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中国陈玉东:零部件行业也很“卷”,未来5-10年是竞争关键期

周菊2023-06-08 17: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召开。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在论坛发言中表示,过去两年因为芯片短缺,博世一度不能满足所有客户的需求,日子不是很好过。如今情况得到好转。

“博世在过去两年经常被大家追着,经常找我喝酒要芯片。去年来看,我们整体对大家的服务还是不错的,大家都还是比较满意的,让大部分的人都完成了任务,同时博世表现得也还可以。”陈玉东表示,博世2022年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取得同比近3%的增长,达到1321亿人民币。中国区有员工5.8万人,其中研发人员超1万人。

博世是当前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陈玉东表示,随着汽车市场进入下一场更为激烈、更”卷“的竞争,博世将继续努力服务好客户。

陈玉东同时指出,作为零部件企业,博世也面临很大的挑战。“刚才朱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讲了未来可能只有5家整车厂会留下来,零部件企业也是一样,未来5年、10年是竞争的关键期,能不能生存下来就靠大家的创新能力以及服务能力。”

为了在竞争中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博世将在中国市场持续投入。陈玉东表示,2022年博世在中国投了100亿的研发费用,过去十年在中国的投资累计超过500亿人民币,今年宣布了在苏州持续投资10亿美金。“当然我们在重庆过去两年也布局了非常大的氢能研发以及生产设备,希望今年这个工厂落成之后,明年会形成销售和服务当地的市场。”

与此同时,陈玉东透露,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博世从明年1月1日开始会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我们继续保持了智能驾驶事业部,新成立了电驱系统事业部。也就是说把驱动电机以及整个车里面的小电机,只要用到驱动电机,包括雨刷、门、座椅的电机、轮毂电机、整车电机等等,全部集中到电驱系统事业部。同时,汽车电子事业部继续承接为各位伙伴提供电子产品以及芯片的能力。也有车辆运动制控系统这样一个新的事业部成立,涵盖了底盘、转向机事业部,把动态的部分全部并在这样一个事业部来。”

陈玉东表示,博世事业部的调整是希望未来给整车界朋友提供更好的电子电气构架,以及更好的硬件,同时更好实现软硬件分离的服务。“我们也可以直接提供软件,也可以提供硬件。”陈玉东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