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天起,关心大势,做好小事

何帆2023-12-31 17:05


01

让我来猜一猜。过去一年,对你来说,很可能是等待的一年,观望的一年。很多事情你想做,但又不知道该不该做。做生意的,在考虑要不要再做下去。越做越不好做,再做下去赔钱了怎么办?就算运气好,现在赚的不少,可谁又知道,明天会不会突然遇到巨大的风险?想买房的,不知道还要不要买。要是不买,辛辛苦苦攒下来的钱,又该怎么投呢?有工作的,在想要不要换一份工作。没工作的,在想要不要找一份工作。

有的时候,你觉得可能会有特别好的事情要发生,比如,疫情结束了,经济是不是要报复性反弹啊?结果,并没有发生。有时候,你又担心会有特别糟糕的事情发生,比如,会不会有金融危机、经济衰退,甚至战争啊?结果,也没有发生。往往是这样的:越是没有发生,你心里反而越慌,网络上又是各种耸人听闻的流言,搞得你心神不宁。

那让我告诉你,接下来一年可能是什么样子的。大概率,接下来一年会回归正常。注意,我并不是说,能回到一个最鼎盛的时期,每个行业都繁荣,每个人都乐观。但是,我们很可能已经闯过了最危险的关口。三年新冠疫情,我们熬过去了。很多行业经历了震荡,但现在都在学习适应新的游戏规则。是的,中美关系还很紧张,但彼此之间,大致已经知道对方的底牌,管控危机更有章法了。所以,你要是能看清这些大势,就会知道,现在不用再犹豫不定了。你现在就可以考虑为未来做规划,现在该动手做事了。

02

这个结论,是我在过去一年在实地调研中收集信息,像做拼图游戏一样,一点点拼出来的。这一年我去了内蒙古、山东、河南、安徽、江苏、浙江、广东、广西、湖南、贵州、重庆、四川、陕西、山西……我这可以算是报复性调研。

我把今年的调研主题定为宏观,因为宏观是这一年最热门,也是最重要的话题。凑巧的是,宏观经济学也是我长年研究的领域。算起来,我已经有将近20年的宏观政策研究经验了。但是,和宏观经济学惯常的研究方法不一样,我不只看统计数据,和同行交流,还会更多地去基层,看看宏观如何下到地面,接到地气,影响普通人的生活。

03

我要首先带给你我对宏观形势的判断。我看到,中国经济的基本盘并没有动摇。市场经济还在,基础设施还在,制造业的实力也还在。这么多年重视教育,年轻一代的实力可不算差。这还不算,更让我深受触动的是,咱们中国人还有一股子不甘心和不服气。就像爬山一样,我们已经爬了很久,终于能看到山顶了。距离山顶这么近,再想放弃,就会很不甘心。我们离山顶近到能看到那些先我们一步到达峰顶的人了。他们能上去,我们要是上不去,就会很不服气。在我看来,这股子不甘心和不服气的劲头,就是中国经济的火箭燃料。

如果基本盘还在,那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就相当简单了。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是总需求不足。对宏观经济学家来说,如果总供给出了问题,他们可能会直挠头,没有啥好办法,但遇到了总需求不足,他们的底气就足了,学的就是这个。总需求不足怎么办?用宏观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啊。政策要怎么出招?当然是要用组合拳,必要的时候要出大招。宏观经济说到底靠的是信心。信心看什么?看政策的信号。我看到的是,中国经济正枕戈待旦,只等冲锋号令。

讲完宏观形势,我还要向你报告技术进步对经济的影响。没错,我们会讲到AI。现在,大家都在谈论AI,众说纷纭,听得你可能有点心慌。你会问,AI会不会替代我的工作啊?甚至,在未来的某一天,AI会不会替代人类啊?其实,这不是你现在需要关心的问题。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电灯,但过了20年,美国的家庭和企业里用上电的只有3%,又过了20年,这个比例才急剧提高到一半左右。如果说AI就是未来的电,那我们现在大概还在昏昏暗暗的1880年,而不是到处亮灯的1920年。但你不要忽视了真正的电,我指的是新能源。从电动汽车到光伏组件,从发电到电网,这将是一个巨大的产业链。是的,这个行业现在还在苦苦奋战,群雄逐鹿,未知鹿死谁手,但是,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这个行业是要成为主导产业的,这个行业是注定要改造地球的。所以,新技术革命的影响,可能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还选了火箭行业,这是为了让你感受一下看起来离你很远的高科技行业,其实离你很近,就在你的身边。

