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中国:“有税+免税”双轨并行,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李晓丹2024-04-15 19: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4月14日,毕马威中国与穆迪达维特报告在2024中国(海南)高端消费品发展大会上联合发布《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白皮书2024版》(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全球免税和旅游市场正在逐步复苏,中国、韩国等国家的旅游零售市场发展迅速,成为了全球旅游零售市场的重要增长点。2023年,中韩免税市场之间的差距显著缩小。

123123

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力的提升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也促使全球旅游零售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高端奢侈品、化妆品、酒类等商品仍然是旅游零售市场的热销品类,一些具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商品也逐渐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中,千禧一代仍然是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拥有更稳定的消费能力,对高单价服务体验和产品的接受度更高。而Z世代在“旅游+零售”的消费模式下,表现出对价格敏感的特点,他们成长在信息爆炸的时代,能够轻易获取各种价格信息以便比较各类产品的性价比。

1111

海南自贸港享有独特的税收优惠政策,成为全球奢侈品的聚集地,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消费者前来购物。然而,随着全球贸易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行为的转变,奢侈品市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白皮书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南作为中国的一个重要旅游零售市场,可以使奢侈品市场在“有税+免税”的框架下协同共进。对价格敏感度较高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更具性价比的购物渠道。海南作为中国的经济特区,享有政策优势,近年来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推进,海南的消费品行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222

白皮书提醒,仅依靠免税政策并不足以支撑奢侈品市场的长期发展。免税业务的发展离不开有税业务的深厚积淀。海南在“有税”方面,通过实施合理的税收政策,引导消费者更加理性地消费,同时也为奢侈品品牌提供更加稳定的市场环境。在多元业态经营发展下,通过充分利用品牌资源、会员资源和物流资源等多方面优势,多维度赋能免税业务,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经营,促进海南旅游零售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毕马威中国海南区域首席合伙人张岚岚表示,科技兴旅战略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技术也可以为品牌带来新的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驱动着旅游零售业的新增长。通过加强大数据的运用,旅游零售业可以更精准地了解消费者需求,实现精准投放和个性化服务。

毕马威中国在2022年6月展开的一项奢侈品调查显示:中国一二线城市的消费者非常依赖电商渠道购买奢侈品,其中23%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品牌采用元宇宙、非同质化通证(NFT)、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等创新科技,他们也会非常支持。科技发展正在改写奢侈购物体验,品牌开展数字化赋能产品,采用数字化技术提高个人体验感势在必行。

3333

在全球经济形势变化和国内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白皮书也指出,一方面,海南省要致力于提振海南自贸港的市场信心,通过制度构建来确立海南自贸港的市场定位,确保不同性质市场主体之间能够有效运作,实现市场整体的良性循环与公平竞争,为各类企业营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旅游市场的不断开放和全球旅游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海南旅游零售业也逐渐向国际化迈进,海南自贸港需要更好地利用线上资源以及免税优惠进行主题营销和交流合作,不断优化消费结构,加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在积累国内优质客源、承接境外消费回流等方面的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