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小鹏成年会在线嘉宾 大众中国的未来里还会有谁?

刘晓林2024-01-31 12:40

刘晓林/文 “我们的合作是双赢的。小鹏将为大众带来本地化及智能化等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小鹏也希望从大众身上学到汽车工程技术、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通过供应链的前中后组合降低成本。”在大众中国举行的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以连线的方式,与大众中国CEO贝瑞德展开对话,这也是继2023年8月宣布合作后,双方掌门人首次“同台”亮相。

对于这起合作,何小鹏将其定义为“全球与本地的组合、硬件与软件的组合、质量和成本的组合”。根据贝瑞德现场发布的大众未来产品计划,大众和小鹏合作的B级电动车将在2026年推出。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新车的项目可行性研究,双方的团队处于定期会面沟通的节奏中,双方共同做出决策,对项目状况进行评估。同时,双方共同的采购合作也已经开始。

在与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的连线讲话中,奥博穆表示,大众的目标是继续保持在华国际车企第一的地位,并成为位列中国市场排名前三的汽车制造商。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需要依赖大众新结交的这些合作伙伴。

何小鹏是第一个出现在大众演讲台上的中国科技公司掌门人,但应该不会是最后一个。以大众在所有智能电动车技术板块上都结交了中国车企的情况来看,未来或有更多大众新车发布会上出现与其合作的中国科技公司的名字,甚至是掌门人的现身。而且,三年后,大众在华推出的A级和B级两个全新电动车平台,也必将是本土技术的集大成者。

这些本土合作,是大众在和时间赛跑的底气。在大众董事会的计算中,大众在中国还有三年的窗口期。贝瑞德很自信地表示,到了2026年,当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新车销售中占比达到50%或更高的时候,大众将已经拥有完备的产品矩阵。其中包括纯电动智能网联车型,以及一个智能化的燃油车、插电混动产品矩阵。

按照大众披露的计划,其正在研发的A、B级电动车平台都将在三年后推出。这三年,大众与本土科技公司的合作进展如何,将决定其在华战略的成败。

合作伙伴关系初步搭建完成

大众一直很清楚自己当前身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更清楚不尽快弥补短板的严重性。贝瑞德说,“我们身处一个竞争十分激烈、充满变化、高折扣率的市场,目前,中国约有100个品牌争夺纯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仅在去年一年,就有将近70款新的纯电动车型发布,可见整个纯电动汽车市场在价格方面面临了非常大的压力。”

在这样环境下,大众2023年取得了总销量正向增长、燃油车份额扩大、纯电动汽车销量攀升,并保障了盈利的成绩,实属不易。大众2023年最大的成绩,是去年又新增了一系列与中国本土科技企业的合作。毫无疑问,这些合作者会和小鹏汽车一样,在大众的未来里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大众在电池领域和国轩高科建立了合作,在合肥的专属电池工厂已经在准备阶段,将很快推出标准电芯;在整车层面,大众对小鹏进行了股权投资,并达成合作开发协议,双方将在2026年推出共同开发的两款B级车全新车型。

更多的合作是以大众旗下软件子公司CARIAD中国为载体进行的,目前,CARIAD中国已经手握两家合资公司和一家子公司。2023年9月,CARIAD中国收购上海沐传工业设计,将其设计能力整合至CARIAD中国的UX&UI能力中心“CARIATIVE”,打造开发本土用户数字体验与交互需求的能力中心;同月,CARIAD中国与中科创达的合资公司CARThunder历经半年准备正式落地,新公司旨在提升大众在智能座舱上的竞争力;2023年11月,大众与地平线的合资公司酷睿泽(CARIZON)正式成立,研发自动驾驶领域的本土定制化解决方案,第一批研发成果已经在两个月前上市的ID.7 VIZZION上使用。

在上述合作基础上,CARIAD中国宣布,2024年将把CARIAD中国及其合作合资团队CARIATIVE、CARThunder 和CARIZON整合为“C家族”。从2024年开始,C家族将陆续交付搭载于副驾驶屏幕升级版信息娱乐系统,以及5G通信环境下的中国智能车联网(C-V2X)系统功能。从2025年开始,其研发的L2+以及L2++级别的高级驾驶辅助功能将上车。

“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车型都可以使用我们的产品,这也是我们所强调的软件解决方案可拓展性和平台化。这也是为什么会成立这些合资公司,集合他们的核心科技,因为我们需要研发定制化产品。”CARIAD中国首席执行官常青说。

