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牵一发动全身,金门事件向哪个方向发展

王义伟2024-02-27 13:30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金门事件爆发已近两周。2月14日(初五)下午,一艘福建渔船在厦门、金门海域(厦金海域)被台湾海巡部门的船只追逐,导致渔船翻覆,2人死亡。

截至目前,金门事件的进展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

第一,真相逐渐清晰。

事件发生后,台湾方面百般遮掩,反复辩称没有录影带,但在生还渔民返回大陆后,台方不得不承认,两船发生多次碰撞。根据生还渔民的描述,大陆渔船就是被台湾海巡部门的船撞翻的,而且,当时大陆渔船已经熄火了,台方的船还是撞了过来。

第二,双方谈判没有谈拢。

截至2月26日,两岸有关方面已经在金门进行了7次协商,没有达成一致。大陆方面的要求非常明确,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是这样说的:“我们严正要求台湾有关方面尽快公布事实真相,严惩相关责任人,满足遇难者家属合理诉求,郑重向遇难者家属道歉,给遇难者家属和两岸同胞一个交代。”

台湾方面的态度,是只愿意赔钱,不愿意认错和道歉。

第三,大陆海警、渔政部门穿刺台方所谓的“限制、禁止水域”。

2月17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两岸渔民自古以来在厦金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根本不存在所谓“禁止、限制水域”一说。

2月18日,大陆海警进入厦金海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行动。

2月19日,大陆海警在厦金海域对台湾“初日号”游艇进行登船检查。

2月25日,大陆海警、渔政两部门进入厦金海域执法。其中福建海警组织舰艇编队在金门附近海域开展执法巡查。巡查期间,海警舰艇采取编队航行、识别查证、警戒护渔、喊话警告等措施,加强重点海域执法巡查,以维护有关海域作业秩序,维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福建渔政调派2艘渔政执法船艇,在厦金海域开展渔业执法。

最新的消息是,昨天(2月26日)开始,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团访问大陆七天。夏立言一行主要是拜访在大陆工作、求学和经商的台湾民众,向他们拜晚年。他还将在适当场合与大陆有关方面就金门事件进行沟通,表达对遇难人员的哀悼之意。

为此,台湾“陆委会”于2月25日发布新闻稿,表示“乐见夏副主席关心这件个案,也建议夏副主席应该向陆方特别强调,本件个案已进入我方的司法程序,陆方应尊重台湾的司法体制,静待检方完成调查后,自然会公布客观公正的事实真相。”

以上诸多进展中,最值得一提的,当然就是大陆海警、渔政部门穿刺了台方所谓的“限制、禁止水域”。

大陆由此占据了可进可退的有利位置。

从进的角度分析,既然金门的“限制、禁止水域”可以穿刺,那么,澎湖的可不可以穿刺?台湾本岛的可不可以穿刺?

从退的角度看,如果台方满足了大陆方面的要求,公布了真相,惩罚了责任人,进行了合理的赔偿,在厦金海域谨言慎行,那么大陆方面的这种穿刺行动就会相应减少。

金门虽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由此可见老一代领导人深远的战略目光。

1949年10月,解放军强攻金门失利。彼时解放军的渡海作战能力确实欠缺。

经过抗美援朝的淬炼,解放军渡海作战的能力大幅度提高,因此可以在1955年1月一举拿下浙江台州外海的一江山岛。

到1958年8月金门炮战时,解放军如果再次发起进攻,应该可以拿下金门岛。但是,当时的领导人,从一开始就没有打算拿下该岛。

为什么?

就是为了让金门以及大陆沿海其他由台方控制的岛屿成为两岸关系的特殊纽带。这些特殊纽带的存在,使得两岸的地理距离不是200公里,而是2公里。两岸人民不但是隔海相望,而且是隔海相望望得见。这些特殊的纽带也见证了两岸关系在对峙、交手、交流、再交手中的逶迤前行,动见观瞻。

有一个细节,福建南部的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在语言上与台湾同属闽南语系,双方说话互相都听得懂,但发音各有不同。此次大陆海警在厦金海域执法,相关视频显示,大陆海警用闽南话进行喊话。台湾有学者甚至听出来了,大陆海警是用金门方言喊话的。

展望该起事件的后续发展,应该有两个时间点:第一个时间点,台方公布所谓的调查结果,是否符合事实;第二个时间点,5月20日赖清德的就职讲话,关于两岸关系会说些什么。

往后的几个月,厦金海域是风云再起呢,还是风平浪静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