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社会价值投资的方式建设光伏低碳校园 TCL计划10年内落地600所学校

李华清2023-09-24 2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23日,“TCL光伏低碳校园”揭牌仪式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以下简称“呼市一中”)举行。据记者在仪式现场的了解,这是TCL光伏低碳校园2.0版本落地的首个项目,该项目装机容量183.15KW,预计每年可获得27万度绿电,光伏系统25年共减排二氧化碳超过6722.98吨,相当于植树36.63万棵。

呼市一中对于光伏低碳校园的建设喜闻乐见,在仪式当天的媒体群访中,呼市一中的老师向媒体表示,建设光伏低碳校园,一方面可以减少学校的碳排放,另一方面可以节省学校的能源成本,无形中还提升了学校的基础设施,以呼市一中为例,学校引入光伏系统后也配套了现代化的能源管理系统;影响更为深远的是,可以培养师生的环保意识,让学生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出发,接触和了解光伏发电原理,“低碳环保”也能给学校形象加分。

自2022年起,TCL公益基金会联合TCL中环开始推广建设“TCL光伏低碳校园”,目前已在全国20所学校落地建成,从1.0版本的模式到为2.0版本,计划在未来10年内建成600所光伏低碳校园。

在教育领域做公益,是TCL公益基金会的长项,而“TCL光伏低碳校园”项目缘起2020年TCL科技(000100.SZ)收购中环集团,进入光伏新赛道。

2022年起,TCL公益基金会联合TCL中环开始落地建设光伏低碳校园,项目一开始瞄准乡村学校,截至目前,TCL已经在19所乡村学校捐建学校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产生的电能除开供给学校自用外,余电上网,发电收益全部归学校,这是“TCL光伏低碳校园”的1.0版本。

但TCL公益基金会很快发现,以全部捐赠的方式,项目落地速度慢,能受益的学校不多,且城市学校所需的光伏装机量大,项目所需资金不是一家基金会能轻松承担的。

为解决项目落地的效率和资金问题,TCL公益基金会探索出以社会价值投资的方式推广光伏低碳校园:受捐学校依然不需要承担项目建设费用,学校能用到绿电的同时还享受到电价差价,基金会通过捐建项目的光伏发电慢慢收回项目成本,投入到下一个公益项目中。

TCL把通过社会价值投资建设的模式称为“TCL光伏低碳校园”的2.0版本,呼市一中是2.0版本的首个落地学校。

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磊算过一笔账,以呼市一中的项目为例,25年内的电价差价,理论上可以给呼市一中带来60万到70万元的收入。

刘磊介绍,“TCL光伏低碳校园”项目一开始挑选合作学校时,倾向于挑选中环电站附近的学校,这是因为,光伏系统除开要安装外,还需要保障运维,有团队在学校所在地附近,安装和维护较为便利。此外,建设光伏电站的地方,也会是光照条件、供应链配套以及政策支持等方面都较为出色的地方,项目推进较为容易。

而经过两年左右时间的推广,刘磊透露,除开中小学外,目前已有数所知名高校有意向跟TCL公益基金会合作“TCL光伏低碳校园”项目,一些学校的态度相当积极,接下来,TCL基金会会开放多个渠道向社会招募有意向的学校,计划在未来10年内落地600所“TCL光伏低碳校园”。

TCL公益基金会已将“TCL光伏低碳校园”作为长期项目,如果发展顺利,未来希望能将这一项目推广到海外,变成3.0版本。

刘磊指出,低碳校园的理念在香港等地已经相当深入人心,TCL公益基金会推进这么一个项目,是企业、学校、社会等方面的多赢,期待以光伏作为切入点,带动学校实践更多层次的低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