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头版刊文: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

宋笛2024-02-18 13: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2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机关报《湖南日报》于头版刊文发布《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 “从现在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按照《通知》安排,大讨论活动自2024年2月上旬启动,3月下旬基本结束。为此,湖南省委设立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委宣传部,负责组织和指导全省活动。

《通知》中称,湖南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历程表明,什么时候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发展就又好又快;什么时候思想保守、畏首畏尾、墨守成规,发展就迟滞缓慢。

《通知》认为,当前湖南肩负着党中央赋予的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使命,处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通知》中称,将通过深入讨论……根本扭转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的速度情结,扭转不主动转变发展方式、不愿意承受转型阵痛的换挡焦虑,扭转一门心思在数据上“想办法”“造业绩”的造假冲动,扭转不顾风险乱举债、盲目跟风上项目、好大喜功铺摊子的路径依赖,扭转不顾客观实际、不按规律办事、“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的“唯上”思维,扭转单纯靠拼资源资金投入刺激经济发展的粗放模式,扭转迷恋于“造势一时”而不是“造福一方”的功利主义倾向,扭转决策“乱画饼”、落实“翻烧饼”的折腾做法,扭转刻意逃避、掩盖矛盾和问题的“鸵鸟心态”,扭转“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躺平”思想,以湖南一地一域发展为全国全局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按照《通知》安排,大讨论主要集中在县处级以上单位开展,其中省级层面的安排包括:一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解放思想开展学习研讨。二是省委常委同志通过调研、座谈等多种形式指导活动开展,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召开活动交流总结座谈会,促进成果转化。

同日,长沙晚报网发布评论文章《开年第一要事,湖南为何强调解放思想?》,文章中提及“过去一段时间,我们有一些工作上、行动上的偏差,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思想问题,具体来讲是思想不够解放的问题”“今年湖南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沈晓明旗帜鲜明地强调,要一手抓解放思想,一手抓贯彻落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