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岛来风|外企高管谈中国市场:海南已成为旅游零售市场的增长中心

张锐2024-04-16 12: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现场,记者注意到,众多外企高管都谈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4月13日,全球知名美妆企业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业务全球总裁艾泽瑞(Israel Assa)在雅诗兰黛展馆开幕仪式上表示,海南已成为旅游零售市场的增长中心。

艾泽瑞称,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深耕中国旅游零售市场,并助力海南成为首屈一指的旅游目的地和全球购物圣地。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去年3月,雅诗兰黛集团宣布在海南设立首个办公室,以使其更深入地参与岛内旅游零售经济产业的发展。

4月14日,另一美妆企业欧莱雅北亚及中国公共事务总裁兰珍珍亦在法国馆开幕仪式上表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美妆消费市场。

兰珍珍称,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回望过去的发展历程,中法经贸合作密切。她认为,在美妆领域,中法作为亚洲和欧洲的创新高地,双方在推动美妆产业向前发展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

法国商务投资署的数据显示,2023年,法国是中国化妆品和美妆产品第一大供应国。如今在中国,每4支进口口红中,就有1支来自法国。在奢侈品领域,2023年,近30%的法国对华出口与该行业有关。

同日,大健康企业傲胜(中国)商业有限公司品牌副总监杨春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是傲胜品牌成立45周年,该公司旗下的按摩椅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有超过73个线上销售平台和444家销售门店。其中,大中华区门店有271家,占傲胜品牌全球门店比重约61%。

杨春丽称,在产品智能化方面,中国市场与全球其他市场相比,发展速度相当快,公司管理层对此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关注度。同时,作为连续四届参与消博会的新加坡企业,他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蓬勃发展也颇有感受。

“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扩大,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在不断优化,我们相信这里是外资企业在华发展的新机遇。”杨春丽说。

日本私人潜水艇制造商AMUZA首次带产品模型在消博会上展出。4月14日,AMUZA开发部部长山本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他们希望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零关税”的相关政策开拓中国市场,目前与海南当地相关部门已开始洽谈工作。

据其介绍,AMUZA是雅马哈旗下的公司,成立至今已超过20年,同时也是亚洲第一家潜水艇制造商。他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相对低迷,但已进入逐渐恢复的阶段,公司希望在日本以外的市场获得更多收益。

“我们主要是在日本生产,正在尝试是否能来海南设立工厂,这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中日两方资源互补。”他说,这是他们更长远的发展规划。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