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20年20人论坛”召开 专家激辩创业板
11:41
2010-08-16
订阅

为纪念中国资本市场诞生20周年,由腾讯财经、CCTV2《市场分析室》联合主办的“资本市场20年20人论坛”于8月15日在京举行。首场论坛的主题为:“激辩中国创业板——创新还是创富”。此次论坛的举办,标志着腾讯财经纪念中国资本市场诞生20周年的系列报道全面启动。

在15日举办的首场论坛上,刘纪鹏、曹凤岐,方泉、钮文新等就目前中国创业板市场存在的“高价发行、高市值加高超募、创业板的公平与效率、创业板的投资机遇”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曹凤岐在会上论证了创业板市场设立10个月以来取得较好成绩,同时分析了创业板市场存在的诸多如三高(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超募、创新变创富等“成长的烦恼”。他指出创业板应该在制度上完善,使其真正发挥鼓励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作用,而不是成为“亿万富豪俱乐部”。创业板健康发展,需要在创业板定位、限制高市盈率发行、完善退市机制等方面多做制度改革。

在会上,刘纪鹏发表了《对创业板公平与效率缺失的反思》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原本为平民服务的创业板今天看来已经成了“贵族学校”,用710亿资金堆积了“100个娇生惯养的孩子”。而如果按照5000万元至2亿元规模的奖金就能扶持一家创业板的初衷来看,创业超募的资金至少可以扶持200余家创业公司上市。一边是超募资金无处可投,一边是成批的缺钱公司被关在了创业板审批的高门槛之外,不能不说创业板的效率严重缺失。此外,“一股独大”是创业民营企业的新问题,创业板造富的同时,必定造成不公平。一个缺乏公平和效率的创业板,或将泯灭创业激情。

不同于曹凤岐的观点,钮文新认为创业板基本上不成功,不够完善的机制给了创业板发行者一个超规模大比例而且高额的收益,这不叫回报叫圈钱。重监管,轻市场机制建设,使得我们的监管成本越来越高。创业板交易制度不适合机构交易,现在买创业板股票不太理性,不是一种投资行为。

方泉认为,尽管现在A股市场总体市盈率15倍,但是创业板板和中小板还在缩水,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形成这样的现象,制度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而不同于刘纪鹏的降低门槛、将超募资金用了未上市的企业的观点,方泉认为创业板超募资金留在企业总比留给二级市场机构或留给投机性热钱等相对有效得多。他不认为超募现象跟过去20年资本市场中国企一股独大是换汤不换药的方式。二级市场投资者整体尚处于不理性、不成熟的背景下,资金超募到上市公司那儿比放在二极市场投机好。他相信创业板的改革和进一步市场化健康发展会越来越近。

出席论坛的嘉宾还有央视财经频道制片人吴小杰、腾讯网副总编辑马立、业内知名券商研究所所长、基金经理等。并有包括CCTV财经频道、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在内的15家主流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的大力支持。

“资本市场20人论坛”介绍

“资本市场20人论坛”是腾讯财经以纪念资本市场诞生20周年为契机推出的大型系列论坛,论坛将汇集中国资本市场最具代表性的多位专家学者、财媒领袖,组成资本市场20人俱乐部。并将根据中国资本市场20年的历史之争、现状之争以及未来之争提炼出多个中国股市焦点问题,组织业内顶尖专家学者进行辩论,通过学术争鸣、圆桌讨论、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探讨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