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第一股”连连数字的“三板斧”

2024-03-28 13:52

3月28日,港股市场迎来“跨境支付优质股”,而连连数字之所以能够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离不开其深耕跨境支付赛道多年形成的“三板斧”,即广泛的全球布局、强大的业务实力以及持续的技术创新。

市场不断变化下,连连数字也将凭借这“三板斧”,不断稳固护城河,积极应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以保持其领先地位。

第一板斧 前瞻性全球化布局 

作为全球电商的关键支柱之一,资金流数字化在实现商业活动现代化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成立于2009年的连连数字正是看中了这一商机,在2011年取得首张支付牌照后,便一直致力于构建全球性的支付网络,最终成为一家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全面支付解决方案的数字科技公司。

依托前瞻性国际化战略布局,连连数字目前已在新加坡、越南、巴西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办事处,通过取得的支付牌照和相关资质,实现资金的安全、合规、高效流转,为跨境电商卖家提供全流程全链路的跨境服务,而这也奠定了公司处于跨境支付领域的领先地位。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在所有中国的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中,连连数字拥有最广泛的全球业务布局及牌照覆盖范围,而且是仅有的一家在美国所有州均持有货币转移牌照的公司。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连连数字的全球牌照(包括64项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以及与业务合作方的合作,能够通过覆盖逾100个国家及地区、并支持使用超过130种货币进行交易。 

这也意味着,连连数字拥有在全球范围内提供服务的广泛能力。在全球,连连数字帮助商户客户将销售商品及提供服务取得的资金转回境内,并通过其在由全球商业银行背书的账户下分配给客户的虚拟账户实现快捷、可靠的支付。 

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及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连连数字向中国跨境商户提供收款、付款及收单组合服务贡献的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TPV)分别占公司全球支付服务TPV的96.4%、93.6%、87.2%及78.7%;为中国跨境企业提供收款及付款服务贡献的TPV分别占公司全球支付服务TPV的3.6%、6.2%、12.3%及19.2%。 

在中国,公司主要作为支付服务提供商,通过为企业客户提供数字化平台,整合终端买家在购买商品时发起的各种线上及线下支付方式的支付信息,帮助企业客户简化其收款流程并降低运营成本。

招股书显示,在2020年、2021年、2022年及截至2023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向境内企业提供收单、收款及付款组合服务贡献的TPV分别占公司境内支付服务TPV的49.6%、54.2%、85.1%及92.2%。

第二板斧 高韧性业务实力 

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也成为连连数字在一众跨境支付机构谋求上市中拔得头筹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支付服务包括收款、付款、收单、汇兑、虚拟银行卡及聚合支付,其收入主要来自按照TPV的一定百分比向客户收取服务费或按每笔交易向客户收取固定服务费。增值服务分为商业服务及技术服务,前者包括数字化营销、运营支持及引流服务,后者包括账户及电子钱包服务以及软件开发服务。 

公司目前不论是客户数量还是支付规模都呈稳步增长态势。招股书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连连数字服务的商户及企业数量累计超过320万家,2023年前九月数字支付服务总支付额(简称“TPV”)达到1.31万亿元,同比增长45.5%,这两项关键指标均远超公司此前公布的2022年全年数据,显示出连连数字强大的市场吸引力和竞争力。同时,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按2022年的TPV计,连连数字是中国最大的独立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商之一,市场份额达到9.1%。

值得一提的是,商户和企业数量的增加并未引起连连数字销售和营销费用大幅增长,连连数字的平均获客成本大幅下降,由最高时2020年的207元降至100元以下。 

财务数据显示,连连数字近年来收入呈现显著增长。从2020年的5.88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7.43亿元。2023年,连连数字的总收入同比增长了38.4%,从2022年同期的7.43亿元增长至10.28亿元,与2022年全年相比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同期,连连数字毛利也呈现增长态势,从2020年的3.78亿元增长到2023年的5.77亿元。这表明公司在维持成本效率的同时,能够通过其服务实现更高的收入,也体现其健康稳健的商业模式。 

全球贸易市场正在逐年稳步提升,但跨境支付的市场需求仍未得到满足。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全球贸易总额由2018年的51.0万亿美元增加至2022年的64.0万亿美元,複合年均增长率为5.8%,而全球跨境电商渗透率在2022年仅为7.5%,预期到2027年将上升至12.2%。

与此同时,在全球范围内从事跨境电商业务的商户及企业受开户门槛高、银行费用高、优质服务缺乏,以及不同司法管辖区的法律及监管要求日益复杂且持续演化等因素影响,商户及企业倍感压力。这也意味着,在跨境支付赛道深耕多年的连连数字,其多年累积的护城河优势也将被进一步释放。

此外,连连数字与美国运通等金融服务巨头的深度合作,也为其进一步扩展跨境支付服务,以及提升国家化水平和服务质量奠定扎实基础。 

第三板斧 持续性技术创新 

作为一家坚持以科技驱动业务创新的企业,连连数字始终坚信只有在积极推动技术革新,才能确保在全球数字经济的竞争中占据先机。因此,其财务策略就是通过聚焦于技术创新和市场扩展来实现长期的业务增长。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列为2024年首要任务,作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连连数字在跨境支付领域展现出强大的创新力和发展势头,它的技术和服务不仅提高了金融交易的效率和安全性,还促进了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数字化进程。 

当然,显著的技术优势势必需要有持续稳定的资金投入,2023年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7.5%至2.68亿元。从长远来看,随着全球数字支付市场的持续增长,公司的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财务状况有改善的潜力,前期技术投入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市场份额和更强的竞争优势。

通过设立院士工作站,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展人工智能、数字人民币等相关领域的研究,为连连持续提高科技创新转化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大数据、AI、云计算及区块链等技术专长及专业知识,也为连连数字不断加固“护城河”。

目前,连连数字的单笔支付订单处理时间平均在200毫秒内,这种高效的支付处理能力能够满足客户对快速、便捷支付的需求。同时,公司拥有先进的反洗钱系统,具备每秒处理高达10000宗交易的能力。这一系统能够高效、准确地识别和预防洗钱活动,确保交易的安全与合规。此外,连连数字具备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能够处理PB级的数据量。这种能力使得公司能够实时分析、挖掘和利用海量数据,为业务决策和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强化技术创新并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是连连数字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公司也表示,上市募得所得款项净额的60%将用于提高技术能力,30%用于扩大全球业务运营,5%用于未来战略投资及收购,剩余5%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及营运资金需求。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企业通稿】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