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19-2.25)

种昂2024-02-25 19:57

1.山东优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开展四大行动

2月2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山东将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合力攻坚,2023年推出的三大行动升级为四大行动。

一是深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出台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5.0版,推出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便民利企的改革举措。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针对部门检查过多、中介服务乱象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二是深化企业诉求高效办理行动。健全完善政企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全省企业诉求数据库,组织开展全省企业“大走访”活动,依法依规、以有解思维破解企业发展难题。积极搭建政府部门与企业群众之间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满意率、问题解决率。

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提速提效行动。深入推进线下办事“只进一门”和线上办事“一网通办”,加快建设现代智慧“政务综合体”,大力推进“跨域办、就近办、帮代办、智能办”,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

四是深化机关运转提速提效行动。围绕从“高效办成一件事”到高效办成“一类事”“每件事”,进一步做好深化细化扩展工作。突出“高效”与“减负”相结合,持续为企业群众减负,为基层干部减负,为部门单位减负,努力打造效能政府建设的“山东标杆”。

提示:营商环境在招商引资当中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重视。今年初,山东省下达了2024年省级重点项目清单,包含项目2000个,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这些项目清单能否成功吸引投资,营商环境是先决条件。

2.山东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普及跃升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案(2024-2026年)》,提出力争通过3年努力,实现山东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应知尽知”“愿转尽转”“能转尽转”,转型覆盖率达到98%左右,深度转型率达到50%以上。

具体来说,山东将通过建强用好1个中心(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构建优化1个工作体系(“一套指标体系、一个待转企业库、一个服务商资源池、一套转型指南”4张清单和“辅导诊断、应用推广、年度评估”3个机制的“七步走”工作法),打响1个特色品牌(“工赋山东”),多维度、全方位、一体化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普及提升。

年内,山东将加快完善“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提速建设线下创新体验中心,汇聚500家左右优质服务商,构建场景体验、供需对接、人才培训等一体化服务生态,全年服务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3年内汇聚1300家左右优质服务商、形成5000余个优质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转型服务,培训企业家超过1万人次。

提示:山东工业体系完备,基础雄厚,急需数字化转型升级。2023年,山东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覆盖率为87.3%,其中深度转型率为42%;未实施转型企业占比为12.7%。这是山东规上工业发展的潜力所在。

3.今年山东“春风行动”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万个

2月21日,沿黄九省区劳务协作联盟签约仪式暨山东省第20届春风行动推进活动在聊城举办。记者获悉,今年山东“春风行动”以“春风送岗促就业 精准服务助发展”为主题,计划持续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4000余场,预计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万个,活动将持续到4月初。

本次活动由沿黄九省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省直有关部门、聊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活动现场签署了《劳务协作联盟合作协议》,依托劳务协作联盟,进一步帮助农村劳动者高质量转移就业。活动期间,还举办了沿黄九省区劳务协作座谈会,深入交流劳务协作、组织招聘、定向培训、共享用工等方面经验做法,探讨如何发挥劳务协作联盟纽带作用,促进劳动力资源合理流动,推动沿黄九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抢抓春节后务工人员求职“高峰期”和企业招聘“黄金期”,创新“数字化”就业服务新模式,搭建起以“线上直播带岗”为主、“线下温暖送岗”为辅,“公益安置托岗、政策补贴稳岗”为补充的“立体式”服务平台。活动当日,组织了中通客车、金帝股份、日发纺织、信发集团等164家优质企业,集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提供招聘岗位1万多个,涉及机械设计工程师、车间操作工、电工、焊工等800多个工种。

提示:就业是民生之本,可为劳动者提供生活来源。当下,宏观经济低迷、市场消费发力,保障就业率对于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就业率也能折射出一个区域经济的活力。

4.山东16市开始全面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近日,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要求,山东省加快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全力支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截至目前,山东16市均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东营、聊城7市已推送首批项目名单,涉及项目448个,融资需求917.04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日照、聊城4市融资已落地,合计15.632亿元。淄博、枣庄等9市已形成第一批“白名单”项目819个,融资需求909.57亿元,已在住房城乡建设部系统内报送80亿元,获授信26.04亿元,审批落地8.44亿元。

下一步,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搭建政、银、企沟通对接平台,进一步推动房地产企业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积极推动项目融资,促进金融与房地产良性循环,推动山东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5.山东省新获3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近日,国家标准委、人社部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下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领域)项目的通知》,下达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8项,其中山东省获批3项,数量居全国第一。

根据《通知》,山东省获批的3项试点项目分别为,淄博市临淄区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潍坊高密市柴沟镇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山东潍坊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基层劳动关系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试点承担单位依次为,淄博市临淄区总工会、高密市柴沟镇人民政府、潍坊市奎文区产学研人力资源发展中心。

下一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共同推动各市加强对项目承担单位指导,积极探索标准化服务产业发展模式,确保完成试点建设任务。

种昂 赵文博/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