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药维新沙龙】王印祥:以患者为中心要围绕获益,也要提高生存质量

瞿依贤2023-08-31 23: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2023年8月31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国药维新】系列沙龙之“创新药研发规则重构”主题沙龙上,加科思药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印祥表示,“以患者为中心”的研发理念,就是在整个临床试验设计的评判指标上,关注病人获益与生活质量的提高,同时将这一研发理念贯穿药物开发始终。

王印祥认为,“以患者为中心”的研发理念,是想区别于以商业利益为中心。现在药监部门强调以患者为中心,是为了约束以商业利益为中心的创新。

以下为王印祥发言内容节选:

我个人理解,以患者为中心就是在整个临床试验设计的评判指标上,要围绕让病人获益、同时提高生活质量的角度来设计整个药品,包括临床试验方案。

最近几年,中国药物研发在与国际接轨,在临床试验方案的设计等方面实际做得很好。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研发其实一直在做,只是这次药审中心的文件更强调以患者为中心的重要性,并不代表之前中国的药物临床试验不是以患者为中心的。

什么是以患者为中心?站在制药公司一个研究人员的角度,首先药物要能够给病人带来获益。以肿瘤药为例,现在衡量肿瘤药的效果不仅仅是肿瘤缩小,还应该包括对病人整体生活质量的改善。我们做肿瘤药的目标就是要把肿瘤变成一个慢性病,得了肿瘤就像得糖尿病、高血压一样,通过长期在家服药和看门诊就可以治疗,不影响正常的工作生活。

当然也要评估获益风险比,有时候药物会带来肝脏毒性或者血液方面的轻微毒性,但如果获益很大,也是对病情大大的改善。2001年首个靶向抗癌药上市,2013年首个免疫治疗药物上市,这些药物都极大改善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真正有希望让肿瘤变成慢性病。

“以患者为中心”这个概念,其实是为了区别于以商业利益为中心。2000年初制药业还处于仿制药阶段,当时很多药物通过改剂型或改规格进行创新,以实现商业目的。现在的药审中心强调以患者为中心,是为了约束以商业目的为中心的创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