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回望过去十多年中国的收入分配格局,有很大变化。
    但好坏难有定论。过去十年,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基本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期间,在2005-2007年间出现降幅增大。
    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何时出台备受关注,抛开出台的时间点,我们更关注政府、地区、企业以及个人过去十年收入变化。
    这是13亿人生活状况。

 

国民账本·国家
 

财政支出年底“翻跟头” 谁动了谁的“蛋糕”

各级政府除了来自税收的财政收入,还有预算外非税收收入、土地有偿使用收入、社保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财政收入一如既往地快速增长,各级政府的预算外收入也同步快速增长,中国政府收入这块蛋糕越做越大,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占份额不断提高。财政收入只是纳入预算的政府取得的收入,预算外仍有数量庞大的收入,因为这些预算外的收入透明度不高,其数量规模一直是个谜。

国民账本·地方
 

怎么花钱:吴起免费教育收支帐

像绝大多数陕北地区一样,吴起这座县城的命运因石油而改变。在财政相对充沛后,县里的主政官员开始提出“办人民满意教育”口号,并迅速把这个口号付诸现实。吴起县的“全民免费教育”实际上由两部分构成:修建校舍和购置设备等大规模投资;以及政府向教育系统技工高额补贴,免除从幼儿园到高中的学生在校费用,招聘更优秀的教师,并提供奖学金和进一步接受教育的费用。

国民账本·央企
 

国家电网自选降薪:最好的日子过去了

今年4月份,国家电网召开第二季度工作会议,要求加强收入分配改革。随后,一场大规模的降薪运动开始了。一位接近国家电网的人士称,近来外界对垄断行业的议论过多,此举也是为了缓解舆论的压力。除此之外,这次大范围的降薪更大的目的在于平衡内部收入分配的差距。“即便都是在国家电网内部,不同区域收入差距也是很大的,而且很多一线员工的收入也不高。”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国民账本·小业主
 

一个小业主的眼泪

小业主,顾名思义,是指一个小创业小投入小本经营的人。在这个群体中,有人进来,有人离开;有人飞黄腾达,也有人仅能生存。创业7年,陈先生经营者一家自己的服装贸易公司,目前正在准备建自己的工厂。他详细介绍当时每天一睁眼就要对付的支出:办公场所、员工宿舍、员工工资、社保、办公费用、税收、差旅费。作为一个小业主,陈先生说,“我生活得如履薄冰。”

国民账本·农民
 

“蔗农”老韦:一年花掉大半积蓄

“我们两公婆去年能有6万元左右的收入,相当于200吨甘蔗。”今年53岁的老韦伸出黝黑的手掌,做出“6”的手势。住在乡下的老韦夫妇的收入甚至远超过当地城镇水平。最近一两年,夫妇俩在改善生活方面的花销也开始大增。新换了手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大型家用电器,妻子还首次出广西到北京旅游了一趟,家里甚至还在来宾市区购买了一套120平米的住房······

国民账本·公务员
 

小公务员的工资单

每次遇到同事朋友结婚生子之类的喜事时,刘智都觉得很烦,这意味着他又要从非常微博的工资里抽出一部分用于礼金了。他每个月实际能够拿到手的收入只有1000块钱。2008年初,刘智通过江西省公务员考试,来到这个长江边上的县级市。一开始他在该市下属的一个乡镇工作,后来被调入到市委机关党秘书。但仕途的升迁,伴随的却是收入的一次大幅度缩水,刘智现在不得不过起紧巴巴的日子。

国民账本·行业
 

金融业“薪情”流变

1996年中金公司成立,与国内券商大力发展营业部不同,中金主要以IPO为主,“当时他们的月收入可以拿到万元以上。”不过证券业收入最大的变革在保荐人这个行业。从2004年开始,券商保荐人身价就飙升到年薪百万元以上。私募是眼下高收入的风向标。对私募来说,资金已经成为落后的计算人的价值的工具,相比之下,公司的组织架构和相应的股权分配才是更重要。

国民账本·专家
 

王小鲁:解决灰色收入问题出路在改革

7月,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给出这样的答案:2008年中国居民住户收入统计未包括的“隐性收入”至少9.3万元。王小鲁认为:要真正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解决“灰色收入”问题,必须堵住导致收入分配扭曲的一系列制度漏洞。否则腐败现象、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现象就不能改变,社会冲突会越来越严重,经济发展也越来越不可持续。

国民账本·企业家
 

陈光标“裸捐”逻辑

9月,听说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向中国富豪发出“慈善晚宴”的邀请,而有些富豪担心被“劝捐”而婉拒赴约后,陈光标“一气之下”宣布将放弃最后5%资产。在3年前他宣布将来把家产的95%捐给社会。在陈光标看来,做慈善是一种财富分配方式,就想其他需要花钱才能做好的事情一样。用陈光标自己的话说,“我打算多试几种方法,希望起到火车头的作用。”

国民账本·改革
 

收入分配改革转圈:该拿出东西来了

回望过去十年的收入分配格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魏众感觉到了很大的变化。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变化:过去十年来,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所占的比例基本呈现逐年降低的趋势,在最近2005-2007年间出现了降幅增大的趋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说,目前国内研究收入分配改革的专家和官员看来,收入分配改革早已经不存在绝对分歧,主要是看决策层有没有决心。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