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华安顾牵手水滴推出“孝亲宝2号” 涵盖10种老年高发重疾

姜鑫2023-06-08 21:39

经济观察网记者 姜鑫  6月8日,德华安顾联合水滴保发布了“孝亲宝2号”老年长期疾病险,这是国内首款涵盖恶性肿瘤等10种老年高发重疾的老年长期疾病险。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孝亲宝2号”保障范围不但包括恶性肿瘤,还涵盖了重度、严重阿尔茨海默病、严重原发性帕金森病、重大器官移植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严重脑损伤等10种老年高发重疾。

在产品投保人群方面,年龄为45~75周岁之间,保障可覆盖至90岁,保障额度有10万、20万、30万可选,保障期间和缴费期限可选10年、15年或20年;同时,该产品还增加了身故保险金的可选责任,以及搭配住院绿通、居家康护等健康管理服务。

据了解,水滴保为独家销售渠道。经济观察网记者在投保页面进行保费试算显示,一位60岁男性老人选择20万保额,保障周期15年,缴费15年,每年保费6440元(同样年龄女性为4200元)。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6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数量的1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数量为1.91亿人,占全国人口总量的13.5%。国家卫健委预计,至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人口老龄化加剧背景下,我国老年人健康状况不容乐观,增龄伴随的认知、运动、感官功能下降以及营养、心理等健康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目前我国78%以上的老年人至少患有一种以上慢性病,失能老年人数量持续增加,中老年人养老、医疗的需求大幅增加。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负责人朱俊生在作“保险守护银发社会”演讲时表示,我国以老龄化、高龄化为特征的人口结构变迁凸显银发保险需求,但银发保险供给明显不足,供求不平衡。尤其是我国男女癌症新发病例峰值均在60-79岁,老年人群的癌症疾病负担日益加重,亟需保险保障。

水滴公司合伙人、水滴保总经理冉伟也谈到了这一问题。在他看来,老年人患病概率高,承保风险大,属于传统保险定义中的“边缘”群体。在过去,由于缺少针对老年人群体的健康数据积累与研究,缺乏患病风险分析能力,很少有公司愿意尝试针对老年人高发疾病保障的长期保险产品。作为一家保险科技背景的公司,水滴保通过合规的方式,积累了丰富的用户健康、保险、理赔、医疗等相关数据,可以为老年群体产品创新的风控、定价、成本控制提供一定助力。

据了解,德华安顾人寿在前几年就确定了“银发市场”策略,在健康险领域布局优化老年保险产品研发和服务供给。德华安顾人寿总经理助理、首席信息官、首席运营官肖萍表示,德华安顾人寿在2015年就上线了第一款“孝亲宝”老年恶性肿瘤疾病保险,中老年人无需体检,只需如实通过健康告知即可投保,等待期后确诊责任内疾病可理赔。截至2022年12月31日,德华安顾人寿“孝亲宝”系列6款针对老年群体的专属防癌疾病产品,共为25.6万客户提供了价值321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为1,456位罹患恶性肿瘤的中老年客户提供了1.12亿元的保险金理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