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年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来了!四岁消博会“大变身”

高江虹2024-04-16 19:52

我国今年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4月13日在海口正式拉开序幕。本届消博会将有来自71个国家和地区、超过4000个品牌参展,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5万人。

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宣布,从本届开始,消博会将固定在每年的4月13日举办,突出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另外,今年消博会还创新了办展模式。“从地域上由海口一城,扩展到全岛办展;形式上从线下办展,扩展到线上线下全方位促进交易。”其中全岛办展模式除了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设置主会场外,还会在海口、博鳌等地新增帆船游艇、免税购物、国际健康3个分会场,充分利用自贸港关于“零关税”交通工具及游艇清单扩容等政策红利,体现消费新场景、新领域、新亮点。

“固定时间是消博会迈向专业化、国际化的一个重要步伐,同时在海口展会推向全岛,进一步丰富消费的场景,”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海南持续办好消博会,更好发挥其作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消费精品展这一突出优势,引进更多国内外优质商品服务。“在激发消费创新满足老百姓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也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各国企业在华发展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更多的合作机遇。”

从一个展到一个岛的“狂欢”

这一届消博会,变了。

在过去一周里,消博会的吉祥物长臂猿“元元”和“宵宵”,化身冲浪猿、沙滩排球猿、滑翔伞猿、足球猿、帆船猿、自行车猿等6只运动猿形象,用运动接力方式,在海南全岛为消博会进行山海天的宣传。

这场特别的宣传,让消博会冲破了展会所在地的地理限制,变成了一场全岛“狂欢”。

“本届消博会首次采用‘1+N’全岛办展模式,我们设立了3个分展区。”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局长唐华介绍道,三个分展区分别是免税购物分展区、帆船游艇分展区和国际消费健康消费分展区。

免税购物分展区设置在海口国际免税城,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将联动国内外知名品牌全年不定期举办时尚走秀、新品首发等活动,为海南离岛免税市场引流,打造“永不落幕”的免税购物新场景,进一步促进旅游零售行业的健康发展。帆船游艇分展区则设置在海口西海岸公共码头,陆上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展示房车、游艇、帆船及新型船艇等,同步举办登艇体验、房车露营、水上运动、行业拓展等活动,全方位展示游艇帆船消费场景,促进游艇业和文化旅游消费产业深度融合。

前两个展区在第三届消博会都已设置过,新增的是国际消费健康消费分展区。这个展区不在海口市,而是设置在博鳌乐城。博鳌乐城是中国独一无二的“医疗特区”,拥有入驻医疗机构可以先行引进和使用全球创新药械的政策,全年展示国际先进医疗器械、医美产品、特医食品保健品等。唐华表示,博鳌乐城分展区展览面积0.8万平方米,旨在吸引更多国内外消费者在乐城体验使用健康产品,促进当地医疗健康产业发展。同时,利用博鳌乐城“真实世界数据应用”政策,持续推动更多国际药械企业落地。

另据了解,展会期间,消博会还将举办中法美食品鉴、消博之夜嘉年华、全岛文娱旅游等系列活动。比如会首次在环岛旅游公路上举办的新能源汽车众测赛。4月12日,20余款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海南环岛旅游公路最南端的“莺歌踏浪驿站”编队出发,开始为期两天的续航和智驾能力测试。主办方邀请了多个汽车达人和消费者参与。

除此以外,海南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还策划了数条精品旅游线路,推出了“洋浦工业考察之旅”、“环岛旅游高尔夫之旅”、“‘跟着消博游海南’深度探索之旅”等5条线路,每一条旅游线路都各具特色,借顶流消博会展现海南度假天堂的目的地形象。这些活动也让消博会走出了一个展馆的限制,走到更多消费者身边,成为一场全岛全方位消费嘉年华。

消博会是消费促进年“重头戏”

“这是2024年我国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也是商务部‘消费促进年’活动的一场重头戏。”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促进消费稳定增长,并要求开展“消费促进年”活动。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先后举办了全国“网上年货节”、“老字号嘉年华·国货潮品贺新春”、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等系列活动,同时坚持“政策+活动”双轮驱动,一方面在尊重消费者意愿的基础上,推动汽车换“能”、家电换“智”、家装厨卫“焕新”同时大力发展健康消费、绿色消费、服务消费,持续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另一方面,按照“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周周有场景”的总体考虑,有序推进消费促进活动。消博会便是打响了今年商务部系列活动的头炮,将更加聚焦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

盛秋平透露,作为全国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全国首站,海南站启动各项活动300余项,将消博会打造成为消费升级的全景平台,优质消费品进入中国的重要窗口。

我国今年还将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扩大优质消费品的进口,更好满足我国人民群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据海关统计,2023年,我国进口消费品1.95万亿元,同比增长1.2%。全年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额达到1417.7亿元,同比增长7%。

优质消费品进口的持续扩大,为全球消费品企业提供了更为广大的市场空间。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透露,我国将会进一步提升进口贸易便利化水平,并会充分发挥消费类展会的平台作用,在展示和交易之外,要持续放大展会的外溢效应和影响力。比如消博会的连续成功举办,有些重要展商或者在海南投资办厂,或者把亚太地区的总部或中国区总部落户海南,或者把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设在海南,实现了展商变投资商,“头回客”变成了“回头客”,最终落户海南,向国内市场持续提供优质消费供给。

消博会自身也在不断升级进阶,除了“1+N”全岛办展模式突破地域限制外,形式上也从线下办展,扩展到线上线下全方位促进交易。

据悉,本届消博会打造了一场“AI消博”,通过全方位、全流程、全周期的AI技术,实时生产文字稿件和视频内容,进行全网分发,并运用AI电视进行7×24小时的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从AI写稿到AI分发发布,从AI短视频制作到AI电视24小时直播……据了解,第四届消博会将是全国首个实现AI全流程参与国际传播的顶级盛会。

同样借助AI技术,今年消博会还将探索打造“线上+线下”常年展示交易的“消博汇”平台,引导参展商在展会结束后将展品转入保税区,通过保税“实物展示+跨境电商”模式继续销售。

中国政府在消博会上传递出来的坚定开放与鼓励品质消费的态度让一众外资企业负责人颇感振奋。“我们的战略正好和中国鼓励的方向出奇地吻合”Coach中国区总裁李莉安(Liliana Lucioni)在参加消博会开幕式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鼓励创新转型,鼓励绿色消费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刚好与coach目前最重要的三大增长战略吻合,比如建立情感联结、创新品牌定义和线上线下全渠道打通。她透露Coach还将持续在海南及中国加深投资与合作。

“我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于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的坚定信心,尤其是在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大力投入。”毕马威中国副主席、华南区首席合伙人李嘉林表示,毕马威始终聚焦科技创新领域,与企业界共同探索,以“新质”思考力打造新质生产力。本次消博会期间,毕马威将与众多企业通过论坛交流、现场互动等形式,积极交流消费领域洞见,碰撞火花,从而推动经济活动进一步发展。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高江虹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高江虹】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