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是灾区人民;今年这个时候,我们是“疫区”人民。去年在外面躲地震,今年在家里躲流感;去年没事不要呆在房间里,今年没事不要到外面晃——成都,一座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

                                   --------在成都广为流传的一条短信


   5月11日札记:没有恐慌

    成都市没有引起太大的恐慌。

    记者深夜来到位于静居寺18号的成都市传染病医院门口时,看到医院大门已经严格封锁,里面的人员出入只能经由侧门。

    医院方面称患者目前被隔离在一座平房内,与患者一同进行隔离观察的,还包括他的两名家属和其搭乘的出租车司机。

    不过,中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出现在成都的事实,仍然引起了小部分市民的紧张情绪,至少,在传染病医院附近,一些路人已经戴着口罩。     【全文】

 

    5月12日札记:隔离区

    一大早,当地朋友发来一则“黑色幽默”的短信,出门后才知道,几乎所有的成都人,都收到过这则短信: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是灾区人民;今年这个时候,我们是“疫区”人民。去年在外面躲地震,今年在家里躲流感;去年没事不要呆在房间里,今年没事不要到外面晃——成都,一座来了就“走不脱”的城市。

    5月12日之于四川,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一方面,成都在确诊了中国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之后,当地甲型H1N1流感“防疫战”进入第二日;另一方面,今天亦是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国家主席胡锦涛亲临汶川,隆重出席512汶川大地震周年纪念活动。

    街头的报刊亭里,当天的成都当地报纸统一为黑白色,关于灾区重生、回忆、纪念之类的报道充斥着每一个角落,出租车司机打电话相互询问,今天下午是不是应该像一年前那样按喇叭?                         【全文】

 

  5月12日札记:四川省流感防控办公室

    12日下午,从成都市传染病医院出来之后,记者再次前往四川省卫生厅,希望从那里得到更多有关甲型H1N1流感情况的最新消息。
    省卫生厅下面已经加派了三名保安,在电梯里,一名前来办理事务的女子,手拿一份为四川省人民医院申请“达菲”药品的请示文件,记者心里一惊,达菲是罗氏公司研发,专门用于治疗甲型H1N1流感的专利药物,而且价格昂贵,莫非有了新增病例?
    当记者询问该女子是否是因为有了新的甲型H1N1疑似患者,所以才省厅为“达菲”做批文,她告诉记者,此药正是为已经确诊的“包某某”而备,并无新增甲型H1N1流感患者。由于时间仓促,而且有事务在身,该女子没有时间接受记者采访。【全文】

 

5月13日流感札记:四川省疾控中心

    12日下午,拜访完四川省卫生厅,办公室副主任江涛留了手机之后,我坐上出租车,前往第三个目的地,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省疾控中心。

    刚到门口,就见到了另外三个同行,他们分别是南方周末的丁补之、新京报的褚朝新和瞭望周刊的王开。

    相互一交流,得知当日并无更多的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最新消息,我们四人前往疾控中心采访,却遭遇了守卫的再次阻拦——看来官方消息仍属不易挖掘之范畴。

    无奈,四个“老谋深算”的,各自为不同报社效力的记者只好坐到了传达室一起想办法。                                【全文】

 

5月13日成都札记:记者大战新闻发布会

    从11日确诊开始,成都市人民政府每天都在组织召开有关甲型H1N1流感的新闻发布会。成都政府方面称,这么做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面前,政府要保持透明;二是百姓可以透过媒体,了解到更多关于甲型H1N1流感的详情。

    于是,各路新闻记者基本上都在每日下午五点准时守候,将成都市人民政府第十会议室的发布会作为获取官方消息的重要途径。【全文】

 

 

国内最新疫情扫描

 

·5月13日,山东省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这是我国内地第二例输入性确诊病例。该患者女友,今于天津找到,且于其同坐D41的同车乘客已陆续找到。

 

·卫生部5月11日通报,四川省确诊一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这是我国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四川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150名人员,现已隔离114人。

 

·5月6日,乘坐南航包机从墨西哥回国,被隔离的99名中国公民,于13日解除隔离,未发现流感症状。

 

 

 

四川省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隔离区楼下的第一道守卫

最新报道

 

·中国内地确诊首例甲型H1N1流感病例

·甲型H1N1流感拖累豆类商品遭打压
·
中国各地紧急追踪与首例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

·济南确诊一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曾在京逗留三天
·山东确诊中国内地第2例甲型H1N1病例
·中英人寿开通赔付甲型H1N1流感绿色通道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