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染行业绿色化转型趋势乍现 头部公司称成本骤降 目前尚在产业引领阶段|行业动态

滕飞2023-07-17 13:21

印染行业绿色化转型趋势乍现,已有龙头公司通过技改大幅降低了传统印染的能耗水平。不过,目前这种绿色印染技术尚在推广过程中,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应用。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以下简称《能效水平2023年版》),对纺织行业再次提出落实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

与此同时产业公司也正在经历一场同频共振,龙头企业的绿色印染工艺再提升,“现在还在中试阶段,预计三季度投产,现在小批量订单主要是与头部服装企业合作,做初期的市场引领。”泰和新材(002254.SZ)有关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讲到。

传统染整需要大量使用碱和盐,是一种高耗能、高耗水的工艺。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提出,绿色发展越来越成为各行各业必要条件。《能效水平2023年版》中也首次将纺织行业中的棉印染精加工、化纤织物染整精加工、针织或钩针编织物印染精加工和粘胶短纤维列入工业重点领域进行能效监管,明确了能效基准水平和标杆水平。

“在纺织印染行业实现节能减排,要治标更要治本。除了对传统工艺进行节能化改造、使用清洁能源外,最好的办法还是从‘根’治理,像其他行业一样去通过工艺的改进,用新技术逐步淘汰传统高能耗的工艺。”有产业人士讲到。

目前市场上最新的棉纤维染色工艺是Ecody™纤维绿色化处理技术,该工艺可以对天然纤维进行涂覆改性,使涂覆后的纤维对染料具有优异的吸附性能,减少染色过程中高浓度盐碱的使用,大量减少染色过程高盐废水的排放,处理后的纤维、面料具有抗菌、远红外、负离子等多种功能。

前述产业人士表示:“这种绿色印染技术跟常规印染不同,首先是常温染色,比较节能;第二个是染色过程中不添加盐和碱,染料吸收充分,污染少;第三个是用这种技术染色之后是天然抗菌的。”

有下游服装生产企业向记者表示,“除了环保因素以外,染料我们主要考虑三个问题,一是使用成本,二是着色能力,三是光泽度,这几个因素决定终端市场的接受度,新工艺我们也需要去综合考虑后,才会投入使用。”

技术相对成熟,下游又呈现开放的态度,这种绿色印染工艺距离产业化还有多远?泰和新材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绿色印染在成本上要远低于传统印染。公司目前进入到中试线阶段,前期也做了一些推广,和品牌商做过对接,规模化生产在烟台有个印染示范工厂设计产能4万吨,一期1万多吨计划三季度投产;还有数码打印在广东建个示范工厂,也是三季度投产。”

来源:财联社

作者:滕飞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ESG】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