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改革开放30年来,东莞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1978年到2008年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8%,同期全国、全省平均增速是9.4%、13.8%。

30年来的经济奇迹得益于出口的猛增,但成也萧何败萧何,也由于过度依赖出口,东莞经济在在狂奔了30年后,从去年10月的金融危机开始遭遇“急刹车”,09年上半年东莞市GDP达1690亿元,同比增长仅0.6%。

在最惨的09年一季度,东莞经济甚至首次出现负增长,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772.4亿元,同比下降2.5%。

尽管2季度以来,在政府扶持以及企业自身的努力下,东莞经济有所回升,但政府在推进当地产业结构升级的过程中仍困难重重,这将为东莞经济摆脱危机的影响埋下隐患。

危机中受伤
东莞合俊玩具厂倒闭导致了近7000人失业

2009年,在中国经济刺激计划之下。第一季度仍旧是东莞最为艰难的时候,此时全国的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6.1%,而东莞为-2.3%。

2009年第二季度,“1到5月无论是外贸还是工业生产总值,东莞都还处于比较低位。即使到5月,进出口仍旧下降将近30%,主要外部订单减少。”东莞经贸局一位科长告诉记者。

订单减少的原因之一是东莞主要加工贸易出口为主,在1~6月,在各类商品中,东莞机电产品出口170.6亿美元,占外贸出口值的71.8%,但同比下降26.2%。原因之二就是东莞的整个产品以计件产品为主, “由于外部对计件产品的需求弹性小。导致整个外贸进出口下降。”  【全文】

开始回暖
2季度开始企业订单有所恢复
    步入6月份,东莞再次出现订单增多、需求转旺、企业用工持续增长的“回暖”状态。最近市外经贸局发布的《2009年1~6月东莞外经贸运行情况通报》称,各种数据显示,全市外经贸运行企稳回升的迹象逐渐明显,1~6月份,企业转迁关停数量同比减少18.57%;全市外贸进出口降幅从1月份的下降42.8%,收窄到6月份的下降27.8%,收窄幅度大于全省4.6%,大于全国9.5%。

“一些大型的企业都反映这两个月的订单有比以前回转,如一些电子类和服装类订单都比以往有所好转。”东莞经贸局官员说。

的确,从微观层面上,一些工厂已经挂出招工启示,一些企业反映,从4月到6月,月均环比上升10%-15%左右。 【全文】

政府策略
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有信心完成今年GDP增长10%的目标
    在东莞经济最为艰难的时候,东莞市政府也付出很多努力。首先,东莞政府出钱帮助企业减负,“去年我们除了落实中央、省市100项减负政策之外,东莞政府还单独拿出10亿元资金帮助企业的减负,比如减少上市企业的一些费用,提供一些社保的费用等。”东莞经贸局官员说。

其次,东莞市政府还在帮助企业融资,去年由于经济危机后很多企业融资比较难,于是从去年10月1号开始,东莞市政府就拿出十个亿作为对企业的融资支持,这10个亿被分两部分,5个亿针对银行对企业贷款的贴息,贷款企业主要是加工贸易企业,目前已经发布到第六批。

另外五个亿给银行进行担保,如果银行对企业贷款发生问题,政府可以为银行分担一半的风险。“截至到上半年。工业贸易企业方面大概有近400家落实了上述融资支持,从去年10月1号到今年5月31号,银行放贷是163亿元。”东莞经贸局官员说。  【全文】

仍旧艰难
东莞生产链十分脆弱,一发生经济危机,整个经济链条就会断裂。

虽然东莞的经济整体上再恢复,但恢复的过程仍旧艰难, 1至5月东莞市工业用电138.2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3%。

当地一个企业还告诉记者。“有些企业是有订单找不到企业,比如一个订单突然过来,以前生产的企业已经倒闭了,这时候如果让别的企业生产,企业就要增加生产线,生产成本就会增加,而且这个成本增加之后,可能又会面临的是后继订单缺乏。”

不过,这些都不是东莞最大的问题,目前东莞最大的问题是缺 “大脑”,“所有的大脑都在美国那边,这边只是厂房。”一些老板形容,这种车间模式让东莞比别的地方转向更加困难。 【全文】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