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曾庆洪:汽车市场进入淘汰赛,想“找死”的企业就早点降价

周菊2023-06-08 17: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6月8日,2023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召开。在论坛上,针对今年汽车市场一直持续升温的价格战,曾庆洪表示:“价格战打来打去,想找死的企业就早点降价。”同时,他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将保持微增长,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肯定要进入淘汰赛。

“曾经华荣(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说以后只能是五个(整车企业留下来,)——‘东西南北中’,打麻将一样。我也不知道我(广汽集团)有没有份。”曾庆洪表示,其赞同未来汽车行业将兼并重组的观点。“未来华荣把我并了,也有可能。”曾庆洪调侃道。

曾庆洪认为,车企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势在必行,但现在新能源车企面临的亏损问题严峻。“去年我就说车企在给电池打工,20万吨碳酸锂,这个钱哪里去了?外国朋友赚了。这一块一定要协调发展,这很重要。”曾庆洪说。

在此次会议上,曾庆洪以广汽集团的变革为例,强调一定要把智能化、网联化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面对电动化,我们要的核心技术就是三电(电池、电驱、电控),可能很多朋友不理解,广汽突然搞电池,有没有搞错?没搞错,5、6年前我就把全球的人才招来,用几百万的工资吸引人才资源。接下来,我们希望把整个生态做起来,去年我连矿都搞,锂矿、电力电池、储能电池、充换电池、电池银行、电池回收、电池应用等等,我把整个产业生态全部建立起来,接下来我相信我的电池会很便宜。”曾庆洪说。

广汽集团还强调公司体制的市场化和先进性。曾庆洪表示,公司5年前就实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纯市场化。“我的机制比国有、民营、合资还要好,他们的优势我都有,纯市场化。埃安总经理古总(古惠南)有2千万股份,如果做不好,他们不只是辞职这么简单。所以现在他们积极性很高,以前是我让他们干活,现在他们天天让我干活。去年埃安只有20万产能,他说要做30万辆;今年我说做40万辆就好了,他说今年要搞60万。去年埃安A轮融资融了1000多亿,我相信有钱、有人、有机制,用广东话说,不发达都很难。”

最后,曾庆洪对当前的汽车市场发展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希望政府政策加力,提振市场信心,助力消费复苏。二是希望规范市场竞争,稳定市场,不能无序竞争,特别是价格战。三是着眼产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