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系列报道:质量升级与增长通路

资讯2023-06-08 20:29

今年宏观经济转入回升向上阶段,也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在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寻找高增长潜力的通路,是中国市场企业共同的机遇和挑战,亦是政策发力、提振市场的重中之重。企业是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企业的影响备受关注。

经济观察报作为主办方发起并主办的“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质量升级与增长通路”为主题的圆桌沙龙环节,《经济观察报》政策与产业中心主编宋迪作为对话主持人、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李柱文、追觅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郭人杰、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中国电子质量协会副理事长刘微、海银财富联席总裁麻保平、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中心联合主任、中财绿指总经理助理杨晨辉作为对话嘉宾,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此外,主持人和嘉宾还就企业经营性增长和可持续责任的融合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多位嘉宾也从数字产业基础设施、供应链协同赋能产业链等角度分析,对企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出谋划策。

本次圆桌沙龙主持人、《经济观察报》政策与产业中心主编 宋迪表示:近几年绿色产业的兴起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紧跟双碳战略的引导,上市公司ESG披露愈发受到重视,ESG标准也已经成为企业评价的重要指标。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有一个共同的前提: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只有相信可持续发展、相信ESG,才能从中发现企业新的机遇。

1

追觅科技中国区副总经理 郭人杰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引导,关注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在逐渐被培养出来,大家关心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生活,开始关心整个社会、国家、地球。智能清洁家电作为家电行业里增速较快的行业,近几年也在更多关注绿色低碳的优化。

对于追觅,产品质量与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契合点在于:坚持把每个性能做到行业最优,希望通过技术的更新和进步为整个社会和整个国家推动更高的生活水平;提升效率、降低消耗这对于追觅是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事。虽然今天做的是智能清洁家电,但对于未来的布局上是去解决对应的类似的社会问题,这是追觅一以贯之的目标。

2

联想集团标准与环境事务总监、中国电子质量协会副理事长  刘微

ESG是当下的热门话题,随着大家环保理念的强化,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是紧密结合的。联想集团从2009年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将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环境环保的责任进行了统一,联想集团承诺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战略目标,正在以科学的方法,通过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迈向“零碳未来”。能源及资源的使用是联想集团运营性直接及间接减碳的重要方面,联想集团承诺到2025/26财年,全球运营活动90%的电力将来自可再生能源。供应链复杂是这一个行业的属性和特点,因此怎样去部署和落实可持续发展是企业战略发展的重要方面,需要在企业里搭建一个完整的框架并通过设置指标来实现战略层面的落地。联想集团还积极通过智能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在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助力节能减排。

3

中集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 李柱文

关于可持续发展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观点:ESG不是一个负担,它是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是企业发展的目标。那么如何做到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是通过科技创新解决客户和社会的痛点,同时业务机会就在这里。可持续发展和经营结合的重要关键点在于:ESG是业务和使命、业务和增长之间的桥梁,同时要找到适合的业务范畴。

推进ESG的策略共有三步:第一打造一份高质量报告;第二从报告迈向管理;第三将ESG融入经营,创造可持续价值。这三点是比较适合中国企业去实施落地的经验,也是大部分企业需要学习的地方。

1

海银财富联席总裁  麻保平

近年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中国,企业是实践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主体。海银不是生产制造业企业,但依然紧跟国家高质量发展格局来进行长期的企业发展规划,在2022年海银就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

海银的双轮驱动长期发展战略可以实现公司客户和社会多方面共赢,这个局面的另一方面就是为了实现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海银不断深化和完善公司的治理,通过塑造和建立激励机制打造一个长期主义的团队和创造长期价值的公司。

2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ESG中心联合主任、中财绿指总经理助理杨晨辉

随着对可持续发展和ESG越来越多的关注,很多企业都自愿自发去实施这一战略。可持续发展和ESG永远不是企业的负担,它们和经济增长本身是高度契合的,是可以从内部生产、治理,包括经营的纬度上帮助企业寻找提升空间,很多企业会以ESG为抓手,去设置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当企业面对困惑时应从三个阶段去思考:第一阶段进行内部自我诊断,定位在同行业中 ESG的纬度;第二阶段做 ESG 信息披露;第三阶段完善并健全ESG综合能力建设。每个企业行业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甚至利益相关方不同,导致核心关注点不同,应根据企业真实的情况去制定能够帮助企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面对这一过程中的风险要去识别与管理,应充分利用数字工具进行汇总分析与完善。

【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峰会论坛。】

【 观看地址:https://www.eeo.com.cn/zt/2023/2023kcxfzzzg/index.shtml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