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百亿境外美元债重组通过

陈月芹2023-09-19 09: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9月18日晚,融创中国(01918.HK)公告披露境外债重组最新进展:当日召开的债权人境外债重组会议结果显示,共有2019名债权人针对债券本金及应计未付利息总额99.23亿美元进行投票,最终,2014名持票人投票赞成,债权人数通过率为99.75%,债务总额通过率为98.3%。债权人对债转股的认购结果也宣告明朗。

自此,融创有望成为继华夏幸福和富力之后,第三家完成美元债重组的内房股。待香港法院10月5日对重组方案进行法定裁决后,融创境外债重组将正式宣告完成。

根据最新境外重组方案,融创将近百亿美元的境外债务分为降杠杆、留债展期两种方式进行重组。经济观察网记者整理发现,债权人最终有如下选择:

一是发行10亿美元可转换债券,二是发行27.5亿美元五年期强制可转换债券,三是将现有债权转换为最多约7.78亿美元的融创服务股权,四是对剩余债务,融创将发行新的以美元计价的公开票据进行置换。

一位债券领域人士分析,从重组方案来看:富力的方案是将公司所有中长期美元债(49.43亿美元)的期限,全部延长3-4年,不涉及消债。华夏幸福的方案是一部分以新平台的股权抵债的模式进行消债,另一部分则是发行新债券展期。

而融创方案中,除了展期外,强制可转债、可转债和转为融创服务股权这三种债转股方式预计可消减超45亿美元债务,对公司消债目标而言显得更进取,由此受到不少其他内房股境外债务重组工作的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深记者
城市与不动产新闻中心华南组负责人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