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换帅:蔡崇信接任董事会主席 张勇专注阿里云

钱玉娟2023-06-20 14: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6月20日中午,阿里巴巴官方公众号发出一篇“以全新姿态奔向未来”的内容显示,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以全员信形式宣布,他将于今年9月10日卸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职务,阿里巴巴控股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将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董事会主席;吴泳铭出任阿里巴巴控股集团CEO,同时继续兼任淘天集团董事长。而张勇本人接下来将专职担任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专注阿里云的发展。

巧合的是,早在2018年马云宣布卸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时,选择的日期也是9月10日教师节。

在此之前数月,阿里启动了1+6+N的全新业务集群组织变革,如今各业务集团董事会已开始运行。此前晚点报道称,退休后的马云曾在今年5月与淘天集团CEO戴珊等人曾展开交流,其中马云曾提到,“阿里过去那些赖以成功的方法论可能都不适用了,应该迅速改掉。”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咨询阿里相关人士,对方表示不予置评。但从今天阿里再次换帅,管理棒交由蔡崇信,外界表示关注这位老将坐镇后,阿里接下来的战略方向。

张勇则在全员信中表示,其重心将放在已启动完全分拆的阿里云智能集团,“正处于向上发展的最关键时期,必须全身心投入。”

老将就任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6月20日,张勇与蔡崇信、吴泳铭正式启动交接。

在张勇看来,“他们两位都是阿里巴巴的创始人和合伙人,都在阿里巴巴集团历史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都拥有丰富的经验,相信在他们的领导下,公司能够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1999年加入阿里巴巴集团的蔡崇信,是阿里巴巴合伙人制度的创始合伙人之一,曾担任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至2013年。作为集团董事会成员之一,蔡崇信还同时担任菜鸟集团董事长、淘天集团董事、阿里巴巴集团金融服务关联公司蚂蚁集团的董事。

于今年5月出任淘天集团董事长的吴泳铭,接任张勇成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吴泳铭此前曾担任过B2B、淘宝、支付宝等多个业务的首席技术官,除了领导构建起了相关业务的底层技术架构,他还带团队创建了阿里妈妈平台,以及孵化出了手机淘宝,推动了阿里巴巴集团的无线化。从其履历中还可知,自2014年9月至2019年9月期间,他曾担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特别助理。

阿里方面表示,蔡崇信对全球化经验和对宏观环境的洞察,“对于阿里巴巴进一步推进国际化是有力的支撑”,他对于阿里巴巴发展历程也充分了解,对战略方向的把握以及对文化的传承,都将帮助阿里集团持续发展。

阿里方面评价吴泳铭多年来跟进全球前沿技术趋势发展,将进一步开阔阿里的技术视野,探索以前沿技术为发展引擎的全新方向。

张勇聚焦

在公布了上述职务交接信息后,张勇回顾了自己加入阿里巴巴16年期间的历程,“我有幸和大家一起见证了阿里巴巴高速发展的历史阶段”,他表示阿里巴巴成立24年至今,始终在自我变革中迭代,调整着生产关系,“最大限度激发生产力和创新力”。

张勇提及了阿里巴巴集团今年3月启动的“史上最大自我变革”,1+6+N”组织变革后,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单元的多个计划紧接着公布出来,包括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上市,在他看来,“这次变化不仅对公司、对我个人都是另一个新阶段、新旅程的开始。”

一位阿里内部人士透露,早在公布阿里云从阿里巴巴集团彻底拆分独立出去计划时,其对“彻底”二字的理解是,未来阿里巴巴与该业务集团之间相互不持股,“这就意味着,逍遥子(张勇花名)不能够同时担任两家公司董事局主席。”

其实早在张勇“All in阿里云”之前,他曾在此前的财报电话会上表示,鉴于云智能集团的商业模式、客户特征和发展阶段,“与阿里巴巴集团大多数消费互联网业务有巨大差异性”。彼时,阿里的计划便是将云智能集团从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

张勇在全员信中表示,为了适应未来发展规范和要求,其个人不宜再同时担任两家公司董事长与CEO职务。而完成阿里巴巴控股集团职务交接后的张勇,将全身心地投入到阿里云智能集团的管理中,他在全员信中强调,未来将关注提升阿里云的行业竞争力与全球竞争力,让阿里云为各行业尤其中小企业的数智化升级提供更优质安全便捷的基础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