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ESG政策分歧样本:美国债竟被列入投资黑名单

马兰2023-06-08 20:11

美国国债一向被各国政府或金融机构视为最为稳定的资产之一,然而,日渐喧嚣的ESG规则争论,却让一些人难以再青睐美债。

作为德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巴登-符腾堡州政府今年3月通过了一项法律,将可持续投资与盈利能力和流动性等传统标准放在一起,作为衡量政府投资工具的重要指标。但这项法律,意味着该州政府将出于ESG原因,不得不将美国国债列入投资黑名单。

根据规定,美国因妇女人权及有争议的武器问题而无法满足该州的ESG审核,被巴登-符腾堡州拒之门外。

事实上,巴符州的美债投资仅占据其投资组合很小份额。在24万亿美元规模的美债市场中,整个德国政府也只持有850亿美元,而巴符州的体量更小。因此,在这一法案通过时,美债市场几无波动。

但另一方面,巴符州政府在德国政界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其通过的这一项ESG法案无疑对德国和整个欧盟来说有开创性的意义,其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步显现。

而除了巴符州之外,德国的另外几个州的养老基金今年也引入了新的ESG规定,美国国债以及很多化石燃料公司将从此退出这几个州的投资许可名单。

黑森州的财政部长Michael Boddenberg在声明中表示,黑森州正在展示可持续投资的可行性,公共部门将成为而且应该成为这方面的榜样和推力。

欧美分歧

欧盟在ESG立法上显然走在前列。2020年6月,欧盟推出了最具影响力的立法——欧盟分类法,将经济活动纳入六项环境目标体系的衡量中。此后,可持续金融披露条例、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等相关规则也陆续出台。

其中,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不仅影响到欧盟境内,其对全球企业的发展都算得上影响深远。凡是在欧盟监管市场有证券上市的公司,都要受到该法规的约束,需要按照要求进行披露。

然而,与欧盟相比,美国则陷入到ESG与反ESG的斗争之中。都柏林大学Smurfit研究生商学院教授Andreas Hoepner指出,欧洲ESG政治化程度较低的一个原因可能与各国的投票制度有关,其通常鼓励结成联盟和达成共识。这与美国的两党制形成鲜明对比。

目前,一些美国的立法者和地方政府领导人对ESG的推广表达出强烈的反对。其中,以共和党明星人物——佛州州长、总统候选人德桑蒂斯为代表。这些人也在酝酿进一步打击ESG立法的途径。

这也导致很多美国的公司,尤其是在金融业中,开始低调处理ESG事务,使其既不违背民主党的绿色议程,又不会显眼到引发共和党的不满。但随着欧盟立法的加强,这一套糊弄学显然无济于事。

德国巴符州对于美国国债的拒绝,可能是欧美在ESG政策上分歧的一个缩影。而在未来,这一点分歧可能裂变出更大的风险。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兰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