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亿级股票ETF诞生:谁在买?为何买?

陈姗2024-03-16 09:0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首只2000亿级股票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诞生。

3月1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数据显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份额达5579508.77万份,以当日收盘净值3.5895计算,该 ETF管理规模为2002.76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成为我国首个突破2000亿元大关的股票ETF产品。

今年以来,资金加速涌入ETF产品,宽基ETF份额增长尤为明显,沪深300ETF成为众星捧月般的存在。Wind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ETF规模逼近2.5万亿元,今年以来至3月14日,仅两个多月的时间,ETF规模增幅达20%。目前全市场规模超过千亿的股票ETF有5只,其中4只为沪深300ETF。

“沪深300过去连跌3年。今年以来,A股底部特征明显,伴随着修复行情,大部分投资者认为个股很难把握,为了不踏空,选择买入与市场走势高度相关的沪深300ETF。”一位长期研究基金的业内人士表示。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沪深300ETF规模激增,背后也有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等“国家队”带头买入的功劳。

资金借道ETF抄底迹象明显。北京一家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使用宽基ETF进行投资,既可以防范投资个股或单个行业主题ETF潜在的非系统性“爆雷”风险,又可以规避投资小部分主动权益基金可能会带来的行业、风格漂移的不确定性。一些资金借助ETF进行低位布局,静待机会。

2000亿级股票ETF诞生

2023年8月7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全市场首只规模过千亿的股票ETF,仅仅7个月后,其规模便突破2000亿元。从成立到千亿规模,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用了11年时间,而从千亿规模翻倍,仅用了7个月。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4日收盘,易方达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规模均超千亿元,且年初以来份额均增加了百亿份以上。

具体来看,易方达沪深300ETF份额增长最多,其间增加了464.85亿份,增幅为159.52%;其次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今年以来份额增加了184.24亿份,增幅为49.2%;而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今年以来份额也增长了1.5倍之多。

Wind数据显示,ETF市场规模从去年年底的2.05万亿元增至2.47万亿元,仅2个多月增长幅度达20.49%。其中,股票型ETF有740只,较去年底增加了19只;合计规模1.8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0.4万亿元。

以沪深300ETF为代表的宽基ETF为何受到投资者追捧?

沪深300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市值大、流动性好的300只A股作为样本编制而成。该指数被认为是展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扇窗口。目前,该指数有近60%的权重分布在金融、地产、工业品、原材料行业等充分代表当前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另有超过30%的权重分布在消费、医药、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沪深300指数是目前国内挂钩产品规模最大的指数,截至2024年3月10日,2014年以来,沪深300指数挂钩产品规模从2592亿元增长至7151亿元。“沪深300备受追捧以及份额快速增长,很大原因是在震荡市里,沪深300指数涵盖的上市公司较多,整体很均衡,能分散风险。”上述北京公募人士表示。

“在市场各个板块已经充分回调,同时未来经济逐渐复苏有较大确定性、但尚未被充分定价时,投资宽基ETF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稳健的回报。”盈米基金研究员谭瑶表示,宽基ETF不仅适合对于各板块偏好较为均衡、倾向于长期持有的投资者,可以使他们有效地通过一篮子股票来分散风险;对于不太希望花费时间进行个股、板块研究的个人投资者,宽基ETF也能够提供一种获取市场的平均回报的简便方式。

谁在买?

随着市场底部震荡,ETF成为资金“抄底”利器,特别是跟踪沪深300、上证50、创业板指、科创50等指数的宽基ETF产品获得大批资金涌入。

一位不久前买入沪深300ETF的投资者向记者表示:“A股最近底部震荡,感觉要涨了,但我不能确定哪个板块或者哪只个股会涨,为了避免踏空,所以选择买宽基ETF会保险一些。”

沪深300ETF规模迭创新高,除了资金借道抄底之外,中央汇金等“国家队”带头买入,也成为重要买方力量。

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的2023年中报来看,中央汇金为该产品的第一大持有人,持有比例为13.09%,持有份额达24.24亿份;国泰君安证券、平安人寿、友邦人寿、中国人寿再保险、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民生证券等机构投资者在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之列;外资机构GICPrivate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也出现在名单中,位列第十,持有比例为0.91%。

自去年10月以来,“国家队”多次官宣增持指数基金。2023年10月23日,中央汇金公告称买入ETF,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2023年12月1日,国新控股公告称,旗下国新投资增持中证国新央企科技类指数基金,并将在未来继续增持;2024年2月6日,中央汇金公告称,已于近日扩大ETF增持范围,并将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沪深300无疑是中央汇金入市的首选标的,经过几轮增持后,其对沪深300ETF持有份额很可能增加。”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

近日,瑞银在研报中表示,截至2024年2月23日,中央汇金等“国家队”年内通过ETF净流入A股市场的总规模或超过4100亿元。“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在基金份额和规模上的攀升,和‘国家队’资金的涌入有密切的联系。”华南一位基金研究人士分析称,“自中央汇金去年表示将买入并增持ETF以来,该基金的成交数据和规模不断增长,并带动多只宽基ETF的净值上升。同时,近期宽基ETF份额快速增长背后应该还有机构、境外等其他资金涌入。”

马太效应趋强

巨无霸产品出现的同时,ETF市场马太效应也进一步凸显。

Wind数据显示,全市场共有19只ETF跟踪沪深300指数(剔除增强策略型ETF),其中,有7只基金的规模不足10亿元,博时沪深300ETF、民生加银沪深300ETF、方正富邦沪深300ETF的规模刚达1亿元,更有兴业沪深300ETF的规模不足1亿元,仅为0.58亿元。这意味着,跟踪同一指数的ETF规模首尾相差高达2000亿元。

在宽基ETF身上,依旧呈现资金向头部集聚的情况。

Wind数据显示,相比于头部几只沪深300ETF产品年初以来份额增加超百亿份,一些规模偏小的产品年内份额反而减少。截至3月14日,南方沪深300ETF减少9亿份,降幅达50%,规模降至约32亿元;泰康沪深300ETF的份额减少7290万份,降幅为6.51%,规模为40.69亿元;平安、民生加银、方正富邦旗下沪深300ETF的份额均较年初有所下滑。

“头部ETF产品往往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而规模较小的ETF产品可能会面临资金流出和规模增长困难的现象。”上述北京公募人士分析称,头部ETF产品通常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意味着更容易买卖,交易成本也较低。此外,一般而言,规模较大的ETF在跟踪指数时更容易做到准确,跟踪误差较小,这也是其吸引投资者的一个因素。

谭瑶认为,未来,ETF的头部集中化将更趋明显。一方面,规模较大的ETF能够在流动性上进行自我强化,通过大交易量、充足的流动性进一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形成正向反馈。另一方面,随着ETF规模的扩大,ETF的单位运营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从而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低的交易成本、更好的交易体验,这些也同样促进了新投资者的涌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