幅度偏小。稳就业举措也更着力于供给层面。短期财政发力有限、微观主体内生动能趋缓,叠加基数效应,社融或将迎来年内最显著的下行期。


图:居民提前还款陡增,房企风险再次抬头

来源:WIND,笔者测算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伍戈】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