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季度中国经济继续向好,获得这一巨大成果,中国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功不可没。年GDP增长8%实际上已经不成问题,中国政府目前的宏观调控也已经由保增长主要调为调结构,货币政策已经有所调整,但财税政策仍未见转向的信号。

    实际上,中国上半年的财政收入形势并不是很乐观,全国财政收入33976.1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832.05亿元,同比下降2.4%。尽管出现了一些财税增收的积极因素,但财政部仍表示,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加上赤字预算已经高达9500亿元,因此全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很突出。

    尽管如此,在7月28日下午,于北京举办的《上投摩根之经济月度观察之六——财政政策是否需要调整》上,专家们仍认为应该宽容对待赤字率的上升,以短期财政政策的失衡来换取经济早日摆脱困境。如果在不考虑征管力度加大的情况下,中国赤字率可能加多0.5%,也就是在9500亿元的基础上,加多大约2000来亿元,全年下来赤字是一万亿出口一点。

===================================================================
全年财政赤字预计突破万亿
    国家发改委经济所财政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刘国艳预计全年的赤字大概占GDP比重3.5%,大约1.1万亿元左右;刘国艳认为应该宽容对待赤字率的上升,以短期财政政策的失衡来换取经济早日摆脱困境。她强调上述观点谨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所属机构。
    今年年初,财政部将2009年预算赤字规模定为9500亿元,虽然是去年的9倍,但官方强调赤字规模是安全的并符合欧盟有关公约提出的3%字警戒线。
    渣打银行中国区宏观研究分析师李炜甚至预计,全年财政赤字规模将占GDP比重超过4%。
    李炜认为有5个办法来支持预算。第一是把预算外的挪进来,因为有很多“小金库”,把这些东西挪进来,增加预算内的收入;第二是加大研发的力度;第三个是靠银行贷款;第四
是把一些投资延后一些;第五是发债。 【全文】
===========================================================
李炜:财政政策应该由刺激转向维护增长
    财政政策应该逐渐由刺激转向维护增长地位,如果经济再回落,财政可以再出手。目前财政应进一步地落实上半年已经开工的项目,抓他们的质量,抓他们的具体的效率落实,而不要再去大规模搞一些政府的投资。还可以考虑一下降低一些个人所得税,特别是一些低收入人群的所得税纳税的上额的幅度可以继续地往上调。
    全球经济是在一个基本回升的过程中,上半年启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在建项目未来两三年都会持续,因此掉头向下的可能性不大,“所以说我们有这么一个想法,财政政策可以从刺激转向维护经济增长。”李炜表示。 【全文】
===========================================================
赵锡军:经济慢慢趋于明朗
    前期政策正在发挥作用,经济慢慢地趋于明朗。
    从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来看,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是33.5%,投资的上扬非常地快。但是国际的跨境投资不断地减少,只能靠境内投资。他说:“如果境内投资没有很好的刺激,就很难起来。”
    另一方面,消费是促进经济的改观,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消费率的零售额14.8%,剔除价格同比增长是16.6%,这是农村比城市消费增长更快。另外信贷保持快速增长,达到了7.36%,物价总体往下走。
【全文】

 

精彩问答

·提问一:从去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政府采取了很多临时性的,或者是紧急性的财税政策,原来正在做的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我们感觉就好像停滞了,不怎么再提了,我不知道接下来所谓我们新一轮的财税体制改革会以什么样的进度和方向去研究和改革?

刘国艳:我只是个人研究这方面,并不代表我们机构的观点。财税体制改革还在进行,对一些结构性的减税政策,也是财税体制改革中的一部分,比较敏感的中央和地方财力的划分,因为现在时机不是很合适,可能各方面观点还不很统一。 【全文】

·提问2:普遍很多人认为中国的税负还是属于比较高的,这个会不会影响居民的消费?会不会刺激内需?另外,我们最近认为通胀了,应该进一步调整财政政策,现在中央还是继续坚持那个政策,从什么时候才是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的时候?

刘国艳:政策如果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速度达到9%以上的话,也许有可能政策要调整,但个人认为,调整也只能做结构性的调整,尤其财政政策只能是做结构性的调整。

李炜:可能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微调了,因为大家都预期下半年新贷款看会放缓,今年全年贷款额度是10万亿,下半年可能是2.4万亿左右,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微调了,我们看到银行间利率是在上升的。 【全文】

·提问3:央行已经明确说下半年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控的空间不会太大,我们现在想问财政的调控空间会不会大一些?

刘国艳:对于第一个财政政策,我个人的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在结构调整上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如果两个政策都要调整的话,财政政策还是后行,货币政策先调整。也不是说财政政策本身没有问题,像地方投资的这些项目,有可能增加了地方的负担。  【全文】

相关报道

·财政部:今年全年将结构性减税5000多亿
·6月非税收入创纪录 地矿贡献大
·2008年印花税收入不足预算的一半
·下半年可能增发国债
·中央财政千方百计挤收入
·厉以宁:积极财政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坚决不能变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