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全球医疗技术行业成功经受住经济低迷考验
李丽
2010-10-22 21:02
订阅

但面临新的长期挑战

2010年10月21日,上海-美国和欧洲医疗技术行业在2009年历经艰辛以保持往年的收入增长幅度,期间,医疗技术公司致力于调整其财务健全状况,净利润取得接近11%的增长。安永配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AdvaMed 2010研讨会的同时,发布了一分有关医疗技术行业的最新年度研究报告。在该份题为“把握行业脉搏:医疗技术行业2010”(Pulse of the industry: medical technology report 2010) 的年度报告中,安永强调在当前经济低迷时期,虽然医疗技术行业的业绩优于许多行业,但新的挑战将对其长期以来的业务模式构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该报告列举了一系列同时间地对于医疗技术公司的财务状况构成前所未有压力的因素,包括:资本市场持续紧缩,比较效果研究(Comparative effectiveness research, 简称CER)的落实,日益上升的监管审批成本和存在于许多市场的障碍。报告还提到美国在医疗改革方案通过、距离实施日期日渐益迫近的“区疗设备税”(device tax),许多人预计该税种将会对规模较小、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带来更大影响。

安永全球生命科学中心主管合伙人Glen Giovannetti表示,“全球医疗技术行业去年在收入持平的情况下仍实现利润增长,其业绩表现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该行业未来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他表示“由于现行融资模式承受巨大压力,该行业需要新的融资方式来支持创新,特别是由于医院整合采购决策,付款方对比较效果研究的关注,医疗技术公司比以往任何时期更需要展现出其价值;随着收入水平趋于稳定,尤其是在成熟市场,这些公司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

“把握行业脉搏”报告的其他主要结论

? 效率推动利润增长。 2009年,美国和欧洲上市医疗技术公司的收入仅增长0.3%,至2,941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11%的增长水平,原因是这些公司遇到了具挑战性的全球经济环境。2009年净利润增长10.8%,至132亿美元,其中欧洲增长29%和美国增长4.3%。

? 债务推动融资增长。2009年,美国和欧洲公司融资总额达到131亿美元,较2008年增长45%。其中由于利率出现历史性新低,推动几桩巨额债务交易。美国在2009年的融资额增长了88%。这一趋势延续至2010年上半年,当期融资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04%。

? 风险资本(VC) 投资保持强劲势头。

2009年,风险资本继续以强劲势头流入医疗领域。2009年,美国风险资本在医疗技术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27亿美元,低于2006至2008年间的高点,但超过2000至2005年间每年的风险资本投资额。2009年,欧洲医疗技术行业获得了7.01亿美元的风险资本资金,与2008年基本持平。2010年前6个月,风险资本在美国和欧洲医疗技术领域的投资总额达到24亿美元;这一势头若能延续,则美国和欧洲医疗技术领域2010年全年吸收的风险资本投资额将超过2009年水平。但风险资本投资的分布却比过去十年中的任何时候都更加不均衡,原因是投资者日益将投资目标锁定晚期投资机会,而不惜以牺牲新兴医疗技术作为代价。而从历史上来看,新兴医疗技术曾为推动行业创新做出过巨大贡献。

? 首发公开募股(IPOs)。

2009年和2010年迄今为止,美国和欧洲医疗技术行业均各有一宗首发公开募股。这是美国自2008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首宗首发公开募股。从历史上来看,美国市场2004至2007年间平均每年有14宗首发公开募股。

? 并购交易(M&As)下降。

2009年,美国和欧洲并购交易总额为157亿美元,较2008年下降62%,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0年上半年,财务交易活动有所反弹,已宣布并购交易89宗,交易总额169亿美元(不包括Novartis以283亿美元收购Alcon Surgical’s的交易;若计入该交易,则2010年上半年并购交易总额将达到452亿美元。

面临新的重大挑战

报告强调,构成医疗技术行业长期业务模式的许多基本要素目前均遭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从而引发对于是否有必要重新审视构成这一业务模式要素的担忧。报告着重指出的主要挑战包括:

保持创新:医疗技术行业的传统创新模式一向是快速的产品开发周期、在与医务人员合作和交流的推动下持续的产品改进,以及与药品开发相比周期较短、风险也较低的融资模式。这一周期中的每一步骤目前都受到了挑战,因为对于符合510(k)营销许可规定的产品施行的新限制可能会延长审批过程,而且对于拟议采取增加医务人员交流透明度的措施对于医疗技术行业运用其洞察力在产品获批后实现产品改进能力方面的影响,目前又出现新的担忧。此外,预期新兴公司不但要面临一个持续紧缩的融资环境,就连那些传统上本会寻求通过收购实现退出的企业目前也发现,潜在收购方日益寻求成熟的商业化资产,因而需要巨额的资本投资。

提供价值和成效:医疗技术公司发现,其产品的价值定位受到付款方、监管当局和消费者日益严格的关注。目前有几种趋势,预计都将加剧这一挑战,包括:对比较效果研究的关注以及医院整合采购的加速,后者将会减少某一特定产品类别中的选择机会。

推动增长:虽然医疗技术行业在过去一年成功经受住了经济环境的挑战,但寻找一条长期发展道路仍将是行业面临的持久考验。报告强调,医疗技术公司需要在其所有业务方面落实多元化,从多元化延展至提供更好疗效的新产品线,再拓展至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等非产品供应领域,进而将业务扩展到新兴市场。

安永大中华区生命科学负责人张翌轩先生表示,“医疗技术行业未来既面临新的重大挑战,也存在巨大的发展机遇。把握机遇需要对于业务模式进行重大改变,即:与医疗技术市场上非传统的参与方进行合作,创制定价和产品开发方式以把握新兴市场增长机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抢先展示自己产品的价值,否则只会受制于人。 ”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