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或不重要  趋势才是关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孙健芳 416,国家统计局公布2009年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称中国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长6.1%,虽然低于去年第四季度6.8%GDP增幅,但这样的增幅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在进一步加深蔓延、仍在调整,发达国家经济衰退进一步加深,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明显减缓的形势下取得的,是“很不容易的”。

 

面对记者提出的“中国经济是否见底,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能否保八”的质疑,李晓超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用三句话来概括过去的经济形式:一是政策丰富多样、措施扎实推进;二是出现积极变化,结果好于预期;三是基础尚不稳固,任务还很艰巨。

之后,李晓超描述的经济积极变化主要体现在“两稳”、“两快”、“三高”、“三缩”上面。

所谓“两稳”,一是工业生产运行企稳,二是农业发展稳定。两个“快”则是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加快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加快长。 “三高”则分别是是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创单季新高、全国乘用车销量创历史新高和社会信心在提高。 “三缩小”分别是对外贸易出口降幅缩小、财政收入降幅缩小、发电量降幅缩小。

(单位:亿美元)

实际上,对于目前中国经济能否“保八”,很多经济学家认为意义并不是很大。

“中央通过投资来短期地弥补出口的下降,导致对GDP的拉动,我完全相信可以达到8%的水平。”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梅建平说“我认为中国现在经济的问题不在GDP,而在于与经济结构是否能够调整,今年下半年甚至会出现8%9%的增长速度,但问题是这个能不能持续。”

对此,姚景源也表示,目前经济还不巩固。他称“回到工业上,我们的工业现在平均5.15.1什么概念,相当于我们正常年份的三分之一;前两个月,全国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是负的37.3;国际形势还是严峻的,世界经济什么时候到底现在还不好说,尽管我们出口降幅在回落,在缩小。”“现在这种好迹象、好的苗头,要真正变成一个趋势性的,我们还要加大努力。” 姚景源说。

在目前情况下,要实现今年经济的较快增长,李晓超认为,依靠外需的难度是相当大的,未来主要要看国内需求增长能不能恢复,国内需求通常也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消费,另外一个就是投资。

 

一季度经济运行重要指标

·消失了的外汇资产 
  三月末我国外汇储备只比上年末增长77个亿美元,余下的近800亿美元去了哪里呢? 

·消费拉动GDP贡献最大

   一季度三大需求对GDP贡献的数据。最终消费对GDP的拉动在6.1%中4.3个百分点,总投资拉动2.0个百分点,剩下的负0.2就是由外需负拉动。

·现在的经济数据是好还是坏?
 
中国政府自去年10月份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已经带来了积极变化,但基础尚不稳固,任务还很艰巨。
·中国经济已经触底,中国是否实现“保八”的目标? 

   目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进一步加深蔓延,中国取得第一季度GDP 6.1%的增长很不容易 

·担心和困难
 
货币量供应较快会不会引起价格上涨?
 
  价格毕竟是一种货币现象,货币多了,如果实体经济跟不上。

  下半年会不会减少贷款? 
 
职能部门会根据整个经济形势的需要,作出正确的判断,采取必要的措施

 

评论

·国金证券王晓辉:二三季度经济回暖的趋势较为确定
  这样巨大的降幅非常罕见

·摩根大通:GDP或在本季度重返两位数 
  中国经济将企稳,推动GDP增幅在本季度重返两位数。

·姚景源:保八难度非常大,我们有条件有能力保八 

  我们能保八确实难度非常大,但我们保八是有条件有能力。 
·
祝宝良:中国经济下滑的势头稳住了 
  经济回暖的有利因素在积累、在增加,下半年的经济会有明显回升。

·厉以宁:大量投资可以制止经济滑坡 
  只要国家的大量投资投下去,从第二季度开始,经济的滑坡可以被遏制
·樊纲:中国经济2010年才会恢复到更健康的增长 

  不赞成用“拐点”等词语形容当前的宏观经济。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贝哲民:中国经济已经触底并不为过,但触底并不等于复苏 

·高善文:各项经济指标均不乐观

  “自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各项经济指标依然不是很乐观。 

·叶檀:中国资源性企业产能的绝对过剩,让人难以乐观 
  目前经济的好转刚好是积极财政政策从去年底以来的显效期,而不是经济趋势逆转的反应

·巴曙松:回暖成为近期经济趋势已成共识 

 “U”形与“W”分歧依旧在,但“回暖成为近期经济趋势”已经成为共识今年可能迎来一个十分强劲的总需求恢复过程。

·雷鼎鸣:全年经济保八没有问题

 从目前来看,全年经济保八是没有问题的。关键是今年全年投资的实际增幅能否达到22%以上,同时出口增幅不能下滑太快。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