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地震与2012
核心提示  
  南美国家智利在2月27日发生的强度高达8.8级地震,虽说迄今为止的死亡人数仍不到令人惊诧的数字,但其受关注程度丝毫不亚于任何一次地震,因为一次影响更广的海啸已然产生,并将影响到太平洋隔岸岛国日本等,且使澳大利亚与新西兰都发出了海啸警报。这不是一次仅局限于一地的地震,而是演变成为可能影响全球数个大洲的自然灾难

    关于这次海啸的影响,在28日中午可能会更加明晰。许多人,尤其是居住于海洋边上的人们将渡过一个焦虑的夜晚。与之前的许多次灾难一样,只有灾难来临时,人们才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人类的脆弱和对自然的敬畏。

     过去几年的灾难频发,加上最新美国大片《2012》的潜移默化,或多或少的,人们在下意识地担心2012年会否真的成为世界的末日。许多人认为2012年12月21日将成为有史以来日照时间最短的一天,也正好是玛雅历法的终结,因此这被解读为世界的末日。[详细]

· 海啸波已抵日本台湾 福建浪高不超20厘米

  由智利8.8级大地震引发的海啸,已在今午抵达日本、台湾等太平洋沿岸国家和地区,预计海啸波将于28日北京时间2点至4点下午抵达福建沿海地带。

    据台湾联合报披露,由强震触发强大海啸将于28日下午2时26分到55分登陆台湾花莲、台东及基隆等地,但并非是海啸警报,只是浪高的预测。[详细]

·

智利地震海啸太平洋分布图 日本海啸或达3米

  据中新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因智利中部发生的里氏8.8级大地震,日本气象厅28日向北起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南至冲绳的全国各地发出海啸警报称,预计海啸将波及日本太平洋沿岸全部地区和日本海沿岸部分地区,高度或达1至3米,下午1点左右最先抵达北海道的太平洋沿岸和伊豆小笠原群岛。

    日本此次海啸警报显示,青森县至宫城县的三陆沿岸为大海啸警报,这是1993年北海道西南海域地震发生以来的首次。日本警察厅也就此设立了以警备局长为首的灾害警备总部。[详细]


· 太平洋海啸中心:海啸28日下午2时到达台湾
  智利今天发生芮氏规模8.8大地震,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警告可能有海啸的地区包括台湾。台湾气象局表示,正密切观察中,但并未发布警报。

台湾气象局长辛在勤说,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会依据地震发生的地区及强度,推算并警告可能引发海啸的时间及地区,但海啸不一定会发生。 

   根据太平洋海啸中心的警告,海啸到达台湾的时间是28日下午2时26分到55分,地点包括花莲、台东及基隆,但因不是海啸警报,所以并无海啸可能的浪高预测。  [详细]


· 智利地震引发海啸 福建影响不大
  北京时间2010年27日14时34分在智利发生8.8级地震,截止北京时间17时,距震中约85公里的近岸已测到1.8米海啸波。

     地震发生后,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向智利、秘鲁和厄瓜多尔发出海啸警报,随即又将同等级别的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预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得到的数据和信息分析,由于相距较远,本次智利地震海啸不会对中国沿海造成影响。[详细]

· 美国警示智利地震后夏威夷群岛面临海啸威胁

  美国太平洋海啸警告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称,周六在智利地震后已经发生的海啸可能令所有夏威夷群岛的海岸遭受影响。该中心发布公告称,“目前必须实施紧急措施,以保护人员和财产安全。所有海岸都处于危险之中,不论其面对哪个方向。”

    此前,该中心发布了泛太平洋海啸警告,其地域包括夏威夷群岛、南美和环太平洋地区。

该中心预测,海啸可能在美国时间11:19(夏威夷时间凌晨4点)抵达夏威夷,海浪高达16英尺。 [详细]

 

 

 
 
智利
 

 

    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其国土南北长4332公里,东西宽90公里至401公里,在地图上看起就好像南美洲的“裙边”。

智利的复活节岛位于太平洋东南部,以神秘巨像名闻遐迩。岛上有600多尊面对大海的古代巨大半身石雕像。1996年2月,该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智利地势狭长,从北部的沙漠地带到南端的冰川极地型地带,景色各具特点。

中国国家旅游局近日正式宣布,从7月15日起开放中国公民赴智利旅游的组团业务,智利,这个遥远的南美洲国家。

 

·我国驻智利大使馆联系方式

电话:005622339880

传真:005622341129 005623352755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联系方式

电话:010-65964087

010-65964088

 

·>>>点击进入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网站

·>>>点击进入中华人民国外交部网

注:智利与中国时差-12小时(智利冬季时间),智利实行夏时制为-11小时。

 
回顾
 

2008年以来全球发生的重大地震

 

智利当地时间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强震,并引发海啸。位于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啸预警中心已将海啸预警范围扩大至整个中美洲以及太平洋国家和地区。

 

2008年以来,世界各地地震频发,其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主要有: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截至9月25日,汶川地震已确认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失踪17923人。

 

