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达通力推创新型电子商务服务平台
张婷杰
10:48
2010-03-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婷杰  “电子商务进化与中小企业融资”主题研讨会 324在深圳召开,深圳一达通公司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在会上受到银行、同行和学者的肯定,深圳投资商会副会长高海燕称“这种突破是具有革命性的”。

融资难一直制约着我国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银行深圳分行中小企业部经理李一平分析:“中小企业信息不对称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中小企业不了解银行业务,觉得银行门槛很高,大家会发现中小企业融资首先不会想到银行,可能是想到民间借贷朋友之间的借钱。二是银行方面,银行不了解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信息披露是不充分的,导致银行有畏难的心理。”

而通过深圳一达通公司创新型电子商务平台提供的进出口交易功能全程服务作为第三方介入,搭建了银行和中小企业合作的桥梁,成功地让银行放心向中小企业进行贷款。

 “实际上,我们的角色就是为银行提供真实准确的数据、监管和担保,正是因为我们介入了进出口服务,能有效掌控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才使得中国银行放心通过一达通为中小企业放贷。从已经发生的贷款来看,形成的不良贷款为零。”深圳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强透露。

据悉,自2008年,一达通与中国银行的合作覆盖了进出口贸易的贷款和税款的各项融资领域,到目前为止,共有410家中小企业通过一达通得到了7000多万的融资服务。去年9月,中国银行第二次批准了5亿元的总授信规模。贷款企业无需担保和抵押,每笔贷款只有最高限额,没有最低要求,而贷款风险则由中行和一达通各按50%分摊。

对于这种商业模式,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副院长魏炜教授认为,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缺的不仅仅是一种服务工具,而是合理的交易结构设计,“如果交易结构设计得好,会让风险放在最能承担风险的一方,把利益在各方做更好的分配,利益相关的结构这个称之为商业模式,怎么样把风险、收益、责任分配好,盈利的机会就会多一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