以大众投资168亿与地平线合作为例,该合作能够加速全栈式ADAS/AD解决方案的交付,弥补大众在智能化方面的短板。同时,大众可以通过本次合作定制芯片,不仅更加适配于大众集团的需求,还能够降低成本。这也意味着,地平线以及合资公司CARIZON将在大众的未来中处于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

“通过开展本土战略合作,使从芯片到整车集成的每个环节都由CARIAD中国主导。”常青表示。以大众与小鹏的合作为例,最重要的合作内容是小鹏在现有车型平台上,帮助大众开发新的B级电动车平台。小鹏的收获则是在采购上可以受到大众提携,以规模效益获取更高的性价比。

目前看来,大众已经完成了在各个领域(ICV、智能网联汽车、信息娱乐系统、自动驾驶等)的合作伙伴关系搭建。与之前两家合资整车企业的简单合作网络相比,大众已经在中国组建了智能电动时代的全新技术合作网络。

剩下的就是产品走向市场的速度了,大众认为这一点至关重要。贝瑞德公布了大众最新的产品节奏:到2024年年底,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十款纯电车型,主要的基础是MEB和PPE平台。到2026年,本土开发的CMP平台就会有新车推出,另外MEB+平台也会有新车,这将对现在的ID.电动车家族车型带来很多新的技术升级。再加上和小鹏汽车的合作、奥迪和上汽集团的合作,到2027年,大众在中国市场会有超过20款纯电动车。到2030年将提供至少30款纯电动车型。

“经常有人问我,中国客户能从我们的合作中得到哪些价值?”贝瑞德称,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发是瞬息万变的,按大众的预测,到2025年,中国市场新能源车的占比会达到50%,2030年会达到75%。通过合作,大众能够快速地把新车型推向市场,覆盖更广泛的市场细分,给客户更多选择。

 本土供应商的新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电动化、智能化这场重在速度和成本的竞争中,除了直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中国本土合作者外,更多的本土供应商也是大众未来版图上具有份量的角色。2024年1月1日,位于合肥的VCTC(大众科技公司)刚刚开始正式运营,作为大众在德国以外的最大研发中心,这家公司是大众中国未来的重要支柱。与大众以往的研发模式相比,这家公司做出的改变在于,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和供应商,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大众平台。

VCTC在最初阶段就已经展开与国轩高科、宁德时代或者其他任何有竞争力的电池生产商的合作。同时也会在其他领域与本土供应商进行合作,包括动力总成等。缩短研发周期、加速开发和降低成本是VCTC的重要任务之一。

具有突破意义的是,VCTC不再限制于采用全球供应商,而是开始用大众的标准来筛选和培养中国的零部件供应商,目前,1000多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已经聚集到合肥,期待着在这家德国汽车巨头未来的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大众看来,中国本土供应商可以根据大众的需求,以更快适应市场的方式合作,并帮助大众深入了解两年后的市场趋势会发展到哪个程度。

1月25日,汽车玻璃领域的龙头企业福耀玻璃宣布,拟投资57.5亿元在合肥设立三家全资子公司,以满足市场对汽车配件玻璃不断增长的需求,此举被认为正是冲着大众在合肥的电动车总部基地而去。

通过突破原有模式来解决当下所面临的诸多问题,是大众汽车的重要选择。贝瑞德沿着大众的两个软肋——速度和成本寻找路径,而且确信“面对所有挑战,大众已经有了清晰的计划”。

找到中国方案,这是一年前大众董事会将贝瑞德派往中国时,对他布置的任务。贝瑞德的任命诞生自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监事会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之下,即必须要有一位全球董事会的成员在中国工作和生活。“我每周都要参加全球董事会的业务探讨。通过这种方式,在全球董事会每周的例会中,总部都能听到代表中国市场的声音。”贝瑞德说。

“从2019年到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总部交给我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对中国市场的现状做出一个清晰的分析,并相应地做出大众汽车集团的对策,制定战略。”贝瑞德透露。在过去的几个月,大众中国一直在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产品、成本、合作、研发,成为战略中的关键词。

“我们在预测中将中国新能源车份额的转折点提前到了2025年,并相应地调整了我们的投资方向,更加专注对智能网联汽车方向的投资。”贝瑞德认为,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中国汽车市场中所有的车企都将面对非常严峻的挑战,所有人都要争夺市场份额。大众也需要一些时间完全把握中国的科技趋势,需要坚持到2026年,等待其全新产品阵容的投放。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