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供应链需要走向全球化

远山2023-06-09 08:47

远山/文 据报道,特斯拉正在动员不少中国的供应链企业去墨西哥建厂。今年以来,已有部分特斯拉供应商官宣了在墨西哥兴建工厂的规划。例如,旭升集团今年3月底就曾表示,将在墨西哥投建生产基地,总投资额不超过2.76亿美元,5月下旬,该项目在墨西哥的科阿韦拉州正式启动。 多家国内的产线设备生产商已经在墨西哥设立办公点,负责设计、售后配套等业务环节。

对此,有些人表示了担忧,认为此举是要掏空中国相关供应链。然而,这一说法并不成立。首先,随着特斯拉的快速发展,在最短时间内扩充产能,成为其发展重心。特斯拉规划的低价车型,全球的年产能将达到400万辆,其中位于墨西哥新莱昂州首府蒙特雷的超级工厂,将承担百万级产量。

而特斯拉动员国内供应链企业去墨西哥建厂,说明其与中国供应商之间,已经形成了长期的、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内供应商在生产效能、成本控制、产品品控等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比较优势。相比于在墨西哥或者其他国家寻找新的供应商,特斯拉认定中国供应商才是新工厂运转的最佳合作伙伴。

可以设想,部分国内供应商随特斯拉在墨西哥建厂,意味着它们将继续获得来自特斯拉新厂源源不断的订单,扩大经营收入。

根据墨西哥国家统计和地理研究所(INEGI)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墨西哥的家庭人均月收入为271.58比索(约合2300元人民币),年收入不足28000元人民币,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就在同一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128元,明显高于墨西哥。

利用墨西哥本土廉价的人力、土地等资源,这些供应商将实现更高的利润,可将资金用于制造设备的更新升级,为后续发展提供良好基础。

中国供应商未来还可能随着特斯拉的发展,进入更多国家和地区,这将增强其全球采购及制造能力,服务更多客户。

可以设想,未来如果有一家国内新能源车企业到墨西哥发展,就会惊喜地发现,在当地即可找到与国内相匹配的完整供应链,供应商同样姓“CHINA”,从而减少产品制造、运输成本。 如此,国内新能源车产业实现了企业与供应链的共同“出海”,形成更强的协同效应。

中国供应链的全球化,也有助于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融合程度。全球化的要义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近年来,面对少数国家发起的逆全球化风险,中国始终坚持扩大开放与对外合作、与更多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其实,不仅是中国新能源车产业供应链走向全球化,为满足大客户需求,富士康、立讯精密、歌尔股份等多家苹果供应商和代工厂均已在印度、越南、印尼等地投资设厂、扩大海外产能。这些中资供应链企业给所在国家带来就业、税收,也提升了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随着中国供应链主动参与全球经济发展,承接更多订单,充分整合不同国家的资源要素,进行高效配置,与特斯拉等跨国企业共同发展,何愁没有更多的跨国企业伸出橄榄枝?近期不少跨国企业管理层频繁访华,不正是瞄准了中国制造与中国市场的双重价值么?

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发展的引擎。中国14亿人的超大规模市场,对于任何国家以及该国企业而言,都是不可忽视的发展空间,也让外资企业在华投资连年保持稳健态势。与此同时,更多来自新能源车、智能手机、家电、跨境贸易等领域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建厂,也被视为中国制造深度融入世界产业链、绕开贸易壁垒、扩大出口的必然选择。如今,中国供应链加速出海,通过覆盖更多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布局,就能在全球供应链市场中占据主动权,让中国制造与世界各国的联系扭打更为紧密。如此,中国将继续发挥制造业大国优势,更深刻影响全球经济发展走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