10月5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吉中边境地区发生里氏6.8级地震,造成至少72人死亡。

 

10月29日,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首府奎达市附近连续发生两次地震,第一次震级为里氏5.0级,第二次为里氏6.5级,共造成至少300人死亡,3.56万人受伤,另有约4万人无家可归。 [详细]

 
·

遇难人数增至300多 多国表示将援助智利

  智利地震发生后,多国表示准备采取行动对智利进行援助,且据最新消息智利官员表示,地震已造成300多人遇难。

    据中新网28日消息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月27日就智利中南部发生里氏8.8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财产损失,向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致慰问电,并称中国人民感同身受,愿向智利人民提供紧急救灾援助,支持智利人民抗震救灾。

    智利27日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中国地震局迅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地震应急处置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正密切关注震情信息,并将根据国家统筹部署决定下一步行动。 [详细]

·

智利大地震后 出现多次5级以上的余震

  据法新社27日报道称,美国国家地质勘测局已经监测到了智利继里氏8.8级强震后超过10次余震,其中至少5次为6.0级以上强烈余震。 [详细]
· 智利发生8.8级地震 大街一片混乱
  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发生里氏8.8级地震,首都圣地亚哥目前部分地区的电力和通讯供应中断,城市位于一片漆黑当中。在这种情况下,有亲历者在博客上称大街上一片混乱。

   地震发生时,首都圣地亚哥有明显的震感,房屋摇摆的十分厉害,部分地区电力和通讯供应中断。目前圣地亚哥处于一片漆黑当中,而且水管破裂,部分地区水供应中断,现在圣地亚哥城内消防车在四处奔忙,在黑暗中,救援人员向居民喊话来彼此沟通,要大家保持镇定。[详细]

· 智利地震或令全球铜价再度飙升
  智利发生8.8级大地震,作为全球最大产铜国,今次地震可能令近日被扯高的国际铜价再度飙升。

据香港《文汇报》引述外电报道,此次地震亦可能波及全球最大的智利铜矿业。智利的铜储存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已探明蕴藏量达2亿吨以上,占全球储藏量34%。2007年智利北部发生7.7级大地震,便令智利铜矿业损失2,000万美元。[详细]

·

智利是地震多发国 曾经发生9.5级地震

  位于南美洲的智利是地震多发国。1960年该国曾发生过里氏9.5级地震,是1900年以来有记录的最强烈地震,伤亡人数达6000多人,200万人无家可归。

    据统计,1960年智利地震伤亡人数达6000人,因为之前发生的两个7级多地震起到了一定的预警作用。那次地震之后引发了一系列的强余震,以及6个死火山的复活和3个新火山的喷发,同时还引其了海啸,其强度甚至波及夏威夷和日本。[详细]

 · 智利地震无中国公民伤亡 中国外交部启动应急机制
  智利当地时间2月27日凌晨3时37分发生里氏8.8级地震后,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智利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中国公民和机构受灾情况,目前无中国公民伤亡报道。

    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已开通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010-65964087,65964088)接受求助咨询。外交部领事司和驻智利使馆将密切跟踪灾情,及时向相关中国公民和机构提供协助。 [详细]

·

驻智利中资企业名单 华为等企业在智有分支

   据了解,华为、中兴通讯、中远、五矿等公司在智利设有分支机构。根据使馆消息,目前智利当地华人华侨还没有伤亡的报告。华为方面表示,目前了解到的情况还未有人员伤亡报告,五矿表示在智利为一个合资公司,人员比较少,目前还在了解相关情况。

    截止发稿时止,美国地质勘探局已经将智利地震的震级最新修订为里氏8.8级。据当地的目击者说,这次地震对智利当地的通讯造成了严重破坏,几乎当地的电话和手机几乎无法接通,电力也已中断,目前地震造成的损失和人员伤亡的情况依然不是太清楚。[详细]


· 6名台湾民众在智利强震中失去联系
  据报道,智利发生里氏8.8级强震,台当局表示,台已成立紧急应变小组,并与驻智利办事机构保持联系,目前大部分机构工作人员与侨民都很平安,但还有6侨民仍在持续联系中。

     据报道,智利中南部今日凌晨发生8.8级强震,陈铭政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虽然有6当地台湾侨民还未联系上,但地震发生时是深夜,也许侨民都还在熟睡中,目前仍在积极联系。[详细]

· 国家海洋预报中心:智利地震海啸对中国沿海无影响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27日下午发布消息称,预计27日智利地震海啸对中国沿海无影响。

北京时间2010年27日14时34分在智利发生8.8级地震。据记者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了解到的情况,北京时间17时,距震中约85公里的近岸已测到1.8米海啸波。

   预报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目前得到的数据和信息分析,由于相距较远,本次智利地震海啸不会对中国沿海造成影响。 [详细]

 
 
地震图片
 

2月27日,智利发生8.8级强震。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已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目前地震已造成300多人死亡。

 
房屋被损严重
 
救援人员正在抢救受伤民众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6-10-6420 9024 传真:86-10-6420 8996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6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