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半导体CIM企业赛美特完成C+轮融资 手握10亿现金启动上市流程

钱玉娟2024-03-18 17: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3月18日,国产半导体计算机集成制造(Computer Integrated Manufacturing,简称CIM)龙头企业赛美特宣布,已于近期完成数亿元人民币的C+轮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赛美特手握10亿元人民币现金。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赛美特目前已经完成上海证监局的上市辅导备案流程。

赛美特官方表示,此轮融资是近三年内完成的第六次融资,由成都策源资本领投,允泰资本、申万宏源、蓝海洋基金及兴业银行等跟投,此前投资方包括哈勃投资、深创投、比亚迪、高瓴创投等资本机构。

CIM是掌控半导体制造的生命级系统,被行业称为制造的大脑。近年来,在国产替代趋势带动下,电子设计自动化(Electronic Design Automation,简称EDA)、光刻机等“卡脖子”领域备受关注,CIM企业也受到资本青睐。

一位半导体产业分析师说,“国产化替代浪潮中,国内工业软件企业正在博弈上市。”尽管国内企业的上市通道变窄,但做CIM以及在其中做生产制造执行系统(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简称MES,此处指“指挥芯片制造的一套智慧经营系统”)的厂商,都在抢着上市。它们的目标是逐步超越国际竞争对手,像半导体设备厂商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AT)及海外大厂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等。

公开资料显示,赛美特专注于自研全自动化的CIM解决方案,以为半导体、泛半导体行业提供高效稳定的生产管理服务为主,目前已在多家12英寸晶圆厂获得量产验证。

赛美特方面表示,此次融资所获资金主要用于产研投入和人才储备,并加速海外市场拓展,推动国产智能制造软件解决方案走进更多世界工厂。

据悉,赛美特总部位于上海,除了在苏州、杭州、深圳、北京、成都、重庆及中国香港设立分公司,巩固其华东、华南、华北、西南这四大区域的资源互通外,还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海外区域设立子公司,进而拓展国际业务,实现本地交付。

据赛美特提供的数据,目前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员工整体规模超1000人,其中技术人员占比达80%。“未来,我们将继续聚焦国产智能制造软件解决方案,坚持核心技术创新。”赛美特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钢江说,赛美特的理念是“软件成就智造”,愿景是成为一个平台化的工业软件企业。

赛美特为12英寸晶圆厂商提供了国产系统软件解决方案。领投C+轮融资的策源资本认为,赛美特打破相关技术封锁限制,解决了高工艺、高成本、高良率、高产量等难题,加速了国产替代进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