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尽快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种昂2024-03-05 12: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4年3月5日上午9时,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在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海信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集团”)董事长贾少谦建议,打通家电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让更多高质量耐用消费品进入居民生活。

当下,新一轮“以旧换新”撬动消费备受关注。商务部数据显示,2023年,汽车保有量约3.4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主要品类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更新换代的需求和潜力很大。在消费领域,上一轮“以旧换新”活动属于大件耐用品普及的阶段,而本轮则从解决“有没有”升级为看重“好不好”。

“实行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循环经济发展的重点方向,对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既利当前、更利长远。”贾少谦表示,建议针对居民、回收企业、家电企业等打好政策组合拳,推动新一轮以旧换新有效落地。

贾少谦提出了三方面的具体建议:

一、为积极培育居民群众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建议参照2009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对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给予补贴,补贴额度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的10%,并分品种确定补贴最高上限。

以2009年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为例,根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11年末,财政补贴1元钱,大致可拉动直接消费10元钱,拉动内需成效明显。同时,也可以有效提高资源循环效率,引导居民群众形成规范化回收处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意识,提高正规渠道回收处理占比,拉近与发达国家的水平。

二、建议国家进一步健全完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的废弃、回收、流通和拆解处理的管理制度和行业标准,补全相关规章制度短板。

一是引导消费者依规废弃产品,杜绝随意丢弃;二是要求回收企业依规回收产品,杜绝废旧产品流向私拆经营者;三是要求二手商依规完成产品翻新、检验和流通,杜绝有质量瑕疵的产品流向市场;四是要求拆解处理企业依规完成拆解,杜绝不合格拆解和污染环境。

三、根据去年12月财政部等四部委发布的有关公告,中央财政将后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建议坚持如下原则:

一是充分考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的强负外部性特点,以及各类废弃产品拆解难易程度,合理确定不同废弃产品的补贴标准;二是采取“阶梯式浮动补贴”代替以往的按件定额补贴,拆得越多、合规性越好的企业能拿到的补贴越多,充分激发拆解处理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实力强、守规矩的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三是对在产品设计和制造环节绿色低碳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生产企业进行奖励,参照2021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中各类产品补贴额的0.5%,按照获奖品种生产数量给予定额补贴,激发生产企业绿色转型动力,有效降低环保拆解处理的难度,从源头上加快推动家电行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的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