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云端峰会系列报道】 质量升级与增长通路

资讯2023-06-08 20:35

去年二十大报告提出,企业应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正值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方式面临转变,在“双碳战略”的指导下,新兴绿色产业兴起,旧有产业同样以更经济环保的方式拥抱新技术浪潮,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在今天,上市公司ESG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披露愈发受到重视,ESG标准也已经成为企业评价的重要指标。

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论坛沙龙中,经济观察报的宋迪作为主持人,对话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海尔集团首席审计风控官李少华、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树林、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埃克森美孚北亚市场部可持续发展业务副总经理万嘉瑜,各位嘉宾以“质量升级与增长通路”为主题进行了论坛沙龙。

此外,主持人和嘉宾还就中国企业与金融机构践行ESG理念,洞察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思考与实践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多位嘉宾也从企业角度对产业新技术的价值理解、如何合作推动新技术的创新等方面作了进一步展望。

2

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

IBM咨询大中华区企业战略咨询服务总经理董海军首先介绍了IBM企业作为可持续发展践行者以及支持者的理念。

董海军从消费者、投资人和企业员工三个方向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他指出,提高效率本质上就是对可持续的贡献,用更少的资源和能源,更经济的材料以及更环保的方式来进行生产,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动力。

董海军表示,信息的一致化和可视化是管理供应链的最基础的能力,作为全球三大采购中心之一的IBM,经常帮助客户做一些全球性的寻源和物料的储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大量的研判经济数据、海运数据,还有全球贸易的数据。预判哪些库存可能会面临稀缺,以便早期的去做统筹规划。

最后,董海军展示了IBM在可持续发展的引领下形成的“零号客户”概念。他提到,为了实现高效节能的效果,一方面有赖于数字工具,另外一方面更有赖于运营管理体系,需要企业搭建一个更好的ESG管理体系,只有在持续的理解可持续并践行可持续的基础上,才能发现未来的增长机遇。

3

海尔集团首席审计风控官李少华

海尔集团首席审计风控官李少华提到,海尔集团始终发挥“链主”企业优势,将低碳节能融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驱动产业链全流程绿色发展,高度重视ESG战略与商业战略的有机融合,目前在国内同行业中达到了领先水平。

李少华称,海尔集团在可持续发展战略层面率先响应国家的双碳目标,践行了“6-Green”战略,包括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经营、绿色回收、绿色处置,围绕着研发设计、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回收处置等环节,把低碳节能融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驱动全产业链实现可持续发展。李少华还表示,在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同时,海尔以卡奥斯能源管理平台为载体,做深做透能源产业,构筑起以“零碳”为要义的绿色化升级路径,目前已探索出560多个能源服务场景、1000多套定制化的方案,仅在2021年,就帮助450多家企业节电2亿度,减少了5.5万吨碳排放。同时,海尔还首创高效运营的智能工厂,通过大数据采集和智能分析,利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机器人的技术,实现了仓储管理,物流配送,产品加工,物流转运等全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实现全流程数字化监控和工厂数字化运营。

李少华最后表示,为构建完备的绿色循环体系,2022年9月,海尔打造的中国首座家电再循环互联工厂——海尔绿色再循环互联工厂正式投产,以数字化赋能家电“回收、拆解、再利用”全流程,年拆解能力可达200万台,再生能力3万吨。在未来,海尔还将持续探索绿色科技创新,不断引入数字化管理,为全产业链乃至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4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树林

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树林表示,“创新与国际化”是石药控股集团发展的两大战略,集团持续关注创新与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软硬件投入,实现创新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协同促进。

刘树林提出,绿色可持续发展与集团的使命高度一致,集团在致力于改善老百姓身体健康的同时,不断在研发、技改等层面,采取绿色低碳的技术措施来改善社会环境质量,达到节能降耗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关于制药供应链,刘树林认为,石药在符合国家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和供应链之间建立了信息共享、经验共享、科技共享的协作理念,建立绿色低碳供应链。同时,通过打通上下游之间的壁垒,实现整个供应链的低成本运营。

刘树林最后表示,石药集团在整个智能化制造推进过程中和设备供应商之间做了很多协同创新,通过技术进步和自动化提速,减少动力成本和运营成本,既能大大提高生产效率,又能实现绿色发展的需求。

1

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

长江医药集团董事长罗明表示,作为一家中药工业为主的企业,长江医药集团的中药制作以及存储目前也处于全自动化的低碳工业状态,不论是原材料还是成品药,还是医疗器械、辅料胶囊以及中药的植物功能性的饮品,它们的包装是非常简洁的。集团提倡包装减负来压缩药品的价格,减少消费者的支出,降低整个老百姓的用药成本和降低包装成本从而提升企业的研发费用来做出更好的产品。

罗明还提到,企业一向强调科技中药源于自然。包括数字化的平台建设,让药材从原材料、土壤的检测、生长的气候环境数据、生产环节的整个数据以及销售环节都达到可追溯每一颗药品的根源。

罗明最后表示,ESG体现在中药工业具体的战略目标上,在各个业务板块的日常运营中实现落地。比如再循环工厂和再循环平台,会在总体业务发展的绩效指标框架下,细化落实到实际的考核。长江医药在定位和聚焦医药大健康领域,已经建设了湖北荆州的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区,未来还会持续加强宁夏中药大健康产业园区的打造。

2

埃克森美孚北亚市场部可持续发展业务副总经理万嘉瑜

对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埃克森美孚北亚市场部可持续发展业务副总经理万嘉瑜提到,埃克森美孚宣布了到2050年实现主要运营资产范围一和范围二的“净零排放”目标,并将制定详细的减排计划
万嘉瑜表示埃克森美孚在2022年对公司架构进行了调整。重新规划分成三大业务板块,涉及能源直接开采勘探的上游业务,涉及解决方案的中间业务,以及下游关于石油衍生的低碳解决方案。以润滑油业务部门举例从产品,服务和包装这三个层面提出“三位一体的绿色润滑行动”,帮助各个行业客户实现节能增效降碳¹。

万嘉瑜阐述通过数字化技术的运用去提高效率,减少资源浪费。例如在5月刚刚发布的美孚数智服务,期待以云端预维赋能设备管理,以数据洞察助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帮助减少非计划停机以及延长换油周期,由此帮助减少资源的浪费。

万嘉瑜最后讲解了埃克森美孚在新能源行业的努力和规划。例如对中国能源结构转型扮演重要支撑作用的风电发展,是埃克森美孚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埃克森美孚推出风电换油工程车,填补了风电市场换油服务的空缺,不仅进一步帮助加强了对润滑部件的维护和管理,帮助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同时也帮助减少换油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为持续扩大的专业风电运维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从消费者层面,针对电动车领域,美孚推出的创新解决方案—Mobil 美孚 EV产品系列,基于数十年对油液技术的研发,可以帮助提升两次充电间的行驶里程、延长部件使用寿命,有助于增加电动汽车使用的安全性,并帮助其能效提升。

1.(实际应用效果对于不同用户可能由于所使用的润滑油产品、设备种类、运行条件和环境、保养情况等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3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峰会论坛。网站来自https://www.eeo.com.cn/zt/2023/2023kcxfzzzg/index.shtml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