讲完技术进步,我还将为你指出四个未来要关注的重大趋势。两个趋势和政治有关。2024年又到了美国的大选年,这场大选比往年更闹腾。那么,我们该怎么去看门道呢?谁当下一任美国总统,又会对中美关系有什么影响呢?还有,俄乌战争,以及中东危机,再一次提醒我们去关注地缘政治。我做政策研究这么多年,攒了一些心得体会,想跟你分享。我会告诉你,如何把地缘政治当成算术题来解。除了这两个跟政治有关的趋势,我还要跟你分享一个和技术有关的趋势,那就是为什么政府会对科技巨头企业加强监管。了解了这个趋势,你会对未来的行业发展和经济格局有更多的洞察。最后一个趋势是气候变化。我们会讲到气候变化对经济带来的挑战,当然也有机遇。在这里,我还要再跟你预告一下,这些趋势将对未来有相当长期的影响,所以,它们都是我未来调研的主题,我还会在以后为你做进一步深入的解读。

04

说了这么多,到最后还是要回到最重要的问题。你一定会问,那我该怎么办?

先别急,让我再帮你把宏观和微观的区别划出重点。

宏观和微观最大的差别就是:微观是自己决定的,宏观是要和别人一起决定的。既然是大家一起决定的,宏观的最终结果就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也就是说,一个人相信的不是真理,所有人都相信的才是真理。你怎么看不重要,别人怎么看才重要。爱丽丝进入奇幻世界之后,发现所有的一切都不可思议。在宏观世界里,你也会发现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在宏观世界里,同一件事物,你越相信它,它成功的概率就越大;你越不相信它,它成功的概率就越小。

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要告诉你,宏观不是微观的加总,你不能总是用微观的思路去解宏观的题目。而且,你一定要告诉自己,个体的命运往往不取决于微观的努力,而是取决于宏观的趋势。

你可能会问,可是,我只是一个微观个体,我决定不了宏观啊。那麻烦不就来了?如果我决定不了宏观,又该怎么办呢?

你可以把宏观趋势想象成天气的变化,而微观主体是在田地里干活的农民。农民控制不了天气阴晴,但要学会“看天吃饭”。明天会不会下雨,是不是晴天,他们有一种本能的直觉。下雨多要排涝,下雨少要抗旱,不管天气怎样,他们都要找到应对的方法。在经济生活中也是一样的。那些有智慧的微观主体都会注意去看宏观趋势,但更会找到应对宏观趋势的办法。

如果说宏观趋势就是潮流,那我们应该是去赶潮流,还是反潮流呢?其实都不是。你有没有注意到游泳健将到大江大河里游水?想游到对岸,按照直线距离往前游,会正好迎着浪,反而更费力气。省力省时的办法是斜着游,顺着波浪,把阻力变成推力,同时还要盯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调整方向,一点点靠近。

通过做小事,不断做出小的调整,找准方向,就是微观主体应对宏观波动的最好经验。我想告诉你,我采访了那么多微观主体之后,从他们那里都学到了什么。

我采访了做餐饮的小老板。他的创业经历很曲折,成功过,也失败过,干了一摊不行,那就另起一摊。如果你只看宏观,那他以前干失败的生意,都是宏观统计里活不下去的小微企业,但宏观数据是不对的。那些看似失败的“小生意人”又站起来了。当你把他们一生的奋斗连起来看,就能看到他们并不是失败者,而是成功者。他们白手起家,从无到有,买了房买了车,养活了家庭,创造了就业机会,改变了自己的人生。你看,做小事就像串珠子,能把你的一生串成美丽的项链。

我还采访了职业学校的老师。他们教的都是差生。在中国,只要学习成绩不好,就会被当成差生,于是,这些孩子就变得越来越没有自信,越来越厌恶学习。能教好学生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教这些所谓的差生。你只是一个普通老师,你改变不了教育体系,甚至改变不了教学大纲,那又能做什么呢?我采访的一个老师,对一个孩子说了一句话,这句话就改变了孩子的一生。他只是跟这个孩子说:“我看你挺能蹲的,能蹲下去,就能学好焊工。”这个孩子后来真的在焊工技能大赛里拿了第一名。你看,做小事就像点穴,拿捏得准,可以四两拨千斤。

所以,我最想告诉你的就是,当我们逐渐回归正常之后,你要用心去做的可能不是大事,而是小事。还记得你在饭桌上听过好多人吹牛皮,讲的都是宏伟目标,他们都说要改变中国、改造世界。那些人现在都去哪里了?大多数都消失得无影无踪了。他们当年看起来那么神气,那么光鲜,其实不过是因为大时代有大浪,他们都是大浪激起的泡沫。

不要去做泡沫,来和我一起做一块石头。不要去说大话,来和我一起踏踏实实地做好该做的小事。

天才诗人海子有一首非常有名的诗。“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我希望,从明天起,我们都来关心大势,做好小事,学习小的技能,享受小的快乐,攒够充足的底气,准备好迎接大的洪流。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何帆】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
何帆,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