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特别关注 | 匡威、蕉内、巴奴火锅涉虚假宣传,李佳琦、董宇辉等被点名……

营销快讯2024-03-15 17:37

营销快讯

匡威因虚假宣传被罚

2023年5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通报,匡威体育用品(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匡威)在销售一款羽绒服时宣传填充物为“灰鹅绒”,实际为“鸭绒”,因对商品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被罚款4351.71元,没收违法所得1450.57元。这并非匡威首次受到行政处罚。2022年9月,匡威曾因生产、销售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的产品被罚款9.8万余元,没收违法所得2.8万余元。

蕉内被深圳官方处罚

3月12日,江西蕉内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壹方城分公司因销售不符合标准的防紫外线长裤,被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监管局罚款1.2万余元。3月14日,蕉内相关负责人回应南都湾财社记者称,不合格批次产品的检测是在去年11月,蕉内在同年12月就已经对不合格产品进行了处理。该负责人表示,涉事产品的品类是防紫外线长裤,面料供应商提供的部分产品存在质量瑕疵,导致小部分产品的吸湿性项目抽检结果存在波动,“当时也已向面料供应商追究责任,优化内部抽检的流程和机制,后续会实现对供应商的严格管控”。

李佳琦、董宇辉等17名主播因多个问题被点名

3月14日,一份关于17位主播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的报告引起外界关注。这份由北京阳光消费大数据研究院、消费者网等机构发布的《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2023)》,分析了疯狂小杨哥、李佳琦、罗永浩、董宇辉、辛巴等17位带货主播直播带货消费维权舆情概况。其中,涉及李佳琦的维权舆情最多,占比高达41.00%;其次是疯狂小杨哥,占比31.30%;香菇来了占比8.59%,排名第三;贾乃亮和辛巴占比分别为4.86%和4.64%,位列四、五位。

巴奴陷“假羊肉风波”

2023年下半年,有网络博主曝光,超岛自选火锅北京合生汇店的高钙羊肉卷被检测出鸭成分,引发业内关注。9月7日晚,巴奴集团发布公告称,超岛团队事后送检的羊肉卷确实含有鸭肉成分。对此,巴奴集团向消费者致歉,并对在超岛合生汇店消费过羊肉卷的顾客合计赔付835.4万元,超岛旗下四家门店全部停业整改、全面彻查。

幸福西饼广告轰炸误导消费者被罚

2023年12月,东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广告违法典型案例,其中一例为深圳市幸福西饼食品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案,被处以罚款1.29万元。据公告显示,当事人通过服务商短信平台向10万余名消费者发送一则商业性短信,内容为“[幸福西饼]您有订单待查收.….速戳……退订回T”,而接收到该短信的消费者实际并无订单待查收。当事人无法提供其与消费者签订了同意发送商业性短信条款的证据。

“探店达人”推荐的商品 “货不对板”被立案

某短视频平台“视频带货榜”排名前列的用户,实则是北京市昌平区某MCN公司(专业培育和扶持网红达人的经纪公司或机构)旗下的专业“探店达人”。该“探店达人”以普通消费者身份分享评价餐饮店铺的食品口味、服务水平的视频后,在视频下方附加了相关购物链接,却未在视频中显著标明“广告”字样。消费者购买后发现,“探店达人”推荐的店铺存在食品质量不达标、实际价格与推广视频宣传的价格不符等问题。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调查涉案MCN机构旗下8名“达人”发布互联网广告方面的相关违法情况,对涉案MCN机构及旗下“达人”进行集中约谈,并制发《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涉案MCN机构全面整改,加强“达人”管理和广告审核。

书亦烧仙草回应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

近日,上海市消保委发布《@书亦烧仙草,你家的“草莓啵啵酸奶”里的酸奶去哪里了?|消保委监督》一文,称书亦烧仙草一款宣称“甄选黄金奶源天然发酵”的现制酸奶饮品——“草莓啵啵酸奶”被检出蛋白质、脂肪、乳糖含量均比市面上一款预包装酸奶要低。对此,书亦烧仙草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款饮品为酸奶水果茶饮品,饮品中加入了酸奶,属酸奶风味的水果茶,与常规酸奶分属不同品类。

茉酸奶被上海消保委点名

3 月 13 日,上海市消保委点名「茉酸奶」,质疑其芒果酸奶奶昔的配料成分。品牌在介绍芒果酸奶奶昔说的也是“9 种益生菌草原酸奶х新鲜芒果”。

对照检测数据中蛋白质和乳糖含量,可见酸奶量并不多,但脂肪含量却是蛋白质含量的 3.25 倍,是乳糖含量的 2.77 倍。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营销快讯】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