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古县煤炭高征费 企业家协会费每吨百元
宋馥李
2011-05-31 14:5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要说煤炭征费,山西要属临汾,临汾要属古县,我们的煤炭价格要比其他地方的高。”山西临汾市古县一位煤矿的销售人员告诉本网记者。

山西部分地方政府“搭车收费”抬高煤价的现象,已经是多年存在的痼疾。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副理事长李建伟日前指出,山西省物价局规定的煤炭运销收费占煤价的4%,但一些地方政府借此“搭车收费”,导致山西煤价高企,使火电企业雪上加霜,煤炭运销的各项收费导致发电成本提高1.2分到2分钱。

古县境内的含煤面积680平方公里,总储量48.96亿吨。全县现有煤矿53座,年产原煤510万吨左右。而古县产业结构单一,财政收入高度依赖煤炭资源的各项税收。名目繁杂、数额惊人的政府搭车收费,让产自古县的煤,价格节节高升。

记者了解到,在古县,买卖双方在签订煤炭购销合同时,就要缴纳多种费用。其中,古县的国土资源局、煤炭工业局、环保局、水利局要收取5项费用,这5项费用统称为行政性收费。以原煤为例,每吨收费共计6.9元。

而数额最大的,是一项名为“企业家协会费”的政府收费,每吨要收取102.35元,由古县财政局煤焦结算中心统一收取。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这项收费实际上就是由古县政府征收,之所以起了这么个名目,也是为了不引人注目。

除此之外,古县煤运公司收取的经销费,每吨是15元,但这15元并非是运输费用,只是煤运公司经销的费用。仅去年,古县征收的费用在8个亿以上。

在山西,出省煤炭的购销合同必须到临汾市煤炭运销公司来签署,购销合同同时捆绑运输合同,由买卖双方和运销公司三方共同订立。资金的往来必须通过运销公司,各项费用便通过运销公司进行了扣除。

古县高收费政策的背后,一是增加财政收入;二是将古县的煤炭资源尽量地留在本地。古县有六大焦化企业,消化了大部分产自古县的煤炭。与原煤相比,焦炭的各项收费低了不少,行政性收费共计3.6元,企业家协会费降至3.85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